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自评报告

发布 2019-08-16 21:26:20 阅读 8314

学校校本培训领导小组及分工:

组长:温汝盛;副组长:黄鉴流;成员:刘信、邱海玉姚智、江伟华、何国深、陈国龙、赖军、冯永泉、张焰明、李金桃、盘朝军、陈清桃、李燕群、温永红、冯桂平、张定水。

温汝盛:统一领导、统一规划校本培训工作、制定校本培训制度、方案、措施,主抓师德建设;黄鉴流:主抓学校的校本培训工作,领导研究学校的立项课题;刘信:

主抓全校的校本培训工作和业务档案的建立,组织开展教研活动;邱海玉:征集、汇总教师优秀**、反思,展示教研成果,负责具体安排校本培训工作;赖军:及时审核、填写教师继续教育证书;各行政领导:

协助做好校本培训各项工作;各教研组长:组织、落实本组教师的每周教研活动、备课组活动、公开课,指导帮助本组青年教师开展各项工作。

二、我校校本培训的目标。

1、总体目标。

以“培养终身可持续发展的教师”为目标,加强教师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帮助教师树立现代教育观念,强化教师的师德修养,提高教师业务素质,改善教师文化知识结构和教育教学水平、能力,不断提高我校教师的师德、师能水平,培养和构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能力全面”的师资队伍,为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

2、分项目标:

1)、使校本培训规范化、制度化、实效化。

2)、更新教育观念,开展教育科研,深入研究、解决教育教学工作、课程实施过程**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

(3)、以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和改革所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为中心,充分利用校内外的各种资源,注重教师教、学、研的时空统一,实现教师专业发展的目的。

3、阶段目标:

第一步(2010.12-2011.1)提高认识,制定规划,落实措施,从培训队伍建设、培训管理、考核评价等入手,建章立制,规范校本培训工作,创设良好氛围。

第二步(2011-2012)在第一步基础上,推进校本培训工作的开展,提高全体教师综合水平和能力,完善校本培训制度和评价体系,建立培训档案,收集和整理培训成果,初步探索出一些作法和经验,使校本培训真正达到为学生服务、为学校服务的目的。

第三步(2012-2013)在。

一、二步的基础上,完成三年发展规划,深化成果,打造一支业务精湛、能力全面、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推进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三、校本培训和后续管理的制度逐渐完善。

为提高校本培训的效果,必须加强校本培训的过程管理,要把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就要有相关的校本培训的管理制度作保障。因此,在管理上,我校从具体工作的管理做起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要求。

1、制定计划,落实措施。每学期开学初,校本培训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制定校本培训的学期计划,并由教务处、德育处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和工作行事历,确定校本培训的内容、时间、主持人等,并通过科组长会议等形式作定期总结。

2、加强参加培训的过程管理。每次校本培训和教研活动(科组活动、备课组活动)要求要有主题、有中心发言人、有记录、有考勤,并把每次教师参训的情况作为教学常规管理的组成部分进行考核管理,作为年度考核的依据,使教研活动能真正落实到位。

3、利用目标管理强化管理。我们在管理过程中,注意利用目标管理,去衡量教师的实际效果,并结合过程管理中的集体评价、教师互评、学生评价等去验证其效果。

4、加强二次培训的管理。对于参加从化市级以上培训的教师,我们要求在完成培训后,必须在科组或学校进行相应的专题汇报,发挥培训的辐射作用,也让教师进一步加深认识,得到锻炼。

5、学校教务处、德育处每学年收集培训计划、实施过程、参训情况、学员作业、考核情况、培训总结及其他材料,并统一把资料归类存在档案室,以备检查验收。

6、结合有关要求,开展教师优秀学科**、教学**、德育优秀**及优秀教学案例、教学反思等评选活动。

7、把教师的校本培训的参训及考核情况与学期评优、奖励、推荐参加高一级的培训、提干挂钩。

四、校本培训的实施。

我校的校本培训工作,立足校本,培训形式上把通适培训与重点培养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在工作中锻炼相结合,认真抓好教师的培训工作。在内容方面,包括有师德培训,教师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德育工作培训,交流学习等内容。

1、进行师德培训,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对教育和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信息交流的发展,对教师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根据上级的要求及学校教师的实际,利用教师大会等形式,对教师进行师德培训,增强教师思想免疫力,提高认识。例如,由校长室提出方案,各科组、级组组织实施,并进行总结反馈,教师在参与过程中受到教育。

2、进行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在专业知识技能的培训中,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重点抓好了信息技术、教育教学技能、教育科研的三项活动。对教师进行校本培训,从时间顺序上分为上岗前培训、过程培训、阶段总结、评价提升等;从培训的维度包括师德培训、专业技能培训;从形式上包括自我学习、活动磨练、工作实践、总结反思等。同时,校本培训应该渗透到各项教育活动、管理过程中。

不论是什么形式,都是通过培训让教师提高业务水平,提高工作能力,提高工作实效,从而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1)组织信息技术培训,为教育教学服务。由于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我校领导的努力,我校配备了10个多**设备,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硬件保障,深受广大教师同学的欢迎,摆在教师面前的是如何用好这些设备,让它更好地为教师的教学服务。我们在新学期开学前,首先组织教师进行操作培训,从最基础的知识入手,让教师掌握基本的操作技能,并应用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当中。

培训教师学会使用网上资源,会使用、改造、甚至能制作课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通过新老教师结对帮扶,让年青教师迅速成长。

由于年青教师所缺的就是实际经验,而在同科组中就有经验丰富、教学效果显著的教师。如果有他们的帮扶,则可以帮助年青教师迅速成长。因此,建立新老教师帮扶制度,具有实际的意义。

年青教师由于基础知识扎实,接受新事物比较快,在有经验的教师的悉心帮扶下能直接获得丰富的经验,填补年青教师实际经验的不足。

3)立足校本,立足常规,在参与实际教学工作实践中得到锻炼。

教师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通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可以通过每周一次的科组活动及备课组的集体备课中得到解决。我们要求每周一次集体备课,每次集体备课都要求有主题,有中心发言人、有过程记录。教师在参与集体备课过程中与同事一起研究,一起解决问题,一起研究教法,并且作为中心发言人有机会发表意见。

推动他们积极主动地**、研究、思考,使他们在教学活动中得到锻炼。

通过科组组织教师进行听课、评课,不仅让上公开课的教师得到学习锻炼的机会,通过听取其他老师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而且让参与的教师也在活动中得到提高。在这个过程中,关键是要把听课、评课工作落到实处,不能只停留在形式上,为保证听课、评课的效果,学校教导处要求要把过程记录好,并且加强管理,学校领导分工负责,参与到听课评课的过程中。另外,学校校级领导、教导处主任等行政人员,经常随机进行听课,了解教师的实际教学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方案,帮助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4)通过交流学习进行校本培训。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进行培训。我们充分利用市教研活动等机会,认真学习先进教学方法和经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另外,我们还通过间接“请进来”的形式,把一些专家教授“请”到学校来。

例如,参加市级以上培训的教师,把学习资料整理后作为主讲人进行二次培训,把学到的专家理论知识传授给其他教师。另外,我们有针对性地购买一些有关教学教育的书籍和音像制品(如:优秀教学课例、教育科研讲座、如何当好班主任等),组织教师学习,进行培训。

除了组织教师参加市内其他学校开放周的教研活动外,近年,我们还通过“走出去”进行培训,组织教师到外校交流学习。根据广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北部山区镇教育帮扶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校与萝岗区广州开发区中学成为结对帮扶单位,双方与今年3月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书”,两校的交流合作正式启动,上学期和本学期我校先后组织了部分行政、科组长、骨干教师到开发区中学考察、听课交流学习,下一步,我们还将派教师到开发区中学进行跟班学习。与此同时,根据从化市教育局的安排,我校与从化七中进行支教置换,七中有三位教师到我校支教,我校派出三位教师到七中置换学习,我校还与广州大学进行了支教置换,派出教师到广州大学进修学习,通过以上的一些交流学习,提高了教师的专业水平,丰富了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收到良好的效果。

5)进行专题讲座。聘请市教研员、专家等定期听课、评课,进行教学指导。结合教育热点和教学实际,针对学校热点“问题”,聘请专家、骨干教师举办专题讲座,传授教育教学理论和先进的教学经验。

名老教师朱华勇、禤宏根、广州大学教授李向阳、市教研室副主任张晓明、特级教师杨仁宽等先后到我校进行了专题讲座,我校的行政领导、学科带头人邱海玉、江伟华、陈国龙、张定水、肖杏梅、李燕群、邓伟平、李国锋、黄灼权等人都在校内作了校本教研专题讲座,取得良好效果。

6)组织专项培训。根据不同时期教师继续教育的任务,集中进行短期培训。例如,我们要求每学期的期中期末考试结束后,教务处、科组、年级备课组、科任教师都要在自己的层面上进行考试分析,为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基础,而毕业班的考试分析会更加重视,由教务处组织,每年还举行有新旧两届毕业班教师参加的中考研讨会,交流中考备课心得,形成一套中考备考经验。

3、德育方面的培训。

1)建立组织,健全学校德育管理系统。

进行学校德育管理,需要有健全的组织机构。我们建立了校、处、班、学生四级管理网络,明确德育管理的职责。由校长、德育处主任和团队干部及年级长组成德育领导小组,由级组长和班主任组成德育工作协调小组。

从校长到最基层的班,形成一种纵向联系,同时沟通教务处、总务处,形成横向联系,这就使学校的德育工作从组织系统方面做到了力量整合,形成了德育管理网络,使得指挥灵活,步调一致,信息畅通。从组织上保证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施,为养成教育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2)加强对家长的指导和培训。

我们通过举办家长学校,组织家长学习理论知识,组织家长参加专家讲座,进一步提高家长们对养成子女良好行为规范的认识,并建议他们在关心孩子学习的同时,多关注孩子思想上的成长,鼓励孩子全面发展,在家庭生活中,多倾听孩子的合理要求与建议,形成一种平等相待、和睦共处的心态,为孩子的正常学习与生活创造一个自由、平等、民主、和谐的家庭环境。

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自评报告

精品word文档值得 值得拥有。精品word文档值得 值得拥有。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工作自评报告。学校概况。我校创办于1969年9月,地处从化市西部山区,2006年12月被评为广州市一级学校。学校现有16个教学班,学生754人,教职工58人,其中专任老师53人,中学高级教师1人,中学一级教师32人,...

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计划

昌乐县实验小学2016年度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计划。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继续教育管理,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根据 昌乐县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管理登记办法 试行 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计划。一 指导思想 以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宗旨,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重点,以提高培训质量...

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计划

昌乐县实验小学2016年度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计划。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继续教育管理,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根据 昌乐县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管理登记办法 试行 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计划。一 指导思想 以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宗旨,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重点,以提高培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