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极管放大基本知识

发布 2019-08-16 21:30:40 阅读 1811

三极管的电流放大原理

晶体三极管(以下简称三极管)按材料分有两种:锗管和硅管。而每一种又有npn和pnp两种结构形式,但使用最多的是硅npn和pnp两种三极管,两者除了电源极性不同外,其工作原理都是相同的,下面仅介绍npn硅管的电流放大原理。

当b点电位高于e点电位零点几伏时,发射结处于正偏状态,而c点电位高于b点电位几伏时,集电结处于反偏状态,集电极电源ec要高于基极电源ebo。

在制造三极管时,有意识地使发射区的多数载流子浓度大于基区的,同时基区做得很薄,而且,要严格控制杂质含量,这样,一旦接通电源后,由于发射结正确,发射区的多数载流子(电子)极基区的多数载流子(控穴)很容易地截越过发射结构互相向反方各扩散,但因前者的浓度基大于后者,所以通过发射结的电流基本上是电子流,这股电子流称为发射极电流ie。

由于基区很薄,加上集电结的反偏,注入基区的电子大部分越过集电结进入集电区而形成集电集电流ic,只剩下很少(1-10%)的电子在基区的空穴进行复合,被复合掉的基区空穴由基极电源eb重新补纪念给,从而形成了基极电流ibo根据电流连续性原理得:ie=ib+ic。

这就是说,在基极补充一个很小的ib,就可以在集电极上得到一个较大的ic,这就是所谓电流放大作用,ic与ib是维持一定的比例关系,即:β1=ic/ib,式中:β-称为直流放大倍数,集电极电流的变化量△ic与基极电流的变化量△ib之比为:

β=ic/△ib,式中β--称为交流电流放大倍数,由于低频时β1和β的数值相差不大,所以有时为了方便起见,对两者不作严格区分,β值约为几十至一百多。

三极管是一种电流放大器件,但在实际使用中常常利用三极管的电流放大作用,通过电阻转变为电压放大作用。

是指三极管,拿npn管说明:

npn管对应的三极管管脚为集电极—基级—发射极;

当集电极(c)电压高于基级(b)电压时,基级和集电极构成的pn结是反向的,此时叫集电极反偏;

当基级(b)电压高于发射极(e)电压时,基级和发射极构成的pn结是正向的,此时叫发射极正偏;

当三极管的发射极正偏,集电极反偏时,三极管工作在放大状态;

耦合电容:它的作用是允许交流信号正常通过,而隔断上一级放大电路的直流电流,使之对下一级放大电路工作点不会产生影响。

共射极放大电路补充。

共射电路是放大电路中应用最广泛的三极管接法,信号由三极管基极和发射极输入,从集电极和发射极输出。因为发射极为共同接地端,故命名共射极放大电路。

特点:1、输入信号和输出信号反相;(简单的说就是,)

2、有较大的电流和电压增益;

3、一般用作放大电路的中间级;

4、共射极放大器的集电极跟零电位点之间是输出端,接负载电阻。

三极管的作用 三极管放大电路原理

一 放大电路的组成与各元件的作用。rb和rc 提供适合偏置 发射结正偏,集电结反偏。c1 c2是隔直 耦合 电容,隔直流通交流。共射放大电路。vs rs 信号源电压与内阻 rl 负载电阻,将集电极电流的变化 ic转换为集电极与发射极间的电压变化 vce 二 放大电路的基本工作原理。静态 vi 0,假...

三极管的知识

三极管的主要参数,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参数,一个是icm是指集电集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当电流超过这个电流值时,电流的放大系数就会降低,没有达到最佳的放大效果,所了一般的电流都会比icm这个电流值小,当电流值大于这个数值时也不至于会使三极管损坏,只是会影响工作性能。二是bvceo,当基极断路时,集电极和发...

三极管知识简介

概述。半导体三极管也称为晶体三极管,可以说它是电子电路中最重要的器件。它最主要的功能是电流放大和开关作用。三极管顾名思义具有三个电极。二极管是由一个pn结构成的,而三极管由两个pn结构成,共用的一个电极成为三极管的基极 用字母b表示 其他的两个电极成为集电极 用字母c表示 和发射极 用字母e表示 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