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极管的作用 三极管放大电路原理

发布 2019-08-17 23:35:00 阅读 2681

一、放大电路的组成与各元件的作用。

rb和rc:提供适合偏置--发射结正偏,集电结反偏。c1、c2是隔直(耦合)电容,隔直流通交流。

共射放大电路。

vs ,rs:信号源电压与内阻; rl:负载电阻,将集电极电流的变化△ic转换为集电极与发射极间的电压变化△vce

二、放大电路的基本工作原理。

静态(vi=0,假设工作在放大状态) 分析,又称直流分析,计算三极管的电流和极间电压值,应采用直流通路(电容开路)。

基极电流:ib=ibq=(vcc-vbeq)/rb

集电极电流:ic=icq=βibq

集-射间电压:vce=vceq=vcc-icqrc 动态(vi≠0)分析:

放大电路对信号的放大作用是利用三极管的电流控制作用来实现 ,其实质上是一种能量转换器。

三、构成放大电路的基本原则。

放大电路必须有合适的静态工作点:直流电源的极性与三极管的类型相配合,电阻的设置要与电源相配合,以确保器件工作在放大区。输入信号能有效地加到放大器件的输入端,使三极管输入端的电流或电压跟随输入信号成比例变化,经三极管放大后的输出信号(如ic=β*ib)应能有效地转变为负载上的输出电压信号。

电压传输特性和静态工作点。

一、单管放大电路的电压传输特性。

**分析法:

输出回路方程:

输出特性曲线:

ab段:截止区,对应于输出特性曲线中ib<0的部分。

bcdefg段:放大区。

ghi段:饱和区。

作为放大应用时:q点应置于e处(放大区中心)。若q点设置c处,易引起载止失真。若q点设置f处,易引起饱和失真。

用于开关控制场合:工作在截止区和饱和区上。

二、单管放大电路静态工作点(公式法计算)

单电源固定偏置电路:选择合适的rb,rc,使电路工作在放大状态。

工作点稳定的偏置电路:该方法为近似估算法。

分压式偏置电路:

稳定工作点的另一种解释:温度t↑→ic↑→ie↑→ve↑(=iere)↓(vb固定) ,则 ic↓ ib↓ vbe↓ (vb-ve)。

在静态情况下,温度上升引起ic增加,由于基极电位vb基本固定,该电流增量通过re产生负反馈,迫使ic自动下降,使q点保持稳定。re愈大,负反馈作用愈强,稳定性也愈好。但re过大,输出的动态范围(δvce)变小,易引起失真。

rb1、rb2愈小,vb愈稳定。但它们过小将使放大能力下降。工程设计时,应综合考虑电阻阻值的影响。

经验公式:i1=(5~10)ibq,veq=ieqre=0.2vcc(或veq=1~3v)。

三极管的开关作用

1.1 npn与pnp的区别 npn和pnp主要是电流方向和电压正负不同。npn是用b e的电流 ib 控制c e的电流 ic e极电位最低,且正常放大时通常c极电位最高,即vc vb ve。pnp是用e b的电流 ib 控制e c的电流 ic e极电位最高,且正常放大时通常c极电位最低,即vc1....

三极管的工作原理

项目一三极管的工作原理。三极管,全称应为半导体三极管,也称晶体管 晶体三极管,是一种电流控制电流的半导体器件其作用是把微弱信号放大成辐值较大的电信号,也用作无触点开关。晶体三极管,是半导体基本元器 件之一,具有电流放大作用,是电子电路的核心元件。三极管是在一块半导体基片上制作两个相距很近的pn结,两...

三极管的知识

三极管的主要参数,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参数,一个是icm是指集电集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当电流超过这个电流值时,电流的放大系数就会降低,没有达到最佳的放大效果,所了一般的电流都会比icm这个电流值小,当电流值大于这个数值时也不至于会使三极管损坏,只是会影响工作性能。二是bvceo,当基极断路时,集电极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