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算放大器的基本工作原理

发布 2019-08-17 23:39:20 阅读 8427

由于运算放大器的增益极高,所以不能在两输入端之间加上输入信号,而一定要用作反馈放大器。这种运算放大器基本上可分为图 2 - 9 所示的非倒相放大电路和图 2 - 10 所示的倒相放大电路两类。

a) 非倒相放大电路

首先,我们来讨论非倒相放大电路。设 in+ 端和 in -端的电压分别为和 ,并认为运算放大器的增益无限大,则为要获得有限的输出电压,则 = 这点则是运算放大器工作中的一大特征。在此前提下,分析电路工作就能变得十分简单。

根据此特征,输入与输出的关系为:

b) 倒相放大电路

下面我们来分析倒相放大电路。 =这点是与非倒相放大电路情况相同的, 所以 =0v 。这样,尽管有输入信号,然而端处为 0v 。

恰似接地,所以被叫做假想接地。于是,若讨论流经 、 的电流 i ,由于运算放大器的输入电流为 0 ,则

据此,可得出输入与输出的关系

可见,非倒相放大器和倒相放大电路,是从对应于输入,其输出是否倒向这一事实出发而得名的。

c) 差分放大电路

如图 2 - 11 所示,可将两个这种放大电路组合成差分放大电路。 端的电压由和分压而得

流经和的电流 i 为

由上述两式可得

其中,如设 = 则

即差分放大器能够获得和之差成正比的输出。

实际的运算放大器

以上所述是均是理想的运算放大器的情况。实际上,运算放大器的增益不可能无限大,有电流向 、 端子流入(或流出),并且其电流不一定相等。即使在无信号时, 、之间也有一定的电压。

a) 输入偏置电流()的影响

如果运算放大器的输入级由晶体管构成,要使电路能正常工作,应有偏置电流(基极电流)流过。该输入偏置电流流经反馈电阻时,会产生压降,从而造成输出误差。

在图 2 - 12 电路中,尽管无输入,但是在输出端也会出现位移电压 。此为:

由于 ,设 = 与并联的值 ) 则 = 0 ,输入偏流的影响消失。并且,采取 c 耦合,将电容器与串连时,若设 ,则 = 0 。

对于采用场效应管构成输入级的运算放大器,由于输入偏流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不必产生过去的顾虑。但是,由于采用场效应管输入的运算放大器来讲,如果温度上升 10 摄氏度 ,则输入偏流将增高两倍,因此,这种运算放大器必须避免在高温情况下使用。

b) 输入位移电流( )的影响

在前项中,设端、 端的输入偏流 、 相等,但实际上二者之间多少有些不同, 与之差被叫做输入位移电流。

当设定常数,而使输入偏流不致产生影响时,因输入位移电流所造成的输出位移电压为: =

它与与无关,于是对于通过双极型输入运算放大器来讲, 的上限值为 100 ,希望值更大时,应使用场效应管输入运算放大器。

集成运算放大器的应用实验报告

一 实验目的。1 了解运算放大器的特性和基本运算电路的组成 2 掌握运算电路的参数计算和性能测试方法。二 实验仪器及器件。1 数字示波器 2 直流稳压电源 3 函数信号发生器 4 数字电路实验箱或实验电路板 5 数字万用表 6 集成电路芯片ua741 2块 电容0.01uf2个,各个阻值的电阻若干个...

几种运算放大器 比较器 及经典电路的简单分析

运算放大器组成的电路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瞭乱,是模拟电路中学习的重点。在分析它的工作原理时倘没有抓住核心,往往令人头大。为此本人特搜罗天下运放电路之应用,来个 庖丁解牛 希望各位从事电路板维修的同行,看完后有所斩获。遍观所有模拟电子技朮的书籍和课程,在介绍运算放大器电路的时候,无非是先给电路来个定性,...

多级交流放大器的设计

多级放大器的总带宽必须满足3 若,就不能满足技术指标提出的带宽要求,此时可再选择增益带宽积更高的。运放。一直到多级放大器的总带宽满足 3 式为止。当所选择的运放满足带宽要求后,对末级放大器所选用的运放,其转换速率必须满足4 否则会使输出波形严重失真。4 选择供电方式。在交流放大器中的运放可以采用单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