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几点看法

发布 2019-08-17 03:34:40 阅读 8642

第25卷第5期201年5月。

湖北函授大学学报。

关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几点看法。

王佩娜。韩山师范学院,广东潮州521

摘要】本文主要阐述了笔者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三点看法,即职业生涯规划应从大学新生抓起:多方完。

善,促进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全程跟踪,确保职业生涯规划的最终实现。

关键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

中图分类号】g6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

本刊**。目前。大学生普遍存在缺少职业目标或就业困惑、就业。

程的学生反馈意见也是比较好的,大多学生表示这种课程能。

难等问题。为此.不少高校已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够帮助他们减少初人象牙塔时的茫然和困惑。给他们以后的指导课程列入了必修课。

以增强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及学习生活指明方向。因此,职业生涯规划应从大学新生抓起。

早规划,为就业做好准备。本文拟根据笔者的教学与工作实。

二、多方完善。促进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

践,谈谈关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几点看法。

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是近几年刚刚开设的课程.有些高校。

一。职业生涯规射应从大学新生抓起。

将其作为公共必修课,有些只作为选修课,任课教师则大多。

大学是人生的转折点,也是容易自我迷失的人生阶段。

由各系部的辅导员来担任。这些任课教师大多没有接受过系对于大多数新生而言,大学是一个全新而陌生的环境,在经统的相关课程培训,而且专业背景各不相同,水平参差不齐,历了初入学时的兴奋与新鲜之后。难免会出现一些迷茫。

不。相关的专业素养和知识储备不足.难以很好地把握职业生涯知目标何在。在教学和工作实践中笔者发现,有不少大学新规划的理论知识、实践操作等.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职生存在着专业学习、人际关系处理、日常生活、职业目标等方业生涯规划课程的教学质量。笔者以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面的不适应问题。

难以适应新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模式,难以来完善、促进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建设。

科学有效地安排和管理时间。无法把握专业学习的方法。从首先,加强师资培训,组建一支具备较高专业素养的职而导致信心不足、自我迷茫。

因此。有必要对新生进行大学生业生涯规划课程师资队伍。各地高校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在大学一年级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况,在现有的辅导员队伍中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专业培训,给引导大学生根据所学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和自己的职业兴任课辅导员提供一系列的理论培训、实操培训、授课培训,趣、职业理想、特长爱好等。

综合考虑社会环境和职业环境等使该课程的师资队伍逐步走向专业化。只有具备一定专业因素。确定自己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制定个性化学业规划和素养的老师才有可能真正教会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除~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步骤。并且能够在实践中根据自身了专业培训。高校相关部门还应加强对任课教师在教育学、和现实的实际情况不断地对自己的生涯规划作出调整修正,心理学方面的培训,尤其是心理学。

大学生尤其是大学新使自己朝着既定目标前进。对大学新生进行科学合理、及时生。在刚刚接触到职业生涯规划这门课程时,有时会表现出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不仅有利于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一。

些不解、困惑甚至担忧等情绪,教师应及时对学生进行心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成才,有利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它能够理疏导。开导学生积极面对、主动适应新生活。

只有具备了引发大学新生对人生理想、职业选择和自身发展等问题进行牢固的理论知识、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教师才有可能带给深入思考和定位。能够帮助大学生树立职业规划意识、确定一。

堂精彩的课。职业生涯目标,提高生涯规划能力,从而减轻就业时刻的迷其次,丰富授课形式,提高教学质量。授课方式应尽量多茫与无助。

样化、灵活化,让学生在玩耍中学习,在欣赏中感受。例如在对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来讲。大学时代是影响甚至讲授认识自我的技能一节中的团队合作精神时,可以通过小决定其一生的关键时期。

一年级是大学生活的起点,这个阶组游戏来让学生体验合作的重要性;在讲授职业环境时,教段的定位和起跑如何将直接影响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影师可通过设计一个职业调查的作业来使学生深切了解到所响大学生的成长成才,甚至可能影响将来是否能够顺利进入学专业的就业范围及其应聘要求等;还可以通过**欣赏有社会、适应社会生活与竞争。对大学新生进行有效的职业生关个人奋斗历程的励志电影来激励学生努力奋斗,坚持不懈涯规划教育可以产生良好效应。

有利于大学新生的健康成长地朝着目标走。课堂上还应该多创造机会让学生发言,充分和人生发展。通过近两年的教学实践,笔者认为,对大一新生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鼓励他们勇敢地表达自我,以此锻炼学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

它使学生认识到生生的表达能力.增强自信心。

涯规划的重要性.具备了一定的生涯规划意识,能够认真审再次,设立职业咨询室,及时解决学生的规划困惑。对于视自己、探索自我,确立适合自己的生涯规划目标,制定一系职业生涯规划.多数学生还是一知半解,大一新生对此更是。

列的实现步骤,在大学期间努力奋斗,一步步接近目标。该课。

下转第21页)

作者简介:王佩娜,女。韩山师范学院教师。

第25卷第5期。

012年5月。

湖北函授大学学报。

张贴海报、**等形式及时把信息向毕业生发布。

就业工作是一项时间时效性强、政策性强的工作。一定要对毕业生做好就业政策的宣讲和解释工作。笔者把《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有效地利用起来,帮助毕业生准确地了解和掌握国家关于毕业生就业的方针、政策和原则.了解学校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具体做法。

帮助毕业生正确面对即将就业选择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情况,合理确定择业范学生提供具体的指引等措施。

五、让毕业生自己成为就业工作者作为与学生接触最多的辅导员,关爱每一位同学。反过来也会激发学生“我不会让老师失望”的进取心。从而收到“言必中听,听必改之”的教育效果。

在就业工作后期统计就业率关键时刻,总有个别特殊的毕业生,比如:考研或考公务员失败就是不想先就业,准备明年继续的,当你跟他做思想围.使毕业生得到较全面的就业政策和择业知识的系统学。

工作时,他往往会有抵触心理。但如果师生之间有深厚的友习。

谊,比如罗同学,当谈到一个专业,甚至一个院系、一个学校同时,为了积极迎合企事业单位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在社会上的认同怎样,发展前景怎样,则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可以引导学生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涉猎经济、贸不能不是一个非常紧要的评价指标时,她马上表态说.虽然易、旅游等相关专业的知识,争取实现学生综合素质再次提她的目标是考公务员,但在明年考试到来之前,现在她会找高。家公司或兼职磨炼一下,赚些生活费,减少父母的经济负担。四、引导学生到西部服务、农村从教、三支一扶。

不影响学校的就业率。同学们的积极主动理解和支持.使工准确掌握西部服务、农村从教、三支一扶等就业政策,有作顺利开展。最重要的是同学们贴心的关怀让笔者的内心多针对性地加以引导和教育,帮助他们走出就业中的思想误了一份感动、一份欣慰。

已毕业了的同学如200届刘同学.区,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特别要帮助学生解放思想、现已是中山小榄一家灯饰外贸公司的人事部经理.每年招工更新观念,敢于竞争,勇于竞争,敢于面对挑战。帮助学生克时都回母校帮师弟师妹推荐到他们的公司,也都常常回来看服那种无所作为,找铁饭碗,只讲待遇,不讲贡献的思想。在。

望笔者,彼此之间的默契更像亲密无间的友人。可以看出,毕思想政治工作中,坚持既要热情关怀,又要严格要求,使广大业生自己也可以成为了就业工作者。

学生认识到作为国家培养的大学生。自己应承担的义务和责笔者始终以“导思以铸魂,授术以塑身”为自己的座右任.注意充分地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笔者认铭。

让自身美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去感染、引导学生,同时塑造为,对引导学生到西部服务,到贫苦山区服务、自主创业、自自己在学生当中的形象和威信:用真挚的爱心去帮助学生、谋职业,高校可以出台相关鼓励措施,如可以适当减免参加关心学生,为学生搭建好发展的平台,做好学生工作。

西部计划、山区计划学生所欠学费,给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

参考文献:1]潘星容.与学生情感交流[j]科教文汇。

上接第17页)

学期间,除了同学室友。平常接触最多的应数辅导员了。不管闻所未闻。

关于职业生涯规划,他们有着不少的疑惑,什么是是学习上、生活上抑或感情上的事。学生都有可能向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为什么要做职业生涯规划?

我有目标,但我不倾诉.因此,辅导员对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现状的了解和知怎样才能做到?我所学的专业适合什么工作?这些都是刚把握也是比较客观和准确的。

如果在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刚接触这门课程的学生会问的一些问题。如果有了职业咨询之后由辅导员来指导督促实行,效果应该会比较理想。辅导室,那么学生就能直接咨询、解除困惑。

员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动态的变化以及社会环境。

三、全程跟进。确保职业生涯规划的最终实现。

的变化适时指导学生调整自己的生涯规划,以期更好地达成笔者曾与学生谈到在完成职业生涯规划书的作业之后目标,也有利于辅导员做好毕业班的就业指导工作。例如,在是否还会记得自己的职业目标和实施计划,绝大多数学生表大一新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课程修满后要求学生根据示不会,写过即忘。对他们来说,职业生涯规划书就是一份再自身情况制定一份职业生涯规划书,并将其备份,有辅导员普通不过的作业。

因此,为确保规划能够更有效地实现,辅导保管。那么,在以后的三年中辅导员可以有针对性地找学生员有必要全程跟进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这样就能随时督促谈话。了解其规划的实施进程、实施效果或者在实施过程中学生努力朝着目标前进.又能指导学生及时根据实际情况对所遇到的困难,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使学生能够更好地规划进行调整。使规划能够真正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起到应有达成目标。其实,这个过程不仅仅是生涯规划指导,也是一种的作用,使这门课程不会变得形同虚设。

就业指导。这项工作如果做得好,那么,毕业班的就业指导工作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者、人生导师和朋友,辅导作也就是水到渠成、迎刃而解的事情了。

员可以说是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成长成才的见证者。大学生在。

参考文献:1]高燕,黄春燕.高校辅导员在大学新生职业生涯规划中的引导作用[j]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陈国荣.从大学起点思考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j]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徐若虹.大学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方法与途径[j]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首届 xx 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策。划。书。主办方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承办方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系团总支。目录。一 前言 3 二 背景 3 三 活动简介 4 四 目的及意义 5 五 活动内容 6 六 活动流程 7 七 资金预算 8 八 人员安排 9 九 ...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人物访谈

职业生涯人物报告。系别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专业 电气化铁道技术。姓名 郑俊观刘壮焦晓贺。学号 201030585030201030585013201030585009 第1页。前言。通过对专业课的学习与相关资料的研究,我们对铁路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对此行业的前景也有了一定的了解。铁路技术工在我国奇缺的...

大学生五年职业生涯规划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教学部。班级。学号 8888888888 姓名 盛仕中华 指导老师 黄坚勇 完成时间 2011年11月2日。大学生未来五年职业生涯规划。一 自我评估。优势 首先,我性格比较外向,喜欢与人接触 交谈,并且能和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我个人认为自己是比较独立的,对生活中的一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