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人员考核及奖励制度

发布 2019-08-17 04:05:00 阅读 9244

技术部技术员考核及奖励制度。

本制度是在公司绩效考核制度基础上,结合技术部实际运作情况,制定的适于考核技术员工工作业绩的规章制度。

1.目的。目的是通过运用多种考核方式相结合,对部门技术人员进行针对性考核,保证员工工作业绩直接与员工的薪酬、考核奖金挂钩,以此调动部门技术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保证新厂品开发工作的顺利完成。

2.考核分类。

3.考核结果影响。

月度考核结果直接与员工30%月考核工资挂钩。考核办法参照本制度条款5。

项目考核与年度考核结果直接与技术开发奖挂钩,考核办法及奖金分配办法参照本制度条款。

说明:技术开发奖奖金额度由公司产品管理委员会评定,具体评定细则参考附件一。

4.月度考核。

部门按月度对全体员工的月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及工作饱和度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员工30%月考核工资挂钩。

4.1目的。

制定本办法的目的在于提高员工工作计划性,保证部内工作正常进行并有效的得到促进。

4.2考核细则。

4.2.1考核原则。

以本月工作计划和完成情况为主要考核目标。

以工作质量、工作失误和违反公司和部门规定等为辅**核内容。

有事先预定的清晰的工作目标,以事实为根据,以公正的态度进行考核。

充分考虑影响考绩结果的环境因素。

考核人应本着提高工作效率,严格过程管理的目的,协助员工开展工作。

4.2.2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分为工作目标考核和工作质量考核两部分。

工作目标考核内容。

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分为本月工作的得分、工作饱和系数和工作难度系数三部分,具体评价标准参照附表三。

本月工作得分(q1):以个人月底编制的下个月工作计划为主要考核目标,结合本项工作的完成情况(自述,并经主管审核)和工作性质,由本科主管给出综合得分,满分为110分;

工作饱和系数(k1):主管根据被考核人当月所完成的工作内容,评估当月该岗位实际工作量与全工作日的比例关系,综合给出该系数,取值范围参考下表。选取依据:

实际工作量的折算天数除以公司规定的工作日为参考;

工作难度系数(k2):根据该岗位的本月该岗位的完成工作内容的类别,由主管给出该系数的得分。此系数只对职能支持人员评分,作为项目考核的评分依据之一。

工作质量考核内容(扣罚类q2~q5)

扣分标准:参见附件四《产品开发部门员工工作质量问题扣分细则》

扣分流程:主要扣分项目(如工作联络书、市场反馈量信息、更改通知单以及其他渠道反馈的设计失误或开发部的原因导致的重大问题),由考核管理人统计,按照扣发办法扣除,经主管和部门经理审核,每月底在部门内部张贴公布,其他的考核项目由科室主管按规定直接在考核表中评判。

特殊的工作奖励得分,可根据实际情况单独给出,由主管提出,部门经理审批。

4.2.3 考核得分计算公式:

q=q1*k1-q2-q3-q4-q5

4.2.4 考核办法的填**式(详见附表五,共五类):

根据工作性质和内容差异,分为科室主管类、开发设计人员类、实验室人员类、标准化、项目管理类、资料室人员类共五类。

4.2.5 考核流程:

考核原则上分为评判和审批两次,评判者为被考核人的直接上级,审批者为最终考核者。考核者按以下规定执行:

以月度考核为单位,每月的最后3个工作日,填写上个月的工作考核表内容完成情况及下个月的工作计划,交主管审核、评分;

主管审核完成后在当月最后1个工作日交至部门考核管理人员处;由部门考核管理人员填写本部门员工当月工作考核汇总表,递交部门经理审核。

审核确定后,部门经理按照公司考核制度,对考核成绩划分等级(s、a、b、c、d)。考核管理人员将考核结果建立部门内部档案,并按照公司的考核制度要求,每月提交人力资源部,作为每月考核工资评定的依据。

5.项目考核。

5.1 目的。

将直接参与项目开发人员的考核与开发项目挂钩,科室主管的考核与本科室项目开发的总体成绩挂钩,并兼顾技术支持人员协助项目开发的积极性,体现考核以项目开发为依据,以此促进项目开发按时按量的完成。

5.2 考核细则。

5.2.1 考核分类。

项目考核根据考核的对象的不同分为四类:项目组考核、开发科室主管考核、非开发科室主管考核、职能支持人员考核。

项目组考核。

通过公司产品管理委员会对项目组完成开发项目的技术难度、开发进度、开发质量、工作量、开发成本因素进行综合评定后,对项目组进行奖励,项目考核奖计算公式如下。

项目考核奖 m1=mo×k×70%

其中 mo:项目标准奖金(即基准值,定为x元)

k 综合考核系数=k1×k2×k3×k4×k5

k1 技术难度系数。

k2 工作量系数。

k3 进度系数。

k4 质量系数。

k5 成本系数。

k6 创新系数。

各系数的取值由公司产品管理委员会讨论评定,评断标准参照附表二。

项目组成员奖金分配依据开发人员在项目开发中所起作用与贡献,由部门技委会进行评定,按评定结果分配奖金。项目组成员考核奖公式如下:

项目组成员考核奖 m项目组**员=m1×p

p 项目组人员所得奖金在项目考核总奖金中所占比重。

开发科室主管考核:

依据所在科室项目开发的总体成绩进行考核,考核奖金为半年内本科室科员获得项目考核奖平均数的2倍,以半年期发放奖金。

开发科室主管考核奖 m2=t1×2

t1:本科室半年内获得项目考核奖/本科是考核人数。

非开发科室主管考核:

总奖金为开发人员在本季度取得的项目开发奖平均数与非开发人员参与考核人数乘积的0.6倍,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总奖金 m4=t3×n×0.6

t3:开发人员在本季度中获得项目考核奖的平均数。

n: 非开发人员考核人数。

个人考核奖金分配以月度考核为依据,按季度进行统计,以季度发放资金。考核奖金计算公式:

m项目支持人员=(q季度考核分/职能支持人员季度考核总分)×m4

职能支持人员项目考核成绩与每月的工作分、工作饱和度、工作难度相关,并与每月工作扣罚结合。季度考核分为该季度每月项目考核分的总和。

q项目考核=(q1*k1-q2-q3-q4-q5)*k2*k岗位系数。

公式说明: k岗位指数:员工岗位系数,员工岗位系数是根据员工的工作岗位、工作贡献和承担的责任的不同,由经理对参加考核的员工直接评定的系数。

公式中其他符号含义参考4.2.2

6.2.2 考核奖金**。

项目考核奖金**于70%项目成果奖。

科室主管(包括开发室与非开发室)、职能支持人员考核奖**于30%项目成果奖与部分项目提成奖。

6.2.3 扣罚办法:

在项目开发中如出现且经商品管理委员会认定的重大技术失误、严重延期、开发完成后出现的质量问题及跟进不及时等问题,将取消项目开发奖并将对直接责任人进行特别扣罚或追溯扣罚,对项目负责人与科室主管进行连带责任扣罚,扣罚额度由生产管理委员会根据实际情况判罚。特别扣罚金从项目考核奖中扣除,追溯扣罚金将从扣罚人当月工资中扣除。

6.2.4 考核流程:

项目组与开发人员考核流程。

部门成立技术委员会,成员由经理与各科室主管组成。

在项目立项时,由公司产品管理委员会提出项目开发任务,并对项目目标奖金进行预评。

部门技委会针对已立项的项目提出项目开发实施方案及项目组内部各岗位奖金分配比例,并将以上结果注明在任务令上,知照项目组。

项目开发完成后,由项目负责人向部门技委会提出初审请求,部门技委会根据项目开发任务书对项目成果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根据项目完成情况对项目考核系数k1~k5进行初步修正,初步确定项目组最终获得项目考核奖奖金数。

部门经理将部门初审结果报公司产品管理委员会进行正式评审,最终确定项目考核系数k1~k5和项目开发奖金总额。

根据公司评审结果,部门技委会对项目组成员的奖金分配比例进行评定,向项目组发放奖金。

开发科室主管与非开发科室主管考核流程。

在每半年度时,由工程科统计各科室考核奖情况,确定科室主管的考核奖金,由经理批准后向科室主管发放奖金。

技术支持人员考核流程。

以月度考核成绩为依据,按季度由项目管理组对技术支持人员阅读考核成绩进行统计,并确定本季度考核奖金总数,再计算个人奖金数,交经理批准后发放。

6.2.5 考核奖金评定细则:

项目目标奖金:公司产品管理委员会参照项目考核办法附表评估项目的技术难度系数、工作量系数,其它考核系数暂定为1,按奖金计算公式确定项目考核目标奖金。

项目组成员内部分配比重:由部门技委会委员根据各科室在项目中的作用大小,按百分制打分,最终得分为去除最高分与最低分后,剩下评分的平均值。然后根据平均分计算各科室成员的分配比重。

7.年度考核。

以部门月度考核为主要依据,根据部门情况进行一定的调整,并与公司年度考核协调一致。

7.1考核办法。

7.1.1 考核细则。

由项目管理组对全年月度考核员工成绩进行统计,以月度考核分之和作为员工年度考核分。年度考核分与岗位系数的乘积作为评定的最终成绩,发放奖金。

7.1.2 奖金**:除去项目考核奖后提成奖的剩余部分。

8.本办法的解释权在部门经理。

人员绩效考核奖励制度

201 年 月 日 第一章技术中心的职责 第一条参与编制公司中 长期规划,根据公司的战略目标和市场需求,负责公司技术与产品发展规划,收集和调研国内外市场及行业信息,新技术 新材料的应用开发及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的开发 第二条组织对潜在市场的 和研究,以及对前瞻性技术的研究 第三条负责重大技术合作的研究,...

绩效考核奖励制度

4.工作责任心 本目标主要是考核本中心研发人员为完成承担的任务 课题而尽心尽力 排除困难等方面的表现。考核期内工作的态度 研发人员对待工作困难的态度与表现。5.技术保密 根据技术职务的特殊性,技术保密性是考核本中心研发人员在执行研发任务中的保密意识与保密行为。对本中心的技术保密又相关的规章制度与纪律...

业务团队考核奖励制度

1 从8月起,本公司内的3个业务团体开始进行考核奖励制度,考核时间为2006年8月至2007年1月 半年 2 在考核期结算后,累积业绩最高的团队,年终奖金为底薪3个月,业积次高的年终奖金底薪2个月,业绩最低的年终奖金底薪1个月。3 在考核期过后,公司将依业绩表现及领导能力,选出整个业务部门的业务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