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黑龙江省东宁县外经贸情况

发布 2019-08-18 10:46:40 阅读 1918

东宁县对外**自口岸开通以来呈迅猛发展之势,由2023年的2.3亿美元发展到2023年的27.3亿美元(其中2023年达到**顶峰,进出口总值为32.

6亿美元),占据我县经济总量半壁江山,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份额占全省对俄**的12.2%。受国际大环境的影响,今年一季度继续延续去年进出口持续下滑的局面,发展势头不容乐观,针对这一情况,我局对全县外经贸龙头企业进行了走访调查,现将外经贸发展现状及原因做一剖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给出对策和建议。

一、全县外经贸发展现状。

一季度全县进出口总值实现 52511万美元,同比下降19.8 %,占去年全年进出口总值的 19.2 %,降幅较去年进一步加深。对俄经贸各项指标继续呈现下滑趋势。

一是进出口**额呈现下滑。2023年完成进出口总值272892万美元,同比下降12.9%,其**口238709万美元,同比下降2%,进口34183万美元,同比下降36.

1%。今年一季度完成52511万美元,同比下降19.8 %。

其**口50757 万美元,同比下降18.9%,进口1754万美元,同比下降 38.7%。

二是企业主体规模呈现下滑。2023年,全县共有进出口经营业绩企业78户。今年一季度,有经营业绩的企业69户,与去年底相比减少9户。

其中:进出口总值超千万美元的企业只有6户,同比减少2户。我县龙头大户吉信工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季度完成进出口5445万美元,同比下降56.

6 %。

三是口岸过货量呈现下滑。今年一季度,累计完成进出口货物61297吨,同比下降1.2%。

其中,累计完成进口货物4602吨,同比增长63.6 %,累计完成出口货物56695吨,同比下降4.3%。

四是出入境人员人数呈现下滑。今年一季度,累计检查出入境人员65677人次,同比下降30.5%。

其中,累计检查入境人员31013人次,同比下降23.7%,累计检查出境人员34664人次,同比下降30%。

二、制约外经贸发展的突出问题。

全面分析我县外经贸“四个下滑”趋势,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既有宏观大环境的影响,也有区域小气候的影响,综合起来可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西线争货。西线新疆货物通关费用低,去年10月份以来南方货物逐渐增加了由新疆通关的份额,现占到市场的份额的50%以上。

二是海运争货。海运费用低廉,相同的货物海运费用是陆运的三分之一,因此一些到货时间要求不紧的货物通过海运运输越来越多。

三是市场疲软。俄罗斯经济下滑,卢布贬值导致采购成本上升,购买力下降,发货量减少。

四是信用影响。由于东宁一户企业2023年经营不善,在中信保信用降低,导致中信保对东宁企业在2023年的支持力度下降,影响了出口。部分企业因资金短缺造成**额下降。

五是高基数下的再增长难度加剧。去年全县进出口虽下降12.9%,但**额仍高达27.

3亿美元。东宁县外经贸之所以能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外经贸企业利用口岸区位优势,抢抓了国家的优惠政策。但由于民营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所限,目前应对国内外市场变化的能力还不强,加之受俄方通关不畅、企业融资较难等制约,导致企业难以扩大经营。

因此,**额在高基数下实现持续再增长呈现乏力状态。

三、保持外经贸稳步发展的几点对策。

尽管今年我县外经贸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但这也是各口岸地区共同面对的问题。客**,这将是对口岸地区企业、产业乃至区域经济的一次重新洗牌。要结合东宁实际,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科学谋划,积极应对,在各方面寻求突破点和增长点,努力保持外经贸的稳步发展。

1.拓展经营领域。一是积极与南方企业合作,通过委托**经营方式,拓展一般**项下进出口规模;二是抓住南方加工企业寻找市场、梯度转移的机遇,加大优势宣传、推介力度,吸引其落地东宁开展加工,共同进军俄罗斯市场,建立巩固的销售渠道,进而引导企业从商品输出向资本输出转变,实现多元化发展;三是把走出去的企业请回来、把外面的企业请进来,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四是以现有优势农副产品为依托,发展进出口加工业,扩大腐竹生产规模,发展壮大松子加工园区,推进黑木耳现代产业园绥阳进出口加工区建设,以进出口加工业的提升带动对外经贸的持续增长。

2.继续扶持做大境外园区。利用跨境连锁加工模式,加大扶持力度,加速提升境外园区形象、规模和产业档次,加强园区绿化和企业管理,做大、做强三个境外园区,实现境内外联动,**加工互促,以扩大境外投资、壮大产业规模来带动**增长。

3.做好宝玉石**和加工项目。按照“经销—市场—加工—文化”的发展思路,把宝玉石产业同金光寺佛教文化融合在一起发展,着力培育宝玉石交易市场,建设宝玉石进口保税仓库和展销中心。

吸引国内外经销商和加工企业落户东宁,将东宁建成中俄宝玉石**加工基地。

4.优化**结构。2023年应对金融危机对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加快结构调整起到催化作用。

要继续支持企业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推动科技兴贸战略的实施;支持企业加大品牌培育和推广力度;支持企业使用电子商务等先进营销手段开拓市场;支持企业坚定不移地在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方面下功夫。

5.拓宽境外投资领域,丰富外经贸发展内涵。围绕“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三个发展方向,积极推动 “走出去”。

一是以培育本县公司、拓展经济发展空间为重点,支持产业集聚型、技术合作型对外投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俄罗斯设立**网点,将产品的销售终端直接延伸至目标市场,实现外贸产品原产地多元化,减少**风险和**磨擦;二是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从产品出口转型到生产线出口、管理体系出口,带动产业链、产业集群的最终出口;三是积极推动境外**网络建设,扩大境外资源合作开发,拓展对外工程承包,引导对外劳务合作健康发展,促进境外科技、智力等各项资源有效利用;四是积极开展政策指导,鼓励并支持我县国际化经验较为丰富的民营企业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通过跨国并购、股权置换等新方式加快融入国际市场的步伐,不断提高参与国际竞争的层次和水平。

黑龙江省概况导游词黑龙江导游词

黑龙江省概况导游词 黑龙江导游词。黑龙江导游词。黑龙江导游词。尊敬的各位游客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黑龙江观光旅游!我是大家的导游,卢晓军。大家可以,卢导,也可以叫我小军!当然了,如果两个都不想,那叫我帅哥,我也是不会介意的。本人相信,虽然自己长的不咋的,但是也总算是对得起大家了!接下来呢介绍一...

黑龙江省韩语演讲比赛

喜报。第二届黑龙江省大学生韩国语演讲比赛于2011年5月28日在美丽的哈尔滨师范大学 厅拉开帷幕。本届大赛由韩语协会黑龙江省分会主办。在韩亚航空哈尔滨办事处 韩国万都公司等赞助下顺利举办。来自黑龙江大学 哈尔滨剑桥学院 哈尔滨师范大学 佳木斯大学 牡丹江大学 鸡西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17名选手以及知...

2023年黑龙江省经济运行分析

崔耀志。一。张辉斌。三 三大需求减速。工农业发展稳中有进。初步核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 亿元,比上年增值分别增长 和 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增长。年,全省周定资产投资先抑分产业看,第。一 三产业投资增速分别为第二产业。消费市场总体平稳。年,全省消费零售总额实现。长 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个百分点,第。一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