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认识实习报告

发布 2019-08-18 12:39:20 阅读 1762

一、实习目的及计划。

1.1 实习目的。

认识实习是大学生进入专业课学习阶段的一个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实地参观调查,听取相关的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的讲解介绍,增强学生对道桥梁的感性认识,印证、巩固和加深所学的基本知识,从而加深对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解,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培养探索和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学习企业的管理人员和工人们的优秀品质和团队精神,树立劳动观点,集体观点和创业精神,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和勤奋好学的品格,为今后创造性的从事专业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1.2 实习计划。

实习方式分校内准备阶段、参观已建成或正在施工的各类道路和桥梁阶段、总结与综合研究阶段。实习总天数为1个星期。实习第一阶段,一般为1天,第二阶段为2~3天,第三阶段为一天左右。

1.2.1准备阶段。

准备阶段,主要由老师讲授实习概况,实习内容,组织学生学习实习指导书,明确实习目的。

1.2.1.1总动员。

说明教学活动的目的,时间安排,教学要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组织体制及教学实习纪律等。

1.2.1.2授课。

有带队老师利用多**课件,讲解武汉市已建成或正在施工的典型道路和桥梁,以及相关的道路、桥梁施工工艺和方法。

1.2.1.3校内资料查询与准备。

在图书馆利用网络和书籍收集和了解要参观道路和桥梁的相关资料,为随后的参观做准备。

1.2.2参观阶段。

参观武汉市已建成或正在施工的典型道路和桥梁,收集有关资料,由带队老师和工程技术人员现场讲解,解答学生的提问和疑问。

1.2.3总结及综合研究阶段。

对调查资料进行全面的综合性总结和分析研究,撰写实习报告,得到最终的全部结果。

二、实习内容。

2.1 参观东西湖银河科技园。

2023年12月7日我们参观了位于东西湖的银河科技园,这是一个电子设备生产及研发项目,总建筑面积达9万多平米,共分为六个单元,结构为框架-剪力墙结构。这其中有的单元为25层,有的为18层,并全部有一层地下停车场。我们到时,其中三个单元的主体已建设完成,而另外三个单元正在进行基础建设。

老师为大家讲解一栋高楼的完整施工流程:首先,按规定在指定位置进行打桩;二、挖掘基础并将多余的混凝土桩截取;三、按指定标高进行沉降台建设;四、在沉降台上建设剪力墙或框架,再进行地上部分建设。我们去时三个单元恰好正在进行沉降台建设,而基础在一栋楼的建设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基础建设往往在整个施工过程占四分之一左右的时间,这便可看出它的作用了。

这便是一张基础建设图:

在参观已建成的单元。

时,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已浇。

筑成型的剪力墙和框架,通。

过向老师请教,我知道了判。

断一个混凝土是否达到要求。

的方法:一、在浇筑混凝土。

时,从混凝土车上采集式样,做成混凝土样方,到指定的。

地点进行测试;二、若混凝。

土已浇筑成型,可用专业的。

仪器进行强度测试;三、在已成型的混凝土中,抽取样方到指定地点进行再测试,确保混凝土达到要求。

2.2 参观洪霞村立交桥。

2023年12月8日上午,我们参观了位于学校旁边的洪霞村立交桥,这是一座已建成的桥。

在老师的讲解下对桥的基本构造以及形。

式有了大致的了解。

两侧是挡板,防止**以及其他事故引起。

震动使桥面滑动。

通过老师讲解我们知道了桥墩支座的构成,它是由专门的橡胶和钢片组成的,由于橡胶的弹性,这起到了很好的减震的作用,在橡胶受压时,外层的钢片起到了固定的作用,这种设计在现在的桥梁建设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在**中,我们能清楚地看到在桥底面有一排孔,这被称为气孔,在夏天时,由于内外温差较大,若不采取措施,混凝土里面和外面将产生较大温差,而这气孔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在气孔中,空气对流,保持了混凝土内部和环境的温差在一个很小的范围。

在两桥面之间,我们看到了由角钢承重,上面放置了一个刚型的盒子,里面放置的是路灯电缆线,在桥面上几乎不易被发现,起到了很好的美观和安全的作用。

2.3 参观武汉市内的著名桥梁。

2023年12月9日星期四,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武汉市内的著名桥梁,这其中包括江汉二桥、月湖桥、晴川桥、武汉长江大桥。首先,我们参观的是江汉二桥,全长4678米,设六车道,是世界上第一座主塔墩建在深水区的双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

接下来我们参观的是月湖桥,又称江。

汉三桥,全长1570米,桥式为独塔不对。

称扇式密索预应力砼箱斜拉桥,设四车。

道及人行道。

这便是月湖桥。图中桥面下三角形为齿板,起到固定斜拉索的作用。

这是阻尼器,固定斜拉索,使其不产。

生较大的晃动。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晴川桥,又称江汉三桥,因红色拱桥如一道彩虹,故又称为彩虹桥。主桥为下承式钢管无铰拱桥,全长2147.5米,这是国内同型桥中跨度最大、结构最新、技术含量最高的桥梁。

最后我们参观了武汉长江大桥,这是我感触最深的一种桥,听老师讲这座桥修建至今几乎没有进行过大的维修,而其他几座桥不是出现这样的问题,就出现那样的问题,而最开始这座桥是由苏联建设的,这使我感觉到我们与别人的巨大差距,而这也应该是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努力缩小甚至超越的,所以在学校中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去实现这一宏伟目标。

武汉长江大桥全长1670米,上层为公路桥,下层。

为铁路桥,宽22.5米,在武汉乃至中国的经济发。

展中都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土木工程专业认识实习报告 1

一 前言认识实习是土木工程专业教学计划中必不可少的实践教学环节,它是所学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的统一。在实习过程中,我们去了不同的建筑工地,深入到建筑施工单位,在技术人员和老师的指导下,参观了工地,了解了工地的工作流程 章程 以及一些细节。最后,我们顺利完成了一周的实习任务。同时,也为大学毕业后从事建筑...

土木工程认识实习报告

土木工程与建筑系土木工程专业08级。2010 2011学年。认。识。实。习。报。告。姓名 班级 学号 日期 2010年9月5日。实习目的 认识实习是土木工程专业基础必修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对建筑工地的实地参观,使我们通过实践对土木工程的施工现场和施工体系进行考查,了解土木工程建筑 结构 施工的基本...

实习计划土木工程专业认识实习计划

一 实习目的与要求。认识实习是教学计划中重要的教学环节,是课堂教学的必要补充,也是今后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的前奏。认识实习的主要目的是 1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理论联系实际,巩固和深化所学的理论知识,为后续课程。建立感性认识。2 深入实际,了解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的构造 结构和整个施工环节及过程。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