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调研提纲

发布 2019-08-18 12:48:00 阅读 6723

***公司。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目录。一、系统调研提纲图形的表现形式 2

二、关于企业实施环境部分 3

三、关于企业计算机环境部分 6

四、关于企业各职能部门情况 8

五、关于企业物流控制部分业务调研提纲 10

六、关于企业资金控制部分业务调研提纲 16

七、关于企业成本核算部分业务调研提纲 22

八、关于企业生产管理部分业务调研提纲 23

九、附表 28

说明:为了使用户在描述调研提纲的图形时有统一一致的表现形式,请参照下列图形表示企业的业务内容。

表示实体。如: 职能部门、外部单位、人员等。

表示传输信息的数据流

表示处理过程(即输入信息转变成输出信息的处理过程)

表示数据存贮方式。

如: 单据、帐本、卡片等。

表示需要决策, 有通过和未通过两种处理结果。

(以下内容由企业综合部门填写:)

1、 企业的发展史和行业地位。

说明:本题目是为了解企业的发展历史和生产规模情况,以及企业在同行业中的地位和重要性。

2、 企业的基本组织形式是什么?

请选择:□国有单厂型。

国有事业部型。

国有多厂型。

股份制单厂型。

股份制事业部型。

股份制多厂型。

其它(请具体说明。

说明:本题目是为了解企业是哪一类企业,如国有、股份制等;企业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工厂——车间型(单厂型)、集团——分公司型(事业部型);总厂——分厂型(多厂型)或其它类型。

3、 企业的组织机构是如何设置的?主要职能是什么?

说明:本题目是为了解企业的领导制度和组织机构的建立原则,和现行组织机构形式,要求绘制一张企业组织机构总图,表明隶属关系,说明其各自的职能。

4、 企业的销售和生产环境是什么?

销售环境:□现货生产(make to stock)

定货生产(make to order)

定货组装(assemble to order)

专项生产(engineer to order)

其它(请具体说明。

生产环境:产品特点:□专项设计。

标准设计。

定型产品。

其它(请具体说明。

生产类型:□单件生产。

多品种、小批量生产。

大批量、连续式生产。

流程生产。

其它(请具体说明。

工艺特点:□机群式。

单元式。 柔性制造。

流水线。 装配线。

连续、反应、合成。

其它(请具体说明。

说明:了解企业目前的销售环境和主要产品的生产方式,确定企业的主要生产方式及其它生产方式的解决方案,指导企业针对不同的生产方式采取适当的计划策略与控制方法。

5、 影响企业竞争力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请选择:□经常交货拖期。

销售计划不能贯彻执行。

计划跟不上变化的环境。

库存资金占用过多。

资金短缺紧张。

能力利用不当。

物料经常短缺不配套。

生产周期长。

财务数据与生产数据经常出现矛盾。

不能控制成本。

缺少一套规范化管理方法。

其它(请具体说明。

6、 目前企业计算机应用情况如何?

说明:了解企业目前计算机的应用情况如何,包括: 已经应用或正在准备应用的项目有哪些? 使用情况如何? 企业对应用计算机系统还有哪些需求和建议?

7、 本项目企业预计投资多少?

硬件投资万元人民币)

软件投资万元人民币)

软件**万元人民币)

支持服务费用万元人民币)

二次开发费用万元人民币)

8、 目前企业是否已经建立计算机项目实施小组?

说明:了解企业目前计算机项目实施人员的组织情况,管理制度等情况如何?

(以下内容由企业计算机部门填写:)

1、 企业新erp系统计划的计算机配置情况。

说明:这部分题目是为了解企业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内容、业务范围、隶属关系、负责人等情况,以便确定系统实施的主要归属单位和数据源、系统运行的工作点等。企业应提供图示说明并附加详细的文字说明。

1、 企业各职能部门内部组织机构。

要求:绘制一张企业职能部门组织机构图。注明本职能部门的人员分工、职责范围、隶属关系、负责人等情况。**形式见附表一。

2、 与其它部门的相互关系。

要求:绘制一张本职能部门与其它部门的业务关系图。注明相互往来的主要管理信息内容、单据及传递方向。**形式见附表二。

3、 主要业务活动。

要求:1) 填制企业职能部门业务调查表。详细注明岗位设置及具体业务内容, 包括每一种业务的发生时间、内容、**单据和部门、经过何种处理(具体的计算方法和过程)、产生何种单据或报表、传递到何部门等信息流程。

**形式见附表三。

2) 填制企业职能部门业务信息流程图。根据填写的企业职能部门业务调查表内容, 将部门的各项业务信息用流程图的方式表示出来, 包括每一种业务的**单据和部门、经过何种处理、产生何种单据或报表、传递到何部门等一系列信息流程。**形式见附表四。

3) 填制企业职能部门的所有原始单据/帐册/报表一览表。详细填写企业职能部门的所有业务原始单据/帐册/报表的发生频度、保存时间、**部门、去向部门等信息。**形式见附表五。

并请提供相应的报表、帐册、单据的样张(最好带有真实的数据)一份。

4、 目前本部门计算机应用情况如何?

说明:了解部门目前计算机的应用情况如何,包括: 已经应用或正在准备应用的项目有哪些? 使用情况如何? 对应用计算机系统还有哪些需求和建议?

(以下内容由企业根据具体内容,按业务分工由各职能部门分别详细填写)

1、 企业采购管理业务调研提纲。

说明:了解企业采购管理的概况、规模及业务流程。企业应提供详细的文字说明。

1) 企业有几个采购部门? 是如何划分采购部门的? 每个采购部门的主要业务是什么?

2) 每个采购部门是否划分采购小组? 每个采购小组的主要业务是什么?

3) 采购部门对**商是如何管理的? 是否有分类原则? **商是否有编码, 编码原则是什么? 如果**商有编码, 编码最大长度是多少?

4) 采购部门对**商是**是如何管理的? 按照什么原则确定与哪家**商订货?

5) 采购部门对**商是供货质量和时间是如何考核的? 是否对采购物品有确定的采购提前期? 采购提前期是如何制定的?

6) 采购部门有几种采购计划? 各种采购计划是如何制定的(包括制定时间, 方法, 计算公式, 制定部门, 制定的物品细度等)?

7) 企业总共有几种采购方式或途径? 划分的原则是什么? 各自的特点是什么?

8) 是否所有采购需求都有请购单? 请购单是否有审批流程? 如果有审批流程是什么?如果没有请购单, 采购需求是如何处理的?

9) 是否所有物品的采购都有采购订单? 采购订单是否都是根据请购单做的? 如果没有请购单采购订单是如何做的? 采购订单是否有审批流程? 如果有审批流程是什么?

10) 如果有采购订单, 与**商签定生效后是否严格按照订单执行? 生效后的订单还允许修改吗, 怎样修改? 采购订单号是如何编制的, 最大位数是多少?

11) 采购物品到货是否必须有采购订单? 如果有采购订单, 所收货物与订单不一致时如何处理? 收货单的填制和确认过程(包括人员)?

12) 到货后检验不合格如何处理? 如果到货数量与单据不符时如何处理?

13) 是否有需要将已到货的物品与**商换货的业务处理? 如果有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换货的处理流程是怎样的?

14) 是否有非采购情况物品到货(如赠送等)? 如果有是如何处理的?

15) 采购部门对采购员的业绩是如何考评的?

16) 目前采购管理中的难点是什么? 对应用计算机系统管理采购业务有哪些需求和建议?

17) 请提供目前使用的各种(外报、内部)报表样张、各种帐簿的帐页样张、以及以上未涉及的单据的样张,要求样张上带有数据。

培训调研提纲

一 调研目的获取第一手信息,了解企业真实现状,构建以课程设计为核心,以持证上岗为基础,员工技能与企业凝聚力同步提升的培训体系。二 调研对象各企业培训工作负责人 各层级领导干部 员工代表。三 调研内容 一 培训现状培训职能组织机构设置专职培训管理人员姓名 工作年限 数量2013年职工教育经费的使用额度...

培训调研提纲

培训调研提纲。一 调研目的。获取第一手信息,了解企业真实现状,构建以课程设计为核心,以持证上岗为基础,员工技能与企业凝聚力同步提升的培训体系。二 调研对象。各企业培训工作负责人 各层级领导干部 员工代表。三 调研内容。一 培训现状。培训职能组织机构设置。专职培训管理人员姓名 工作年限 数量。2013...

调研报告撰写提纲

调查报告是调查研究成果的书面文字载体,是应用文体的一种。调查报告同其他文章一样,有着共同的写作原则 方法和规律,但又有其特殊的写作原则 方法和规律。要写好一篇调查报告,不但需要懂得写文章的一般道理和方法,而且更需要懂得和掌握调查报告写作的特殊道理和方法。第一部分 撰写调查报告的五大要领 调查报告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