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手机市场调查分析报告

发布 2019-08-18 15:06:40 阅读 1387

分。析。报。

告。专业班级:2013级电子商务。

2023年5月11日。

目录。前言3

1、调查方案4

1.1、调查目标4

1.2、调查时间4

1.3、调查对象4

1.4、调查方式4

2、大学生手机消费调查2

1.1、大学生消费总体水平4

1.2、大学生手机消费需求水平分析5

3、大学生手机消费动机分析6

3.1、求实购买动机6

3.2、求新购买动机6

3.3、求廉购买动机6

4、大学生手机消费渠道选择7

5、影响大学生手机消费购买的因素8

5.1、大学生手机消费购买的侧重点8

5.2、商家售机方式10

5.3、商家服务态度11

5.4、商家宣传方式12

5.5、商家售后服务12

6、大学生手机消费特征12

6.1、大学生消费群体特点12

6.2、大学生消费行为特征13

7、总结、建议及调查体会13

8、调查问卷具体实施过程及分工15

前言: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其中的手机消费也日益变大,手机已渐渐不再是个别人物的身份的象征,也不再是大人们的专用,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已悄悄成为新的消费人群。越来越多的商家也已开始把大学生作为手机购买群中最重要的消费群体之一,开始为大学生量身订做了很多款适合大学生使用的手机。

手机,作为一种重要的联络手段,一种高端科技产品,一种时尚的象征他身份的标志,手面在校园里的普及率已经超乎人们的想象。

当手机在大学生中不断普及,或者说已经逐渐成为了年轻的大学生们消费的必需品的时候,大学生们的手机市场呈现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大学生们对手机的消费观念是什么样的?他们对手机的消费动机是什么样的?

他们又是报着怎样的心理来看待并使用手机的呢?我们必须看到,在享受手机带来的方便的同时也深深的感受到了手机所带来的不力的一面。有了手机就得有消费,要有足够的经济来维持手机的使用。

若不能很好的协调手机和经济之间的关系,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手机也就成了随身的装饰品了。如果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行为,使用手机不仅会影响到个人的生活还将影响到周围其他人的生活和学习。

现在,我们应该看到,大学生的手机消费问题已经成为了社会关心重要问题,作为未来的消费主力,大学生目前的消费状况,将会加大影响到学生当前和以后的发展。

1、调查方案。

1)调查目的:本次调查主要为了配合理论型学习,强调学以致用,理论联系生活实际。本调查报告主要通过对大学生手机消费的调查,运用消费者心理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分析大学生手机消费动机和影响其消费的各种因素,了解手机在大学生中的使用情况,得出结论并给大学生在手机消费时提出一定的意见和建议。

2)调查时间:2023年5月8日-2023年5月10日。

3)调查对象:广州航海学院电子商务13级学生

4)调查方式:为了使调查具有普遍性,我们放弃了传统的书面问卷形式,而采用制作电子版问卷在网络上进行调查的方式,最终统计接受调查者总数量为195人。

2、大学生手机市场调查。

2.1 大学生使用的手机品牌。

图1-1本次调查显示,调查者选择国外品牌的手机的比重较大(37.22%),国外品牌中三星最大,占19.69%,其次是苹果(16.

58%),比重最小的是索尼(1.04%);选择国内大品牌的有24.87%,小米比重最大,达17.

62%,然后是oppo(5.18%),不在我组调查选项内的品牌占37.82%。

说明国外品牌的手机依然受到大学生的青睐,而国内的品牌机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2.2 使用的手机**。

图1-2根据图表显示,大学生使用的手机**在800-2500的比重最大,一共占63.73%,其次是800元以下的,达22.80%,比重最小的是3500以上的,占13.47%。

说明大学生在进行手机消费时,还是比较倾向于**适中的手机,可见大学生在参考手机**时,还参考了自己的实际消费能力,并没有盲目追求高端手机,更热衷于性价比更高的手机。

2.3 喜欢的手机类型。

图1-3上图显示,调查者有86.01%选择使用智能手机;拍照手机、普通手机各占9.33%,1.55%;**手机占3.11%。说明目前智能手机是市场的主流。

2.4 选择手机注重的因素。

图1-4准确地说,消费动力与消费需求是密切联系的,当一个消费需求出现以后,为满足这种需求的动力也就随之产生了,大学生手机消费需求水平有了新的发展,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由图1-2我们可以看在,大学生购买手机的消费需求,更加注重手机的性能,占购买手机注重因素的49.74%。

第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家庭收入的增加,手机产品的市场生命周期的缩短,学生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欲望增强。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使得商品的市场生命周期缩短,特别是在通信领域,手机更新换代的速度达到一周一款。

由上图知,出现了喜欢的款式,占到了更换手机消费需求中的3.14%%。因为功能的原因,需要购买功能更为完善手机来满足需求,占到了购买手机注重因素中的0.

52%。

第三由于大学生经济**单一(主要来自每月的生活费),消费金额不高,所有手机的**也是他们注重的主要因素之一,占40.84%。

第四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手机的高科技成分越来越多,注重手机的质量,也是目前大学生关注的因素之一,占4.19%。

总的说来,学生手机族的消费动力是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上的,在这种前提下,结合他们以往在消费过程中的学习,就会导致一种或一系列消费动机的发展。

2.5 意向的手机**。

图1-5大多数学生手机族中意的手机**在1500-2000元之间。也就是说,他们需要的是中低档的手机,对高端手机尚未有很大的购买意向。

2.6 手机的生活中的重要性。

图1-6从表中的曲线可以看出,大部分(62.18%)调查者认为手机在生活中非常重要,而认为非常不重要只占(0.52%)。

这说明手机在大学生的生活中已经成为了必不可少的部分了。

2.7 购买手机的目的。

图1-7据调查显示(图1-3),学生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最注重的还是手机的通讯功能:96.36%的被调查者表示,通讯功能是最重要的;2.

60%的人认为是受周围人的影响,形成这一购买动机的原因,除了受他们最基本的消费需求:炫耀自己也是购买手机的消费动机。

2.8 购买手机的渠道。

从统计分析图1-3可以看出,6%的大学生是通过专卖店购买手机的,占了相当大的比例,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手机对于大学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因此购买还是相当小心的,选择专卖店的比例是最大的,因为一般来说专卖店是比较能够让人放心的,还有12.63%的大学生选择在营业厅购买,营业厅一般汇聚了大部分的主流品牌,还有购机送话费等优惠,学生的选择空间比较大,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而另外一个我们不能够忽视的购买渠道那就是网购,所占比重为21.58%,而促成网购异军突起的原因我们分析为一下几点:

一、现在大学生是一个易于且敢于接受新事物的群体,在日常生活中网购的比列是比较大的。二、网购具有着品种丰富、**便宜、可货比多家等特点。三:

如图1-6所示,大学生选择网购,最主要的就是因为其低廉的**,丰富的品种,可以货比多家的选择。

2.9 最常使用的手机功能。

数据显示调查者经常使用联系亲友的功能占39.06%,影音娱乐的占41.67%,消磨时间和办公分别占17.19,2.08%。

说明手机的通讯功能和娱乐功能最受消费者的欢迎,也间接告诉生产商做好手机的通讯和娱乐功能的重要性。

2.10 一般什么时候使用手机。

图1-10数据显示有2.60%的调查者在上课时间使用手机,下课时间的占39.06%,而不论时间的占58.33%。

说明大部分大学生喜欢随心所欲的使用手机,即便在课堂也是如此,手机在大学生的学习中还是有一定的消极影响。

2.11智能手机设计哪些方面比较有吸引力。

图1-11大学生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大部分被调查者认为在质量保证的前提下,首先考虑手机的**通话、屏幕分辨率、厚薄程度、游戏体验、硬件等。吸引大学生的手机设计中的**听话和高分辨率分别占29.17%,硬件方面占23.

96%,设计轻盈占14.06%,游戏体验占14.06%。

2.12 对于手机软件的态度。

图1-12从得到的数据中可以看出,有78.95%的调查者认为软件非常实用,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只有21.05%的调查者认为用处不大。

这说明手机软件还是非常实用的,方便了我们的生活。

2.13 对手机软件的花费。

图1-13从图中的曲线可以看出,大部分(77.72%)的调查者只使用自带软件,对付费软件很少使用,只占22.28%。

说明大学生普遍使用自带等免费软件,很少在付费软件上投入金钱,建议软件商多开发免费有实用的软件。

2.14 手机的更换周期。

图1-14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大部分调查者都是一年以上更换的手机的频率,占98.43%,半年更换一次占1.05%,而上市即换只占0.52%。

说明大学生更换手机的周期还是挺长的,,对**手机的消费欲望还是低的。

2.15 更换手机的原因。

图1-15从图中可以看出大部分(96.25%)消费者更换手机的原因是外观好喝用起来方便,在其他方面的比例小,达(3.75%)

大学生实习总结 手机市场调查方案实习

在北美,智能手机由于其低价位 功能强大,以及多样化 多层次的营销渠道而再次占据了舞台的中心地位。特别是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的使用,巩固了智能手机在美国手机市场的领导地位,同时也使智能手机。在加拿大成功获取了最大的市场份额,这得归功于三星 摩托罗拉 htc和lg四个品牌的手机。与此同时,北美地区...

第十四章市场调查分析

一 市场调查资料分析概述。一 市场调查资料分析的意义。在市场调查的全过程中,市场调查资料分析是最关键的阶段。市场调查资料分析的本质是对已整理的数据和资料进行深加工,从数据导向结论,从结论导向对策,使调研者从定量认识过渡到更高的定性认识,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从而有效地回答和解释原来定义的市场调研...

苹果手机市场调查报告

苹果手机市场需求调查报告。i 报告概述。一研究背景及市场概述。2007年苹果iphone的横空出世点燃了触摸屏时代,也从真正意义上拉开了移动互联网大战的序幕。可以说,苹果iphone的全触控体验及通过appstore 应用程序的方式彻底颠覆了用户对传统手机的看法,同时这两大特征也成为众多厂商试图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