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18 18:52:00 阅读 6442

(5)对于进行疼痛**的患者,**后**应追踪评估(静脉或肌内注射后30分钟,口服用药后1小时),并记录结果。

2.建立以首诊医生和病区医生为基础的疼痛处理模式:

(1)对于**报告的首次主诉疼痛,或疼痛评分≥3分的患者(或门急诊报告疼痛的患者),医生应及时对其进行疼痛评估,内容包括疼痛的程度、性质、部位、发生频率、持续时间,对日常工作生活的影响,既往疼痛病史,药物滥用史等,并进行必要的体格检查,评估结果必要时记录在门急诊病历或住院病程录中。**报告后,病房医生原则上应当在2小时内对患者进行评估,紧急情况应立即评估。

(2)临床医生在疼痛评估后,应筛选出需进行疼痛**的患者,制度可行的疼痛治方案,并记录在门急诊病历或住院病程录中。

(3)疼痛**方案包括:**目标、**方案、**药物名称、剂量、给药时间、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及处理、持续的疼痛评估指标、评估时间(频率)等。

(4)制定疼痛**方案依据的原则是:有效消除疼痛,最大程度减少药物不良反应,把疼痛及**带来的心理负担降到最低,全面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5)对于进行疼痛**的患者,临床医生应根据疼痛**方案按时进行持续的疼痛评估和记录,每天至少评估1次。并根据疼痛评估结果及时调整疼痛**方案。

(6)医生应对患者及家属进行疼痛管理知识的介绍,教育过程记录在病史中。

(7)为慢性疼痛患者制定出院后疼痛管理方案,并在病程录及出院记录中作好记录。

3.建立由疼痛专家(麻醉科、肿瘤科)作为支撑的疼痛咨询模式:

经规范化疼痛处理,若患者的疼痛仍得不到有效缓解,此时可向疼痛专家进行专业**咨询。

三、疼痛处理原则。

1.设立疼痛控制目标:

(1)疼痛强度评分≤3分;

2)24小时内突发疼痛次数≤3次;

(3)24小时内需要解救药的次数≤3次。

2.制定疼痛评估原则。

(1)患者的主诉时诊断患者有无疼痛及疼痛程度的主要依据。

(2)全面评估疼痛了解肿瘤及疼痛病史、疼痛性质、程度,疼痛对生活的影响,**史及相关的化验检查。

(3)动态评估疼痛评估**期间疼痛的发作、**效果及转归。

3.遵循疼痛**原则。

(1)采取综合措施**疼痛:以药物为主,非药物**为辅。药物主要包括对乙酰氨基酚、非甾体抗炎药和阿片类药。非药物**有外科**、神经阻滞**、神经刺激及毁损等等。

(2)选择适当的镇痛药物和剂量:根据疼痛的类型、强度等制定个体化的药物**方案。

(3)选择给药途径:首选口服给药。芬太尼透皮贴剂是可选的给药方法之一。

口服和**用药后疼痛无明显改善者,可以肌内注射或静脉注射。全身用药产生难以控制的不良反应时,可以咨询疼痛专业组人员。

(4)制定适当的给药间期:根据药物不同的药代动力学特点制定合适的给药间期,提高镇痛效果,减少不良反应。

(5)及时调整药物剂量:镇痛**后应及时观察生命体征,根据疼痛评分及时调整药物剂量。

(6)及时处理不良反应:阿片类药物可致便秘、呕吐和呼吸抑制等,应进行相应的处理和**。

(7)辅助**:依疼痛的不同病种和类型而定。非甾体类抗炎药物(nsaids)、糖皮质激素、三环类抗抑郁药物等对不同疾患所致的疼痛有各自独特的效果。

8)癌性疼痛患者:按照who癌痛三阶梯止痛**指南(见附表)。

附件:flacc量表。

who癌痛三阶梯止痛**指南:

1.对于轻度疼痛患者(1-3分)使用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非甾体类止痛药物;

2.对于中度疼痛患者(4-6分)按时服用可待因片或氨酚待因片等弱阿片类药物,并可合用非甾体类抗炎药。

3.对于有重度疼痛(7-10分)的癌症患者,按时服用强阿片类药(以吗啡为代表),并可同时合用非甾体类抗炎药。

门诊疼痛管理制度

1.疼痛诊疗是肿瘤内科业务范围之一,本制度的制定充分反映了临床医学的发展和患者对医疗服务的需求。2.疼痛管理工作必须由具有相关学科临床诊疗知识和技能的高年资肿瘤内科医师承担,医师相对固定,可定期轮换,以保持疼痛诊疗业务的持续性。3.开诊时间工作人员应坚守岗位。4.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对病人和蔼亲切,...

管理制度绩效管理制度

绩效管理制度。第一章总则。第一条依据 员工绩效管理制度 制定本办法。第二条强化员工以责任结果为导向的价值评价体系,不断提高人均效益和增强工厂的整体核心竞争力。第三条各级管理人员通过绩效管理三个阶段的实施,确保部门工作不漏项,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管事凭效果,管人凭考核。第四条本制度适用于基层专业及...

管理制度 宿舍安全管理制度

宿舍安全管理制度。为规范学生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制定以下管理制度 1 沟通制度。生活老师每天与班主任 定期与家长取得联系,随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变化,及时准确地做好有问题学生的思想工作。2 分析制度。生活处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管理分析会,对宿舍用电 用水 床铺设施 重点人 重点部位及时分析,制定整改措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