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电气设备检修接地线使用管理规定

发布 2019-08-19 01:09:00 阅读 9931

矿电气设备检修。

接地线使用管理规定。

为进一步规范矿各单位高、低压电气设备检修作业中的接地线使用管理工作,防止因接地线使用管理不规范造成各类安全事故,保障设备及人身安全,依据《电力安全工作规程》(gb26860-2011)及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本矿井上下供电系统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本规定适用于井上下所有高、低压电气设备检修作业中的接地线使用和管理。

第二条接地线使用时,应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

第二章接地要求。

第三条检修电气设备装设接地线时,应遵守以下要求:

(一)装设接地线时,不宜单人进行,且操作人员不得碰触未接地的导线;

二)当验明设备确无电压后,应立即将检修设备接地(装设接地线或合接地刀闸)并三相短路。储能设备及电缆等接地前应逐相充分放电;

三)可能送电至停电设备的各侧都应接地;

四)装设或拆除接地线导体端时均应使用绝缘棒,人体不得碰触接地线;

五)严禁采用缠绕的方法进行接地或短路;

六)不得将接地线装设在涂漆的导体表面;

七)接地线应尽量设在检修人员看得见的地方,但不得装设在检修人员跟前,防止突然来电烧伤检修人员。接地线距离检修位置较远时,应由专人看护;

八)在高压回路上工作,需要拆除部分接地线应征得工作许可人的许可,工作完毕后立即恢复;

九)因平行或临近带电设备导致检修设备可能产生感应电压时,应加装接地线或使用个人保安线。

第四条装设接地线时:应先装设接地端,后装设导体端,接地线应连接可靠、牢固。拆除接地线的顺序与此相反。

第五条已装设接地线发生摆动、松动,与带电部分的距离不满足安全间隙要求时,应采取相应整改措施及时整改。

第六条检修配电装置(柜)时,接地线应装在该装置(柜)导电部分的适当位置。

第七条检修母线10m以上,至少应在母线的两端装设接地线。

第八条检修工作不得少装设接地线或者擅自变更接地线地点。

第三章对接地线的要求。

第九条应采用三相短路式接地线,直流架空线路除外。

第十条成套接地线应由透明护套(厚度一般不小于1mm)的多股软铜线和专用线夹组成,接地线截面不应小于25mm2,并应满足装设地点短路电流的要求。

第十一条在每次装设接地线之前,应对接地线进行详细检查,接地线是否在试验有效期内,损坏的接地线应及时更换。

第十二条禁止使用不符合规格要求的导线作接地、短路用。

第十三条接地线应采用焊接或用螺栓连接。

第十四条接地线应存放在干燥的安全工器具柜内,专人定期检查、记录及按期进行试验。

第十五条接地线在使用过程中不得扭花,不用时应将软铜线盘好。

第四章附则。

第十六条本规定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第十七条本规定如与上级有关要求相抵触,执行上级要求。

附件。一、高压接地线可参照图1所示。

二、低压接地线可参照图2所示。

三、直流架空接地线可参照附3所示。

图1高压接地线。

图2低压接地线。

图3直流架空接地线。

井下电气设备保护接地安全检查

1.保护接地的外壳检查和。1 检查设备外壳的保护接地连接线检测如果完整 连续 接头是否松动 锈蚀,接地线是否断裂或断面是不是减小。2 每台是否使用独立的导线与接地母线相连接,设备是否串联接地,是否使用专用的接地滑轮。3 接地连接导线与接地母线均质相连接时,是否焊接。4 接地装置的材料是否使用铜材或钢...

2023年电气设备检修计划

为了加强开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电气设备运行管理工作,为保证我公司主要送配电设备 电气设备的安全 经济运行,减少和消灭机电事故的发生,真正做到预防为主,维修保养 计划检修并重的科学管理,认真做好计划检修与平时的日常维修保养相结合,以确保各单位的主要采电气设备设备始终处于完好状态,特制定此检修计划。一 检...

2023年电气设备检修计划

为了加强开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电气设备运行管理工作,为保证我公司主要送配电设备 电气设备的安全 经济运行,减少和消灭机电事故的发生,真正做到预防为主,维修保养 计划检修并重的科学管理,认真做好计划检修与平时的日常维修保养相结合,以确保各单位的主要采电气设备设备始终处于完好状态,特制定此检修计划。一 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