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数据的描述性分析习题

发布 2019-08-19 03:10:20 阅读 4030

一、判断题(把正确的符号“√”或错误的符号“×”填写在题后的括号中。)

1、众数是总体**现最多的次数。(

2、权数对算术平均数的影响作用只表现为各组出现次数的多少,与各组次数占总数的比重无关。 (

二、单项选择题。

1、对于不同水平的总体不能直接用标准差比较其标志变动度,这时需分别计算各自的( )来比较。

a.标准差系数 b.平均差 c.全距 d.均方差。

2、某车间7位工人的日产零件数为件,则它的全距为( )

a、 25 b、17、 c、23 d、10

3、某10位举重运动员体重分别为:101斤、102斤、103斤、108斤、102斤、105斤、102斤、110斤、105斤、102斤,据此计算平均数,结果满足( )

a、算术平均数=中位数=众数 b、众数》中位数》算术平均数。

c、中位数》算术平均数》众数 d、算术平均数》中位数》众数。

4、对于一个右偏的频数分布,一般情况下( )的值最大。

a、中位数 b、众数 c、算术平均数 d、调和平均数。

6.甲乙两数列,甲数列的标准差大于乙数列的标准差,则两个数列的平均数的代表性为( )

a、甲大于乙 b、乙大于甲 c、相同 d、无法判断。

7、权数对算术平均数的影响作用,实质上取决于( )

a、作为权数的各组单位数占总体单位数比重的大小。

b、各组标志值占总体标志总量比重的大小。

c、标志值本身的大小。

d、标志值数量的多少。

8.某变量数列如下:53,55,54,57,56,55,54,55,则其中位数为( )

a、54 b、55 c、56.5 d、57

9.如果某个分布是极度右偏,则其偏度系数为( )

a、-0.3 b、0.3 c、-2.9 d、2.9

三、多项选择题。

1、平均数的种类有( )

a、算术平均数 b、众数 c、中位数 d、调和平均数 e、几何平均数。

2、在什么条件下,加权算术平均数等于简单算术平均数( )

a、各组次数相等 b、各组变量值不等 c、变量数列为组距数列。

d、各组次数都为1 e、各组次数占总次数的比重相等。

四、计算题。

1.某企业产品的有关资料如下:

试指出哪一年的总平均成本高,为什么?

2.有甲乙两个品种的粮食作物,经播种实验后得知甲品种的平均亩产量为998斤,标准差为162.7斤。乙品种实验资料如下:

试研究两个品种的平均亩产量,以确定哪一种具有较大稳定性,更有推广价值。

3. 为了了解大学生每月伙食费的支出情况,在北京某高校随机抽取了250名学生进行调查,得到样本数据如下:

根据表中的样本数据:

1)每月伙食支出在200~300之间的人数占总人数的百分比是多少?

2)计算大学生每月伙食费的算术平均数;

3)计算大学生每月伙食的样本标准差.

4、某厂甲、乙两个工人班组,每班组有8名工人,每个班组每个工人的月生产量记录如下:

甲班组乙班组

计算甲、乙两组工人平均每人产量;

计算全距,平均差、标准差,标准差系数;比较甲、乙两组的平均每人产量的代表性。

一、 判断题。

二、单项选择题。

1、a 2、c 3、d 4、c 6、d 7、a 8、b 9、d

三、多项选择题。

1、abcde 2、ade

四、计算题。

1、解:2023年平均单位产品成本:

2023年平均单位产品成本:

所以由以上结果可知2023年的总成本高。

解:甲组:

乙组:公斤/亩。

所以甲组更有代表性,更稳定、更值得推广。

3、解:(1)每月伙食费支出在200~300元之间的人数占总人数的百分比:

2)算术平均数:

3)样本标准差:

4、解。甲班组:平均每人产量全距

平均差 ad 标准差

标准差系数

乙班组:平均每人产量全距

平均差 ad=

标准差标准差系数

分析说明:从甲、乙两组计算结果看出,尽管两组的平均每人产量相同,但乙班组的标志变异指标值均小于甲班组,所以,乙班组的人均产量的代表性较好。

《统计学》数据分布特征的统计描述练习

a 上升 b 下降 c 不变 d 可能上升,也可能下降。9 权数对平均数的影响作用取决于在统计计算中,用来衡量总体中各单位标志值在总体中作用大小的数值叫权数。a 各组标志值的大小b 各组的次数多少。c 各组次数在总体单位总量中的比重 d 总体单位总量。10 当各个变量值的频数相等时,该变量的 a 众...

作业第一章描述性统计

1.某生产车间50名工人日加工零件数如下 单位 个 试在spss下画直方图,并分析数据特征。2.为了了解车间加工零件误差与原材料 商以及工人的关系,收集如下数据,试画多元箱线图展示该数据并进行分析。3.甲乙两个班各有40名学生,期末统计学考试成绩的分布如下 1 根据上面的数据,在excel中画出两个...

统计学作业数据

以下是广西省2011.2012年gdp数据情况 1.图表分析 折线图 环形图 饼图。2.对2012年广西省gdp情况的详细分析 1.1 数据概括性分析 1.1.1 最大值为 南宁市 2530 1.1.2 最小值为 贺州市 405 1.1.3 平均数 13100 14 935.7143 1.1.4 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