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心理咨询记录10份

发布 2019-08-19 04:28:20 阅读 1669

学生姓名: 郇世雄时间:2023年10月30

班级: 三年级性别: 男。

年龄:9岁。

基本情况:又是一堂语文课,依旧玩着卷笔机,当其他学生自由朗读时,老师走过去,示意他停下手中的摆弄,拿起书本,抬起头看了老师一眼,动作依旧。老师趁其不备,收了他的卷笔机,当老师转身离开时,他又拿起了文具盒上下摇晃,老师再次走到他身边,指指文具盒,又指了指语文书,老师无奈,拿起了语文书,轻轻地对他说:

“不喜欢语文书,就扔了吧。”他连忙扔下文具盒,抢走了语文书,接下来,班中传来了他刺耳地朗读声,这声音可以让其他小朋友停止朗读,忍不住回头看他。于是老师忍无可忍将他拉出了位置。

这样的事情一段时间以来曾今在我的课堂上反复出现。肇事者就是这样一个极聪明但却有着极强的逆反心理的孩子。课堂上,他我行我素,一旦被老师批评,他便破罐子破摔,和你对着干。

他的出现就如一颗定时炸弹,可以搅乱你所有的教学秩序。

初步分析:郇世雄这样的孩子,其实是自尊心极强的孩子,当他被批评时,他用反叛维护着自己易碎的心,想以此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尊严。因此对于这样的孩子,简单的训斥,粗暴的恐吓,对他只能造成更大的伤害。

辅导过程:一、以“爱”做桥梁,增进相互的沟通。

几次的较量,他总以提防的心理对我,在这样的情况下,任何的教育在他面前只能止步。于是,课堂上,对他,我不再吝啬我的表扬,当他坐神气时,我会说:“请大家像世雄一样坐!

”当他拿起书本时,我会说:“瞧,世雄也要认真朗读了。”当他举手时,我会说:

“请把掌声送给!”当然,也会出现类似玩卷笔机的现象,但在老师的表扬声中,他自己悄悄地把卷笔机藏进了课桌。课后,我们之间谈话的次数多了,但决非我单方面的说教,我和他聊他的爸爸妈妈,听他讲自己的爱好,自己的梦想,听他说自己的烦恼。

这样几次下来,他对我消除了戒备,经常在课后围到我的桌前,帮我拿作业,刻名字。课上他爱听了,爱读了。

二、以“行为规范”为准则,让他明辨是非。

尽管在语文课上表现进步了,但其他课上,他还是重倒覆辙,可见他的表现取决于老师对他的态度,而非真正的转变。在他的世界里,没有规范,只有自我。我选他做了中午的纪律委员,让他负责检查班中的违规行为,他非常激动,也非常负责,一开始,他把违规同学带到我身边时,我就让他自己负责教育他们,告诉他们错在那里,应该怎么做。

一段时间下来,我问他:“当你看到同学们违规时,你心理怎样想的?”他说:

“看见了非常难过,非常着急。”“对,其实老师和你的想法是一样的,当看见不认真的孩子时,老师会难过,为他们浪费时间而难过。老师不会真正讨厌一个孩子,只是真诚的希望孩子们都能认真起来,越来越出色!

”听了我的话,他很难为情,低下了头什么话也没说。

辅导效果:之后去其他任课老师那里了解,世雄有进步了。

小学生心理咨询记录4

学生姓名:张超时间:2023年11月13

班级: 六年级性别: 男

年龄:12基本情况:

其父亲在外地工作,很少回家。而母亲对他的教育简单粗暴,母子间的交流很少,学习上对他的关心和督促更少。 他不适应学校规章制度的约束,纪律较差,在学校里和老师、同学都很少沟通,不愿意交流。

上课听讲极不专心,有时还会发出怪叫声,故意破坏纪律以引起他人的注意。

本学期开学后的某一天,没有及时回家,一直到晚上7点多,他母亲也没等到他,就给我打了个**,于是我们一起去寻找他。通过与他母亲的交谈才知道,他今天上学前因无理取闹被他母亲打了一顿,以前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于是我们到各处去寻找他的踪影:

学校里、同学家、……一直到9点半都没找着。感到问题的严重性,我立刻把此事向学校领导汇报。校长冒雨赶过来,和我们一起分析、寻找。

10点半时,终于在街上的一个角落里找到了这位不愿意回家的学生。

初步分析:

不良的家庭教育使他慢慢养成了自卑、散漫的个性。进入学校后,又因为学习成绩、行为习惯较差,经常受到批评、指责,产生了逆反心理,变得性格孤僻,行为偏激,自暴自弃而甘居落后。

辅导过程:

1、加强与家长的联系

经常性与其家长交谈,了解孩子最近在校内校外的表现情况,并希望家长改变教育的方法,多加引导,逐渐使他走上正轨。

2、讲究辅导的方式

平时我对他多加关注,发现他的闪光点:热爱劳动,与同学能友好相处等后及时表扬。以平等、商讨式的方式与其交流,培养他在校有事常与老师、同学交流的好习惯。

课堂上,多加鼓励和启发,引导他慢慢愿意回答老师的问题,树立信心后他也不再恶意破坏纪律了。

3、帮助制定近期目标

我帮助他制定每个阶段的近期目标,如有进步,马上鼓励,推动他养成爱学习、守纪律的好习惯,并不断改正其不良的行为习惯。

辅导效果:

通过一个阶段的耐心帮助,该生现在在学习上树立了自信心,能按时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作业的质量也有所提高。他感受到了老师、同学、家长平时对他的关爱,表示要做个文明、守纪的好学生。

小学生心理咨询记录5

学生姓名: 李思颖时间:2023年11月27

班级: 五年级性别:女

年龄: 12岁。

基本情况:性格上,胆小、自卑、不爱动。在交往方面的主要问题有:

不合群,孤独,害怕参加活动;自卑感强,回避与老师同学相处。上课从不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即使被老师喊到也因紧张而说不完整,语言表达能力差。家庭作业经常不能完成。

她的家离学校比较远,每天乘接送车上。下学。她的父亲在外打工,母亲上班,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与她交流沟通。

初步分析:通过几个月的观察与了解,我发现她与人交往时最主要的表现是:自卑心理、孤独心理、压抑心理。

作为老师,只有给予她相应的心理疏导和帮助,促使她改掉自卑,忘却孤独,增强自信,自由地与家长、老师、伙伴交往,促进心理素质不断优化,心理逐步健康,成绩也能得到提高。

辅导过程:一)情感沟通。

我以真诚的态度与她谈心,进**感沟通给予她充分的信任,抓住她的闪光点,给予及时的表扬,帮助她的树立远大的理想,并为之付出努力,并用古今中外成功者的事例鼓励她,树立较强的自信心。

二) 家校合作。

通过家访,开家长会,家长学校讲座等到方式,劝说她的父母和孩子多交流,及时了解她的学习生活情况。我把她这几年来的学习情况、性格、交往的发展状况以及他的智力发展分析给家长听,建议他们综合考虑李某的实际情况,适当地降低要求,提出一些她能够达到的目标,并帮助他实现这一目标。要注意观察她实现目标后的表现,及时调整,循序渐进。

同时,我还和**的家教老师经常联系,建议他根据孩子的现状确立辅导目标,及时检查她的作业。建议家长对李某多鼓励少批评,多关心少打骂,为她营造一个温馨、各睦、充满爱的家庭环境。这样促进了家长与孩子间的沟通,有利于减轻孩子与家长交往时的紧张感,消除家长和孩子的隔阂,增进家人间的亲情与温暖。

同时也能帮她树立自信心,增强自尊心,这是促使她自信地与人交往的起点。

三)同学关心

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我改正她的学习习惯方面,还注意发挥集体和伙伴的作用,通过同学的关心与督促,及时提醒她认真完成作业。

首先为她营造一个平等友爱的学习环境。我安排一个外向、活泼、乐于助人的中队委做她的同桌。这样当她有困难时,同桌能热情地帮助她,帮助她恢复对自己的信心。

同时,也能让其在与同桌交往的过程中懂得热情,帮助人是赢得同学喜爱的首要条件。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她走好人际交往的第一步。

辅导效果: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心理辅导后,她的交往自信心明显提高了,家庭作业能按时完成了,上课时也能积极举手发言了,在校内,能和老师进行交流,下课有时还会主动问老师问题。以前,她孤独,不说话,现在有了一群知心朋友,平时也能主动去帮助同学。

因为有了良好的交际关系,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家长反映他不再孤僻、难管了,能主动和父母谈学习上的事。

辅导感悟。1.学生的不良习惯,都是日积月累逐渐形成的,而教师在工作中要化被动为主动,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及时发现,及时辅导,以促进其尽快转变。

2.在辅导过程中要向学生倾注更多的爱,努力构建起师生之间信任的关系。加强教师与家长的联系,共同督促形成良好的氛围,这样的教育和辅导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小学生心理咨询记录6

学生姓名:程佳瑶时间:2023年12月4

班级:四年级性别:女

年龄: 11岁。

基本情况。父母文化水平为小学,她性格非常内向、有很强的自卑心理、思维迟钝。

初步分析:因其父母是在外经商的,因而,父母和她缺乏沟通,父母对她的关爱也就非常少,她整天放学回家后,就独自呆在家里,或和几个极熟的小伙伴在家门口随便玩玩,并没有太多的激情,因而使得她的性格内向,独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这只是外界环境因素对她的影响,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她父母的遗传因素,通过与她父母的接触,我了解到她的父母也是性格内向的人,这个遗传因素是几乎不可改变的,但可以通过外界环境的影响来改变她,因为环境因素的影响肯定是占绝大部分的,而遗传因素非常小的。

其次,在家庭环境的影响下,比如:看见别的孩子在周末的时候,有爸妈带着玩,而自己却一个人形影相吊,再看看父母,不是在卖东西(家里卖水果),就是在玩牌,从而让她产生孤独感,自卑感,缺少父母的爱,而在学习上特别是在数学科目上,一些简单的问题,她要想很久才能思考出来,但她的智力水平很正常,说明在性格内向的影响下反应有些迟钝。

辅导过程。针对她出现的性格内向,有自卑感,思维迟钝,我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虽性格内向的人和性格外向的人都各有优缺点,但性格太内向对她以后的成长不是很有利,处在竞争激烈,开放的社会。性格外向一些对她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

所以,就要想办法使他性格外向一些。

记得赞可夫说过:“个性的发展,在孤独和隔绝中是不可能的,只有在儿童集体的内容丰富而形成多样的生活中才有可能。”因此,先要求父母平时多关心她,多与她交淡,多鼓励她,说一说学校里的事,要认真聆听孩子的表达,使她渐渐的敢于表现自己。

另外要她感到老师温和、亲切。因为性格内向的幼儿都不愿,也不敢跟老师接近,老师就应接近她。因而我与她的老师商量,平常在上课时要不断地用鼓励,赞许的语言表扬她的点滴进步,只要有进步就给予肯定。

通过让她与陌生的孩子(同龄)交往,还有在给她讲作业时,她的作业出错。或做错什么事,我都鼓励她,给她一个宽松的做作业环境。她比以前活泼多了,而且也变得自信了些,自卑感减少了许多。

对于她的反应迟钝问题,在给她讲作业时,我尽量的启发她,给她多做些她感兴趣的脑筋急转弯,猜迷语,还有做一些有益智力发展的游戏,让她在游戏中快乐的学习,并在游戏中给予鼓励,让她在游戏中增强自我效能感。从而使她的反应敏捷起来,其实在与别的同龄孩子交住时,反应也得到了一些提高。

辅导效果。经过几个月的辅导,我发现她比以前开朗多了,现在和我在一起也活泼多了,特别是通过与同龄伙伴交住,进步非常明显,她在平等,自由地发表各自的见解的伙伴交往中,她的交往能力,自我理解,评价能力和集体观念,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在和伙伴游戏中她学会和同伴相处,合作,而且她的一些不良的习惯也得到小同伴的制约,帮助而自觉改正,这使得她的个性得到完善,性格也变得开朗了许多,其次是家长和老师的积极配合,通过家长和老师对了表扬,不约束她。她有进步就给予肯定,这样她的性格就相应的外向起来。

使她变得自信,变得灵活多了,而且成绩也有了进步。

小学心理咨询记录表份

2015 2016学年前西岗中心小学。学生心理辅导记录表。2015 2016学年前西岗中心小学。学生心理辅导记录表。2015 2016学年前西岗中心小学。学生心理辅导记录表。2015 2016学年前西岗中心小学。学生心理辅导记录表。2015 2016学年前西岗中心小学。学生心理辅导记录表。2015 ...

小学心理咨询记录表份

2015 2016学年前西岗中心小学。学生心理辅导记录表。2015 2016学年前西岗中心小学。学生心理辅导记录表。2015 2016学年前西岗中心小学。学生心理辅导记录表。2015 2016学年前西岗中心小学。学生心理辅导记录表。2015 2016学年前西岗中心小学。学生心理辅导记录表。2015 ...

学生心理咨询记录表

心理咨询面谈记录表。姓名。李建斌。班级六年级1班性别男。面谈日期2012.06.22面谈地点。心理咨询室。该生由班主任推荐而来,主要问题为学习成绩不理想,意志力较为薄弱,虽然对自己有要求,但往往不能坚持自己的学习计划。我帮他对自己学习成。面。谈主要内容。绩不理想的现状进行了归因,使他找到自己问题的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