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如何帮助学生提高自控能力

发布 2019-08-19 04:37:00 阅读 8051

让阳光照进我心中。

教学理念:高中生从心理上来说,具有成熟和不成熟的两面性,如何引导学生在处理与同学、老师、家长等之间的关系,树立良好的自我调节心理状态,提高自控能力,将会至关重要。良好的自控能力将有助于学生学业的进步,更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教学目标:认识高中生的心理特点;优化自己的心理调控能力。

教学重点难点:学会合理调节自己的情绪,形成良好的自控力。

教学准备:课件制作、材料收集。

教学手段:1、讲述与讨论。 2、游戏。

活动设计过程:

一、揭示课题、心理激荡。

1、暖身活动、导入新课。

大风吹,小风吹,台风吹。

活动程序:所有人围成一个圆圈,先由一人站在团体中说:大风吹。

旁人问:吹什么?,如果那人说:

;吹穿红衣服的人。那么所有穿红衣服人就必须离开位子重新寻找位子。没有位子的人就站到中间继续进行活动。

如果说:小风吹。就反着进行。

如果说:台风吹。则所有人都需要离开位子重新寻找。

师:在这个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有的同学情绪十分high,现在已经到了上课的时候,大家个就各位了,可是还会有同学处于兴奋状态,--在平时的生活中,你们有没有这样做好一件事情情绪无法平复的情况呢。你有没有下了课,各种活动进行的很兴奋,上了课还是没有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

比如课堂上听到一个很感兴趣的话题,或者听课的内容你不是很感兴趣,你无法继续听课; 你有没有知道了第二天去春游,头一天晚上你的情绪怎么样?你有没有心情情绪不好影响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你有没有瞻前顾后,迟迟不敢迈出自己的脚步?

请举例说明。

同学们按老师要求,分四人小组认真地讨论交流思考回顾,并做下了记录。每组派代表轮流发言。

二、故事导入,深化感触。

简述一个心理学的实验:老师先告诉大家一个心理小测试。现在有一颗糖给你,如果你不马上吃的话,你可以得到两颗糖,如果马上吃,当然也是可以的。

但是没有第二颗糖了。然后,实验员离开了被测试员。实验员离开以后,你认为会发生什么情况呢?

(让学生自由回答)--对,是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马上就吃了这样的一颗糖。还有一种人,等着第二颗糖。

二十年后的跟踪研究结果是怎样的呢?让学生自由回答。吃了糖的人,一直以来,想起一件事情,做一件事情,一直以来生活工作都不安定。

等着吃第二颗糖的人因为有着坚强的自控力,做到了大学的副教授了。

自控力有着这样的重要的作用。如果你的气质类型也就是你天生自控力比较好,那没有问题。如果你的自控力比较弱,我们有办法改进吗?答案是肯定的。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1)简单启动,形成惯性。从做最简单的事情开始,比如整理资料,整理房间,这些事情也会给你简单的成就感。同时给自己的第一次自控一些奖励,这在心理学上,叫做强化原则。

习惯就是习惯,不能被我们扔下楼梯,但是却可以被劝诱着一步一步的走下楼梯。(2)停止批评,建立自信心。一个缺乏自信的人,怎么可能有超强的自控力呢?

一个三岁的天真无邪的孩子在房间里玩耍,正在好奇的探索外部世界。可是我们大人开始嘲笑他的幼稚可笑。批评他又弄错了什们东西。

接着,这个孩子是只好泪汪汪躲到角落里去了。以后对自己还有信心吗?还有一个孩子,无乱做什么,大家就是不断去鼓励他夸奖他,他犯了错误,大家也包容他,鼓励他改正,这样的两个孩子谁更信心?

(4)如何通过痛苦---快乐这股力量来增加自控力。弗洛伊德说的,人们做事,不是为了获得快乐,就是为了逃避痛苦。如果你的手指被火炉烫伤了,有痛的感觉,那么你还会把你的手指放在火炉上吗?

(5)通过转换法和心锚设定法,管理神经系统,达到自控能力的逐步形成。6)发现自己的使命同样一件事,会因所持的人生态度不同而有不同的感受。要想积极地对待生活,应该改变自己的观念,使自己能够以乐观的态度去看待问题、思考问题。

另外,生活的视角也需要调整。人的眼睛就像是一部摄像机,随时拍摄生活的各个场面,如果不调整拍摄的视角,总是悲观地盯着生活中的阴暗面,看不到光明的一面,就会感到烦躁、忧愁、焦虑,许多不良情绪就会产生。如果你能够关注生活中积极的、美好的一面,你就会从中体会到生活的美好,从而使你感受到生活的乐趣。

乐观的生活态度也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形成。

三、排解不良情绪。

情景):小明画画非常好,曾获得美术比赛一等奖,他是班级的宣传委员。一天中午,他正在出版报,很多同学围观,不少同学赞叹,小明听后心里美滋滋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画得更起劲。

这时,小刚过来,对板报提出了一些批评,小明不高兴了,回头生气地看着小刚,小刚还在说,小明扔下粉笔,冲着小刚大声地说:你行,我不干了。剩下小刚和其他同学尴尬地站在那里。

提问):小明的情绪有哪些变化?我们同学中有无类似的感受?说明中学生的情绪有什么特点?

总结:中学生情绪特点。

讨论:中学生情绪的特点会对我们产生那些不良影响?

现在大家想想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过不良情绪发生过?请举例说明。

小结:正常的情绪是人们心理活动的反应,是合理的;但任何过度(超出正常范围)的情绪,都会给人们带来影响,特别是消极情绪。

你生活和学习中会产生哪些不良情绪?学会倾诉。

例:1、和朋友闹矛盾,他误会了我,我非常痛苦。

2、考试成绩不理想,感到伤心;3、老师表扬别人而自己不如别人,嫉妒他人;

4、父母、老师批评自己,心情烦闷;5、别人有好朋友,自己没有,感到郁闷;

6、别人在背后说自己坏话,心生怨恨;7、上课回答问题出错,觉得自己好笨;

给学生几分钟时间,让他们倾诉,同时我们老师可知道他们的真实心理)

四、活动名称,烦恼大拍卖。

师:一节课时间毕竟有限,这个倾诉的环节就先到此结束,如果大家还有什么要跟我说,可以写在本子上。

师;刚才大家的诉说,反映的都是自己有不良情绪,而不良情绪会给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许多不利,那我们能否给他们出出什么主意,帮助他们调节自己的情绪?

过程:分组竞赛。学生大胆发言,各抒己见,且言之有理。

五、课堂总结:

情绪与个人的态度是紧密相连的。

概念阐述 :没有自控力,就没有执行力。没有执行力,将一切成空。

没有自控力,就没有好习惯,没有好习惯,就没有好人生。最有力量的人,是那些能够掌控自己的人。 如何提高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自我改变的能力是我们很关注的内容之一。

我的教学对象是初一年级的学生,对于刚刚进入青春期的学生来说,在纪律上,情绪上,以及其他自我的习惯上等等学会自我控制,是一个难点。心理学家认为:他们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事物的注意力维持的比较久,一旦是自己不感兴趣的,便很容易将注意力转移到它处,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另外,由于大脑兴奋性强,对于网络,课外书刊,游戏厅的**比较难以抵抗,自控能力比较弱。

辅导主题:我的未来我做主辅导对象: 初一学生。

辅导目的:1、引导学生小结上半年的学习生活体验,知道上课认真、积极思考是取得良好学习成绩的先决条件,同时也知道上课不认真,开小差的坏处。

2、通过活动,让学生了解学会控制自己行为,领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好处。

教学方法: 多**教学、情景创设法、心理暗示法、榜样示范法、小组讨论交流、移情体验、游戏活动。

教学程序: 揭示课题、心理激荡—→互动辅导、心理体验—→自我认知、自我提高—→讨论分享、巩固成果。

课前准备:

辅导过程:一、揭示课题、心理激荡。

1、暖身活动。大风吹,小风吹,台风吹。

活动程序:所有人围成一个圆圈,先由一人站在团体中说:“大风吹。

”,旁人问:“吹什么?”,如果那人说:

“吹穿红衣服的人。”,那么所有穿红衣服人就必须离开位子重新寻找位子。没有位子的人就站到中间继续进行活动。

如果说:“小风吹。”就反着进行。

如果说:“台风吹。”则所有人都需要离开位子重新寻找。

师:在这个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有的同学情绪十分high,现在已经到了上课的时候,大家个就各位了,可是还会有同学处于兴奋状态,--在平时的生活中,你们有没有这样做好一件事情情绪无法平复的情况呢。

你有没有下了课,各种活动进行的很兴奋,上了课还是没有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

比如课堂上听到一个很感兴趣的话题,或者听课的内容你不是很感兴趣,你无法继续听课。

你有没有知道了第二天去春游,头一天晚上你的情绪怎么样?

你有没有心情情绪不好影响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你有没有瞻前顾后,迟迟不敢迈出自己的脚步?请举例说明。

2同学们正按老师要求,分四人小组认真地讨论交流思考回顾,并做下了记录。每组派代表轮流发言。

3每个人都有这样失去自控的时候。简述一个心理学的实验:老师先告诉大家一个心理小测试。

现在有一颗糖给你,如果你不马上吃的话,你可以得到两颗糖,如果马上吃,当然也是可以的。但是没有第二颗糖了。然后,实验员离开了被测试员。

实验员离开以后,你认为会发生什么情况呢?(让学生自由回答对,是有两种可能。

一种可能,是马上就吃了这样的一颗糖。还有一种人,等着第二颗糖。

二十年后的跟踪研究结果是怎样的呢?让学生自由回答。吃了糖的人,一直以来,想起一件事情,做一件事情,一直以来生活工作都不安定。

等着吃第二颗糖的人因为有着坚强的自控力,做到了大学的副教授了。

4自控力有着这样的重要的作用。如果你的气质类型也就是你天生自控力比较好,那没有问题。如果你的自控力比较弱,我们有办法改进吗?答案是肯定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1)简单启动,形成惯性。从做最简单的事情开始,比如整理资料,整理房间,这些事情也会给你简单的成就感。同时给自己的第一次自控一些奖励,这在心理学上,叫做强化原则。

习惯就是习惯,不能被我们扔下楼梯,但是却可以被劝诱着一步一步的走下楼梯。

2)停止批评,建立自信心。一个缺乏自信的人,怎么可能有超强的自控力呢?!

一个三岁的天真无邪的孩子在房间里玩耍,正在好奇的探索外部世界。可是我们大人开始嘲笑他的幼稚可笑。批评他又弄错了什们东西。

接着,这个孩子是只好泪汪汪躲到角落里去了。以后对自己还有信心吗?还有一个孩子,无乱做什么,大家就是不断去鼓励他夸奖他,他犯了错误,大家也包容他,鼓励他改正,这样的两个孩子谁更信心?

4)如何通过“痛苦---快乐” 这股力量来增加自控力。弗洛伊德说的,人们做事,不是为了获得快乐,就是为了逃避痛苦。如果你的手指被火炉烫伤了,有痛的感觉,那么你还会把你的手指放在火炉上吗?

5)通过转换法和心锚设定法,管理神经系统,达到自控能力的逐步形成。

6)发现自己的使命

同样一件事,会因所持的人生态度不同而有不同的感受。要想积极地对待生活,应该改变自己的观念,使自己能够以乐观的态度去看待问题、思考问题。另外,生活的视角也需要调整。

人的眼睛就像是一部摄像机,随时拍摄生活的各个场面,如果不调整“拍摄”的视角,总是悲观地盯着生活中的阴暗面,看不到光明的一面,就会感到烦躁、忧愁、焦虑,许多不良情绪就会产生。如果你能够关注生活中积极的、美好的一面,你就会从中体会到生活的美好,从而使你感受到生活的乐趣。乐观的生活态度也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形成。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自控能力

由于受社会发展 经济和家庭教育的影响,加之我们的学生来自农村,他们的基础教育层次不同,当前农村小学特别是低段的学生中有一些课堂学习的自控能力比较弱。表现为 一是任性而行,不努力控制自己的行为 二是虽然主观上想控制自己的行为,甚至下过多次决心,但在行动上仍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本课题是特别针对小学一年级...

如何提高学生作文能力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文不仅能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而且能提高学生的文字表达能力和综合运用语文知识的水平。作文教学既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又是难点。对此,我认为在教学实践中,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是提高学生作文水平的有效途径。一 教给学生,解决问题。首先,要处理好作文和生...

如何提高学生作文能力

如何提高学生的作文能力。摘要 大部分语文教师都有这样的困惑 我在平时经常讲阅读的重要性,也要求学生要加强阅读,可效果就是不太好,这到底是为什么?这一问题不难明白 教师没有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只让学生自己自觉地进行阅读是非常不现实的。因此,将 阅读课 纳入课程表,给学生充分阅读的时间和空间是保证学生 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