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课堂上培养学生的自控力

发布 2019-08-19 04:41:20 阅读 1264

2009-3-819:34:00|by:秋水宜人]

作为低年级的班主任,我觉得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培养学生的自控能力。

一、突现问题,激发兴趣。

兴趣是一切学习的源动力。小学生要在**中持之以恒孜孜不倦就必须有一种动。

力,那便是他对科学**的热爱,对问题探索的兴趣。为了能唤起小学生**的热情,教师必须恰到好处地运用一些强化手段以达到目的。

二、课内外结合,亲历实践。

课内与课外紧密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科学**实践活动,使小学生**能力得到发展和提高。

强调观察能力的培养。教师要针对小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能力水平,引导小学1

生从自身的生活实际出发,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从风雨雷电等各种自然现象到动、植物的生长规律,从人们的衣食住行到社会工作生活变化,从校园环境到校外环境的建设等。要鼓励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并做观察日记等。

如:在学习了《土壤与生命》中的“土壤里有什么”这个内容之后,就让学生课外去观察自家周围的土壤情况,强调观察土壤的颜色、有什么东西、水分等并做好了真实的记录和提出新问题在课堂上汇报交流。

2.强调动手实践。**的过程也是学生动手实践的过程。老师应少一点知识传授,学生应多一点亲身体验。

通过动手对生活中实际问题的**来获得直接经验,提高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了让学生获得直接经验,我在学生学习了“收获和播种”一节之后,就让学生在家里亲自种一些花生、土豆或油菜花之类的植物,要求学生亲自栽种,亲手施肥、亲手浇水、护理,亲手收获并要求学生详细做好每一个步骤的记录。最后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数据绘画植物生长记录图表,写自己亲身感受,和自己的反思、疑问。

3.及时阶段总结经验。及时总结实践操作中的经验和不足,有利于下一步**实践活动的开展。及时收集小学生的制作作品、记录档案、图表图画、感受体会(文章)、提出的新问题等成果材料,并开展一个经验交流会,使生生交流,师生交流,学生简单的研究报告和说说亲身体会以及隆重展示小学生的成果,表彰先进。

促使学生持之以恒进一步深入**,同时也促进部分落后的学生迎头超赶,形成一种良好的研究氛围。

4.加强科学兴趣小组的培养。建立科学兴趣小组,开展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在科学教材中有许多实习,探索研究、参观、调查等实践活动,这些内容,我们通过组织课外兴趣小组,举行墙报宣传或讲座或进行实践活动等形式,动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胆实践。根据教材内容及我校和当地实际,我们安排了一系列探索及实践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实践能力。

三、加强方法指导,培养良好的科学品质。

孔子曾说过:“授之以鱼,供一餐之用;授之以渔,则享用不尽。”在科学教材中,自始至终贯穿着科学方法内容的渗透。

这些科学方法的掌握,能使学生学习知识,走便捷之路,也是学生进行实践和创新必备的基本功。教师在教学时不仅要教给学生科学知识,还要教给学生获得科学知识的方法。在某种意义上说,后者比前者更重要。

在实践**中,教师要及时学生开展研究活动时遇到的困难及他们的需要,注意观察每个小学生的能力,教师应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指导,共同研究,帮助学生建立自信,提高学生积极性。

因此,我们在教学中重视了这些内容的教学,通过分散、集中等把科学方法的教学与科学知识的传授有机地结合起来,培养了学生运用科学的方法,去学习去实践,去创新的能力。

四改革评价,保持发展。

**能力是一种需要经长期积累,逐步发展的高层次的学习能力。小学生学习科学、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目的是改变学生的学习思考方式,这就决定了在实践活动中,在**活动中科学课程评价必须重过程,重激励,重发展。评价方式多样化,如自评、他评、师评、集体评等。

评价的性质以鼓励性评价为主。评价内容包括:**态度的。

自主性、合作性、参与性、求异性等。并运用定性和定量评价相结合,以定性评价为主的评价策略。为了充分体现评价的激励作用,促进学生发展,可取用以下的评价形式。

1.全员式评价。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评价是学习的一部分,所以学生是评价的主体。把每个学生的作品都展示于学校橱窗和走廊,让每个同学都有机会看到自己的作品,自我评价使每个孩子都坚信自己的**能力,为每个孩子树立了**的信心。

2.夸张式评价。这促评价方式抓住了小学生的心理刺激,强化激励作用。在总结会上,授予成绩较突出的学生“研究小专家”称号颁发证书,戴上红花。

扩大宣传影响力度。通过树立榜样,使此成为全体学生的共同追求目标和效仿的楷模。

3.渗透式评价。评价是学习的一部分,理应渗透到学习过程之中,让学习的某些环节也成为一种评价,让学生更直接更真实地感受到其激励的意义。如:

“废物利用”制作完成,我设计了一个教学环节,即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审美观进行选择然后进行设计,然后说明选择的原因。显然,这是一种渗透于学习过程中的激励性评价。

4.开放式评价。让学生实际操作过程、操作能力或者作品成果直接展示于大家面前,使学生了解评价过程和评价结果,如让学生在台上演示他发现可以令鸡蛋浮于水的做法并说说其原因。这种开放形成具有对全体学生的鼓动和激励作用。

小学阶段的科学学习目的并不是让每个小学生做一个发明家,而是在于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的态度,教会学生的**过程,掌握一定的科学方法,“让学生有一只点石成金的手指头”使学生可持续地发展。因此,小学科学学习的关键是小学生**能力的培养,而培养这一种能力不是一两天的事,而是长期的学习,积累探索才慢慢地形成的。

如何在英语课堂上应用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摘要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英语作为一门外来语言,对学生来说无论是语言环境还是生活习惯都是陌生的。老师如果想教好这门功课的话,就必须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上多动脑筋。关键词 初中英语 兴趣 激趣。苏霍姆林斯基说过 兴趣的源泉在于运用。为了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给学生更多的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机会,在教学中...

如何在英语课堂上应用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作者 肖宇。现代教育科研理论 2012年第10期。摘要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英语作为一门外来语言,对学生来说无论是语言环境还是生活习惯都是陌生的。老师如果想教好这门功课的话,就必须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上多动脑筋。本文就是在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上总结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供大家参考。关键词 初中英语 兴趣...

四年级课堂自控力弱学生的团体心理辅导

一 问题提出 我校学生家庭教育方面比较薄弱,学生家长的素质普遍偏低,学生在家或多或少都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反映到课堂上,最让老师头疼的就是总要停下来维持课堂纪律,对那些课堂自控力弱的学生教育再教育。通过与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的交流,他们都急切的希望通过心理辅导提高这部分学生的课堂自控能力,使班级保持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