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小学语文素养比赛”心得体会

发布 2019-08-19 07:34:40 阅读 5201

3月29日——30日,我有幸到怀化市实验小学(有两个赛区,一个在锦园路小学)观摩了“小学语文老师素养大赛”。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我一共听了8节课并欣赏了8位教师的朗读、书法、才艺展示、知识素养答题及课堂教学。通过短短两天时间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感受很多。

同时也从这些名师、青年教师们身上,学到了许多。现在谈谈我的几点感受:

1、大赛开始,实验小学书记给我们讲述了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应具备哪些素养,以及开展这次活动的重要性。现代教育是以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目的的,在面对当今复杂的社会现象和不同以往的学生的时候,教师心中势必怀有一种紧迫感。若想适应这种不幸,就要不断地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更新知识。

小学语文教师应具备的素养是多方面的。如丰厚的文化、精美的语言、燃烧的激情、专业的知识、敏捷的思维等。

2、老师的课都是实实在在的,既不像以前的老教育思想--课满堂灌,也不是现如今得各种追求花样,华而不实。教师完全是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了解学生的起点,通过学生已有的知识来获取新知的。比如中方县的杨清老师教的课文是二年级《回到自己的祖国去》。

她的课题设计完全是根据一个二年级学生的实际掌握知识的情况出发,她的导入是和孩子们玩游戏,先让学生组词,然后过渡到造句,一步一步引升到课题,这样做学生不仅对这个老师和这堂课感兴趣了,也勇敢地表现了自己。再学作者的时候,对于低年级学生,非常注重写字的顺序,这位老师要求孩子们把手举起来一起写出作者华罗庚的名字,接着又故意把罗字写错,然后让找出错误的孩子发言,发言之后,老师的表扬也是非常到位的,不是要求学生简单的鼓掌,也不是老师简单的说回答的真好,而是表扬的相当具体,对那孩子说:“这位小朋友观察得真仔细,我们都应该向她学习。

”她的课在学生的配合下是非常幽默也容易让学生理解的,她的课也是非常和蔼可亲的,一节课下来,学生在回答问题时,很少听到“这位学生”,“这位同学”的口语出现,而是非常亲吻的口语“宝贝”“孩子”等。她的这堂课是抓住课文中的语言描写来体现作者的爱国之情,先让学生读,读了之后感悟,她的教学方式,重视课文朗读,读的方式也是特别多,比如先是让一个孩子读华罗庚的说话内容,另一个孩子读华罗庚朋友的说话内容,接着由男女生比赛角色朗读,最后老师和学生们角色朗读,其中老师朗读是在做引导,是非常有激情的,亢奋人心,读完之后,学生们纷纷鼓掌,老师问:“宝贝们,你们为什么给我鼓掌?

”一个孩子回答说:“老师读的很有感情,把华罗庚爱祖国的心情读出来了。”接着老师就让学生试着像老师那样读课文,这样让学生自己体会出老师的读的棒,读的精彩,让学生尝试老师读课文,从而学会读课文的方法。

总之,我觉得她讲课很朴实,达到了相应的目的,她的一些做法,很值得我学习的。

3、展示的8节课教学理念都很新,都体现了新课改的精神。新课标下学生的语文学习活动应该是一个生动活泼的课堂,注重了学习的过程性和实际效果。现在的语文课堂教学不再是单一的教师教、学生学的过程,而是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主动**,师生间合作交流下进行教学的。

在这次展示课活动中,我看到了大部分教师都体现到了这一点。师生在课堂中不再是原来传统教学中的传授者和接受者,而是学生在课堂中是学习的主人,教师只是学习过程中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其中印象深刻的是实验小学的刘莎老师,她上的是一年级的《蝴蝶花》。

老师先是通过一段音频听听娟娟和小鸟的对话,然后让学生们在课文中找到说话的内容,学生在个别展示朗读,同学们自己说出对“草窝窝”的看法,以及如果你是娟娟听了小鸟的话会做什么?以及后面娟娟做了什么改变?说明了娟娟是个怎么样的孩子?

到最后学生自己总结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都是在学生们自己通过朗读得出得结论,悟出来的道理。

4、教师语言有魅力。这8位老师语言都亲切和蔼,我对中方老师的印象最深刻,所有老师上完课只有这位老师,在孩子们离开教室出门的时候跟她说“老师,我喜欢你”“老师,再见”,这应该跟她上课方式有关,个人觉得应该和她上课的语音密切相关。她的声音特别好听,之前有说过,她的课堂叫孩子们都是“宝贝,我的宝贝,我亲爱的孩子,”平时练习笔顺,我们老师可能是说“请把手拿出来”而她是“宝贝们,请把你们的小手拿出来,我们一起写写这个名字”,在低年级的时段最能接受这样的老师,这样的称呼在孩子们看来觉得老师都是喜欢他们的。

5、评价语言的收获,其中有些老师评价学生的语言是那么贴切、适时、到位,我记下了这些美丽的语言:我喜欢你的学习方法;宝贝我喜欢你读书的声音;你读书真认真;你们两个配合的真默契;老师看到了你们的进步,来,掌声送给自己等等。这些激励的语言没有任何浮夸之气,听起来顺耳、自然,连我都觉得内心深爱鼓舞、激励,别说孩子了,我也决定在以后自己的课堂上,也要让我的学生感受到这样的语言。

6、学生给我留下的印象。上课坐姿非常端正,不挨着桌子后面,都是紧紧挨着前面的课桌,抬头挺胸。没有上课之前,孩子们都是自觉地整齐的趴在桌子上面,等着老师来上课。

上课也是井井有条,首先是文艺委员带个歌曲,文艺委员是站在讲台上面起唱,这样有利于所有孩子都能听得到,低年级还有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上课老师布置了任务后,学生在下面实实在在的交流,真正的在思考,真正的在朗读课文,这个在上课时中方老师曾经用话筒检验过的,这个老师也没有采取任何的竞争机制,是实实在在的,老师布置了任务,学生在做他们应该做的事情。回答老师问题也是特别有规矩的,整个合作小组全部站起来,先有组长发言“经过小组讨论,我们认为他 ”“我们通过讨论,这句话给我们的体会是”然后再一齐说出答案。

甚至在朗读课文时,都是小组长起头,然后一起读课文,可以看出他们是非常团结的。有一堂课,也体现了实验小学的孩子是非常有礼貌的,有孩子评价她得声音非常洪亮,她立刻对这个孩子说谢谢,老师也是立刻提出表扬的,说这个孩子真有礼貌。其他孩子看着,也会耳濡目染,下次也会学习这个被老师表扬的好榜样了。

纵观8节课,无论哪个年级的学生,他们的课堂习惯令人钦佩,他们的课堂发言可圈可点,他们的写字习惯扎实到位,让我们这些观摩者着实喜欢,更让我们暗自思考:这些孩子如此高的综合素养是如何培养训练出来的呢?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

7、最深的是教师们教学基本功的扎实劲儿让我深受启发。通过听了这8堂课后,我感觉到这大部分教师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在交流中,言谈举止、无不流露出大师风范,回味他们课堂上的精彩之处,的确是值得我们每一位年轻教师学习、反思。

在朗读展示上面,每位老师普通话都特别标准,感染力也特别强,情感也特别丰富,其中大家都一致认同中方和实验小学更胜一筹。

书法上,每位老师都写出漂亮、标准的粉笔字和毛笔字,作为一个年轻人,我深感惭愧,我哪样字都写的不好,这是我们年轻老师大多数存在的问题,实验小学书记在总结中也说到,对于一个老师来说,漂亮的板书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可以获得老师的称赞,也能获得学生的佩服。在平时教学中老师们应该重视书法,不然也会影响孩子们的作业,上课对自己是高标准,学生才会耳濡目染,潜移默化。

在知识答题中更让我深深感到做为一个小学语文教师自己还走很长的路要走,其中重点谈谈我对知识问答的三点感受:

1)、贵在积累,活到老,学到老。

知识素养现场答题可真是涵盖广泛,有语文基础知识和文学知识(比如简单的写某个字笔顺(噩)和某个字读音、诗句配对、歇后语、一些重点语句出自哪个作品、中国三大国粹,四大民间故事,)也有理解短文(理解文中坏孩子和好孩子),也有用教学理论分析案例(灭字得教学)更有那教育教学知识(如,3-4年级对口语交际的要求;请你谈谈在教学中如何处理好工具性及人文性的关系),还有一些急性思考题目(如,谈谈小学语文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培养儿童养成写日记习惯的好处;“教是为了不教”谈看法)。通过知识素养答题,个人觉得自己的知识真是太少太少了,想马上就去学习,在各个方面都要提高自己,就像李学红老师所说做小学老师难,做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更难。在想使它不难就要不断地充实自己,唯一的途径就是多读书,作为教师,我们无为改变社会风气,但为了孩子,为了自己我们必须坚持读书,从一定意义上说,坚持读书是教师最起码的职业底线。

2)、选手心理素质较高,思路清晰,组织语言的能力较强。

最后的主观题,即简述题,对各位选手的考验比较大——有根据一句话谈看法的;有据教育教学的某句话,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展开交流具体做法的;有具体结合某篇课文的关键或重点句子如何引导学生理解和体会的——选手们不仅要马上抓住要点,还要保持清晰的思路,及时准确地组织语言。由于现场竞争激烈,有的选手没有抓住要点,有的选手表述地不够完整,有的选手表达能力欠佳,这一切除了要有丰厚的积淀,还需要较高的心理素质,各位选手实属不易!

3)多阅读课标(书记总结提出)

一人一本课标,这样做才不会违背语文教学的规律,也为了丰富自己的内涵,也建议年轻人多读书。

在课堂教学上面,因为只有20分钟的片段展示,所以把握时间很重要。书记总结也提出,片段教学,应该把最精彩的部分呈现出来,围绕知识点,重难点,质疑点等。在这次课题教学展示过程中,书记总结出以下几个缺陷:

时间安排,老师引导不到位(浮在表面,只是在走过程)其次导学案的使用,不是说有了导学案,就按照那个步骤走,要思考一下是不是语文教学所需要的,真正的语文教学是让学生动起来,有深度,有厚重感,反对表面浮华,提出“返璞归真,要有语文味”。(比如老师提出的问题:课文主要写了什么?

应该换成课文是怎么来写的?让学生能在文章中品味、体会语文的感觉。)最后书记提出三个语文味供大家参考---动情诵读、圈点批注、品词品句,简称读味、写味、品味。

当然在这次活动中,还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联系到自己,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要以他们为榜样,转变教育思想、转变教育理念、转变教学方法。积极思考,精心设计,让学生喜欢上语文课。

力求体现以学生为本,处处为学生考虑,上出有价值、有质量的课来。同时,在教学中,要不断学习,不断反思,学习名师们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思想,学习他们对细微之处处理的独具匠心教学,学习他们扎实的基本功底等等,反思自己的教学,真正提高自己各方面得能力。

小学语文观摩心得体会

小学语文课观摩之心得体会。有人说,成长是一件痛苦的事,因为需要经历蜕变的煎熬,我要说,成长是一件快乐的事,因为我喜欢听到自己成长拔节的声音。2018年3月24日 25日我参加了小学语文观摩研讨会,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理念上的冲击,更多的是对自己原有语文教学观念的打破。我享受这种拨云见日 豁然开朗的快乐。...

观摩说课比赛心得体会

说课,简单地说,就是针对一节课,不但要说清楚是怎样设计的,而且要说清楚为什么这样设计。这里有三个关键词 一是 怎样设计的 二是 为什么这样设计 三是 说 说课不仅重视实践操作,也重视理论素养,是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如何说好课呢?一 搞好教学设计,是说好课的前提。说课,首先要说这堂课是怎样...

观摩宜春市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心得体会

二 是精巧的设计。高安四小的杨老师在 三顾茅庐 一课的教学,对于这类历史题材的文章,老师们都知道,它距我们年代久远,教学时有难度。但杨老师在讲授这一课时,她首先就恰到好处地创设了情境,问 同学们你们谁玩过三国杀啊?孩子们争先恐后就一个个不甘示弱了,等同学们在意犹未尽之时,她又不失时机地导入 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