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物流师复习题答案

发布 2019-08-19 09:31:40 阅读 7380

3、论述国际多式联运的特征。

答:国际多式联运是一种以实现货物整体运输的最优化效益为目标的联运组织形式。它通常是以集装箱为运输单元,将不同的运输方式有机地组合在一起,构成连续的,综合性的一体化货物运输。

通过一次托运,一次计费,一份单证,一次保险,由各运输区段的承运人共同完成货物的全程运输,即将货物的全程运输作为一个完整的单一运输过程来安排。

构成国际多式联运必须具备以下特征:。由此可见:国际多式联运的主要特点是,由多式联运经营人对托运人签订一个运输合同统一组织前程运输,实行运输全程一次托运,一单到底,一次收费。

统一理赔和全程负责。它是一种以方便托运人和货主为目的的先进的货物运输组织形式。

六、案例分析题。

要求:文字通顺,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字数不限。

案例1国美电器从一个电器商店发展为具有100多家全国连锁的电器销售商,国美主要由通过总部集中采购,压低商品进价,各专卖店集中销售,利用地区大库和专卖店小库构成的配送体系,实现全国范围内的配送。

请回答下列问题:

1)上述案例中,国美采取了什么措施来降低成本?

2)你认为降低成本的措施还有哪些?

答:上述案例中,国美采取了集中采购的措施来降低采购成本和商品单价,有效降低了商品总成本。

以物流成本的原理对成本的组成结远驰物流培训构来分析,降低成本的措施有:

1、健全企业管理体制,树立现代物流理念,全面保证成本管理的有效进行,继续寻找降低成本的切入点。

2、树立总成本观念,控制全过程成本,追求总成本的最小化,寻找降低成本的空间和途径。

3、加强成本核算,建立成本考核制度,准确计算各环节成本,做好基础数据管理和挖掘。

4、优化企业流通体系,寻找降低成本的有效途径,循环评价流通体系建设,优化关系到企业竞争能力、影响企业盈利水平的流通体系,从战略高度规划企业流通体系各环节。

案例2专门存储润滑油的某物流中心,润滑油分为易燃品、清洗剂和普通油品。有一次中心进入一批易燃品,入库验收时已发现有2小桶的桶底部有小孔隙,其余的都合格。请你帮助该库进行货物的储存。

主要回答下列问题:

1)易燃品的储存条件和要求是什么?

2)包装已破损的货物该如何处置?

3)对储存易燃品一类的货物还应注意些什么问题?

答:易燃品的储存条件和要求是:

1、建立专用的易燃危险品仓库,健全管理制度,配备专业培训的管理人员及安全和消防人员,配备相应的消防器材。配备《危险货物应急措施》手册。库区内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2,根据货物性质库房内安装安全电气照明设备,装卸工具防爆、防燃,设计时保持必要的通风、报警装置。

3、消防器材和配电箱附近(1.5m范围内)禁止存放任何物品,并保持库内消防通道(6m)的畅通。

4、管理方面,要求堆码整齐、稳固,垛顶距灯不少于1.5m,距墙不少于0.5m,垛间距灯不少于1m。

经常检查、清扫、洗刷残余或污染物。承运和接运应提前通知并做好准备,交付时进行核对、检查,对残损和撒漏的货物要有登记并注明处理措施。

对包装已破损的货物处理办法:

严格验收,包装已破损的货物和被沾污的货品单独存放,按其性质及时妥善处理。

对储存易燃品一类的货物还应注意:

1、对储存易燃品一类货物的场所作明确标示。

2、泄漏物品处理后,对受污染场所、器具进行清洗、消除危害,必要时申请有关专业部门检验。

3、一旦发生事故,应按《危险货物应急措施》的要求和现场指挥人员的统一指挥迅速开展施救,并报告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

案例3大众包餐”是一家提供全方位包餐服务的公司,服务分为:递送盒饭和**服务。通常每天都有顾客打**来订购盒饭,但由于设施等原因,“大众包餐”要求顾客只能在上午10点前**预订,以便确保当天递送到位。

在**服务方面,该公司的核心能力是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冷餐会、大型聚会,以及一般家庭的家宴和喜庆宴会上。客户所需的各种菜肴和服务可以事先预约,但由于这项服务的季节性很强,又与各种社会节日和国定假日相关,需求量忽高忽低,有旺季和淡季之分,因此要求顾客提前几周甚至1个月前来预定。

包餐行业的竞争是十分激烈的,高质量的食品、可靠的递送、灵活的服务以及低成本的运营等都是这一行求生存谋发展的根本。近来,大众包餐公司已经开始感觉到来自愈来愈挑剔的顾客和几位新来的专业包餐商的竞争压力。顾客们愈来愈需要菜单的多样化、服务的柔性化,以及响应的及时化。

公司老板最近参加了现代物流知识培训班,对准时化运作和第三方物流服务的概念印象很深,他们认为这些理念正是大众包餐公司要保持其竞争能力所需要的东西。但是他们感到疑惑,大众包餐公司能否借助第三方的物流服务。

请你分析下列问题:

1)大众包餐公司的经营活动可否引入第三方物流服务,并请说明理由。

2)大众包餐公司实施准时化服务有无困难,**以解释。

3)在引入第三方物流服务中你有何建议?

案例分析要点:

大众包餐公司实施准时化服务的方案设计(意向):

该公司主要受设施设备的限制,以及食品变质的风险,因此实施准时化服务主要考虑这些因素,采取措施;

增加冷库的数量和容量:

增加厨师人数;

另外,为了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公司可考虑引入第三方物流服务,在引入的过程中需要做好以下几个工作:

对第三方物流企业的选择,要求竟标竞选,提供价廉物美的服务,签定双赢的合同;

合理确定配送路线,定时定点定人,提高配送效率;

提高**档次,配备特色厨师。

如果能达到上面的要求,就能适应顾客们对菜单多样化,服务柔性化,响应及时化的需要。

大众包餐公司的经营活动引入第三方物流服务是可行的。

第三方物流是指生产经营企业为集中精力搞好主业,把原来属于自己处理的物流活动,以合同方式委托给专业物流服务企业,同时通过信息系统与物流服务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以达到对物流全程的管理和控制的一种物流运作与管理方式。

采用第三方物流后,可以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可以集中精力发展核心竞争力,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因此可以引入第三方物流服务,用以进行购菜服务和递送盒饭服务,体现专业运输单位的快捷性,专业服务性和低成本性,只要实现搞好订货及盒饭需配送单位的需要,使大众包餐公司与其他公司竞争中具有显著价廉物美的优势。

助理物流师考试基础知识复习

助理物流师考试基础知识复习资料 7 第三章物流运作系统掌握内容 1 物流 2 生产物流 3 销售物流理解内容 物流功能要素的经济分析一般了解内容 1 传统物料管理与第三章物流运作系统。掌握内容 1 物流 2 生产物流 3 销售物流。理解内容 物流功能要素的经济分析。一般了解内容 1 传统物料管理与效...

助理物流师考试真题 仓储管理 答案

仓储管理技能 练习一。一 系统操作题。1 你作为星峰国际仓储公司第二库房的一名仓管员,2011年03月12日,接到客户 华联 以来电形式传来的入库通知,具体信息如下 客户 华联 客户指令 11031290103。入库货品 1 金鱼洗洁精,650箱,规格 6 650瓶 2 力士美白沐浴露,520箱,规...

生产运作管理期末复习题 含答案

四 简答题。1 制造性生产和服务性运作有哪些区别?2 生产运作系统由哪些要素构成,它们之间有何内在关系?3 流程型生产和加工装配型生产的主要区别何在?4 存货型生产和订货型生产有何区别?5 大量生产 成批生产和单件生产各有何特点?6 服务性运作有哪些类型?7 简述我国安全生产方针。8.简述生产运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