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医工作手册

发布 2019-08-19 09:23:00 阅读 5826

*导。医。

工。作。手。册。

二0一三年元月。

目录。一、制定导医工作手册的目的4

二、导医工作手册的适用范围4

三、导医工作有关规定4

四、导医工作的基本内涵4

一)、导医是医院的第一形象4

二)、导医是医生的助手5

三)、导医是医院的信息员5

四)、导医是医院的营销员5

五)、导医工作要点6

六)、怎样才能做好一个称职的导医6

五、导医工作的岗位职责7

六、导医工作的基本要求8

七、导医服务的礼仪与岗位规范9

一)、导医仪态、仪表礼仪10

二)、导医举止礼仪10

三)、导医服务的距离11

四)、导医表情规范11

五)、导医眼神规范11

六)、导医声音规范11

七)、导医基本语言11

八)、导医服务用语11

九)、导医处理抱怨/投诉12

八、导医培训的要点12

一)、导医**培训要点12

1、转变观念12

2、摆正心态12

3、批评表扬13

4、咨询业务13

5、导诊业务13

6、配合医生14

二)、全面发挥导医**的作用15

1、配合病人选择医生15

2、协助病人进行就诊15

3、正确判断危急病情16

4、对门诊区域进行科学的管理16

5、认真做好宣传推介工作16

6、做好健康教育工作16

华山医院导医工作手册。

一、制定导医工作手册的目的:

将导医工作规范化,并作为对导医进行业务培训和业绩考评的重要依据。

二、导医工作手册的适用范围:

全院导医及各专科导医**。

三、导诊工作有关规定。

导医工作既是服务的窗口,又是经营活动的纽带,对医院的服务与经营工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针对医院经营工作的需要和目前存在的问题,经院方研究,制定以下工作规定:

一)、导医组长必须根据医院经营工作的需要合理排班,明确分工,各楼层导医及全院专科**原则上一定时期内定岗、定位,严格执行好分诊方案。

二)、导医**在行政和经营知识培训及岗位业务上归经营部管理。在岗位形象、服务礼仪及护理业务培训上归护理部管理。导医的日常业务工作(专家分号、导诊服务等)由经营部负责安排和实施,导医必须完全按照经营部的指示或相关规定进行专家分号和其它服务工作。

三)、导医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必须随时向经营部汇报,以便及时解决。

四)、经营部发现导医工作**现涉及护理部分管职责问题时,应及时通知护理部,护理部应积极配合医院的经营工作,对导医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和处理。

五)、导医实行岗位轮换制,大厅和各楼层的导医每月轮换一次,组长除外。

六)、为保证专家分号的合理和公正,维护医院正常的经营秩序,导医导诊时在门诊分号问题上不能与专家有私人的交往和联络。对专家在这方面提出的意见,由经营部直接与专家沟通,导诊只负责向上反映,同时应婉转拒绝表态性回答。

七)、对导医**工作考核、岗位变动、聘用及解聘等应征求经营部和护理部意见。对违反规定,给医院经营工作造成不利影响的导医和专科**,视其造成的后果,由根据经营部征求护理部提出的意见基础上对当事人给予相应的处罚。

四、导医工作基本要求:

一)、导医是医院的第一形象。

病员来到医院,第一眼看到的应是导医,她的仪表风度,言谈举止,会给病员最重要的第一印象,这一印象决定了病员情绪的开端,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病员情绪的延续。病员初次就诊,虽然情绪有变化,但绝大多数都是低调的,至于有些病员故做轻松或“玩世不恭”,但他们的内心都是忐忑不安的,他们总想来到这里得到某种答案和结果。

因此,如果导医能在第一时间里让病员有一个正确的初始心态,这将为后续医生的接诊**工作起到良好的协调与铺垫作用。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导医应该做到既有平易近人的微笑和让人敬佩的风度;又要用规范的专业语言举止来操作。有时我们在少言寡语的病员面前只能说上三言二语,这时就更加要求我们要有巧妙的询问,机智的应答,得体的引导等能力。

要让病员从导医身上初步认识到我们医院的医疗与服务水平,想要达到这一点,导医熟练地掌握专业基础知识是必不可少的。

二)、导医是医生的助手。

导医应与来诊的病员建立良好、健康的关系,这样有助于医生医疗工作以外的延续。很多病员在医治过程中有很多心理变化,又不愿给医生讲,怕得罪医生。如果导医能取得病员的信任,就可大量地了解这方面的信息,然后把这些信息反馈给医生。

那么,医生根据这些信息对病员做出相应的处理,这不但能提高医生的威信,还能在减少病员缺诊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只要导医有了这方面的意识,再结合本医院特点进行操作,就会使导医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深入。

导医还应了解医生的医疗方案和意图,配合医生做好病员的解释工作,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使病员产生对医生的信任和**信心。

三)、导医是医院的信息员。

导医站在导医台前,活动于医院的各个地方,迎来送往的不仅是病员,还要接触各方面的来访者,因此导医的工作除了日常报表外,还应留意和掌握各方面的动态信息。导医应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对这些问题做出轻重缓急的分类,并及时反映给有关部门。从某种意义上讲,导医不但要做好医生的助手,还要做好经营部、护理主任的参谋。

要做好这类工作,就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为医院服务的理念,把自己与医院利益融为一体。我们只要有了坚定的信念,就能做好每一件事。

四)导医是医院的营销员。

导医的工作内容比较繁多,几乎涉及方方面面,在每一个导医的思想意识里要时刻不要忘记自己是医院营销队伍中的一员,而且导医的工作,也往往与经营工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比如病人一来到医院,导医首先要向病人介绍医院和专科专家,对于在医院诊疗过程中发生的事情,导医要积极参与协调,特别对于跑方漏单的事情,导医更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导医要主动接触,耐心解说积极协调,促使病人改**度和看法。所有这些,都是属于经营管理的工作范畴,我们完成导医工作的任务,就是为医院的经营工作做出了贡献。

五)、导医工作要点。

医院是特殊的服务行业、是窗口行业,导医更是医院形象服务的窗口,重要性不言而喻。实行站立服务、微笑服务、走动服务,是医院对导医岗位服务病客的基本要求。

站立服务:是指要实行站立工作,迎接病客、送别病客。站立的姿态要符合礼仪要求。通过站立服务体现对病客的尊重,反映医院员工的良好的精神风貌。

微笑服务:是指员工在接待病客时,对病客表现出自然的、亲切的、友好的面部表情。微笑是相对于“冷面孔”而言的,并且一定让病客明显感觉你在“笑”。

通过微笑服务,让病客感受到医院员工的亲切友好,与我们自然进**感沟通,奠定服务营销的基础。

走动服务:是指员工在病客走入视线2米范围内用目光迎接病客,并主动迎上前招呼病客,陪同和引导病客就诊、送别病客。全程走动陪同,方便病客,主动与客户交流,解释医疗知识,体现了医院员工的素质。

礼貌语:欢迎语:欢迎光临。

问候语:您好/早上好/节日快乐。送别语:

请走好/请慢走。征询语:有什么可以帮到您/我的解释您满意吗。

道歉语:对不起/很抱歉/请您谅解。致谢语:

谢谢您的合作。结束语:请慢走。

六)怎样才能做好一个称职的导医。

1、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端庄的仪表,热情微笑地接待每一位病员与来访者。

2、主动、准确地了解病员及来访者的来意,并给予恰当的引导,努力掌握专业基础知识,以便能理智的分析应付问答。

3、主动、热情地为病员介绍专科诊疗步骤及有关医师的情况,初步消除病员疑虑和紧张情绪。

4、主动、热情地协助病员****诊疗手续,引导病员轻松方便就医。

5、准确、真实地做好初诊病员的登记工作(如姓名、性别、年龄、住址、职业、**等),以便给医院提供准确的病员**信息。

6、应及时,主动观察和发现病员的情绪变化,对病员的困难、苦恼和需要及时向医师和主任汇报,力争让病员得到满意的结果。

7、在具有多专科的中心里,还应准确掌握病员种类,以便正确分诊让病员准确就医。

8、严格按规定分配病员,协调好医师之间的工作,尽量避免漏号和人为漏登现象,严格杜绝徇私做假等行为。

9、上班时坚守岗位,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应做到不串岗、不离岗、不闲聊、不做私事。

10、自觉维护本医院的声誉,有责任和义务保护本医院的医疗秘密和病员的隐私。遵守规章制度,严防各种差错、事故发生。

综上所述,导医工作是医院的首要环节,导医的素质,要求既要有专业的基础知识,又要有熟练地待人接物的社会经验,从这种意义上讲,它也是一种特殊的工作,并且具有相当明确的工作准则。但平时的具体工作是很零碎繁杂的,我们就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如果每一个人都能这样做,我们就能达到一个又一个目的。

“导医”是确保医院医疗服务各环节紧密性的一个重要岗位,对提高医院及专科形象,降低掉诊率,提高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和经营效益有着重大意义。在医院利益得到巩固的同时,我们最终也会获得一种成就感,实现自身的价值。

招聘工作手册

一 总原则。人力资源管理招聘的总原则是分类管理 事前管理 动态管理。1 分类管理是指根据公司 拟招聘职位 目标人群的特点和现状,区别对待,有针对性的实施员工招聘,以提高招聘效益。2 事前管理是指重视公司招聘前的准备工作,防患于未然,促使公司招聘的顺利完成,提高招聘质量。3 动态管理是指根据行业 公司...

教师工作手册

雨冲乡教育管理中心。20 年 20 年学年度第学期。教。师。工。作。手。册。教师。班级。学科。雨冲乡教育管理中小学优质课评分表。单位班级 执教人 课题 毕节市中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评价量化表。目录。课程表01 座次表02学科工作计划03 教学进度表04 班主任工作计划05 学生花名册06 学生成绩统...

岗位工作手册

etcrd a0 2007.08 版本 1.0 一 岗位职责。1 负责研发部的程序工作,参与教育技术相关研究工作,定期向中心主任汇报研究工作进展 2 跟踪研究国内外高校教学改革和教育技术的发展趋势,参与信息化教学实践的相关课题 3 关注教育技术前沿知识,结合我校校情,提出教育技术助力于学校教学改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