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讲证据制度的历史沿革

发布 2019-08-19 09:05:40 阅读 1683

一、外国证据制度沿革。

证据制度:运用、判断、认定证据的制度。

一)神示证据制度。

1、含义。2、神示证据制度存在的历史条件。

1)客观上,生产力发展水平低下,受认识能力的限制。

2)主观上,人们普遍崇拜神、畏惧神。

3、神示证据制度中的主要证明方法。

1)神誓法。

2)神判法。又称为神明裁判法。

3)决斗法。

4、评价。1)不合理性。唯心主义。

2)相对合理性。一是提高司法判决的权威性,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对查明案件的真实情况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二)法定证据制度。

1、概念。又称形式证据制度。

2、特点。1)法律预先规定了各种证据的证明力和判断证据的规则。

2)法律规定证据证明力的根据是证据的形式而不是证据的具体内容。

3)刑讯逼供为取得口供的合法方式。

4)证据证明力的大小与封建等级特权有关。

5)法官对证据的运用没有自由裁量权。

3、评价。1)进步意义。一是限制法官的司法专横。二是与神示证据制度相比,更多地体现了人类的理性和智慧。

2)局限性。一是制约了法官的主观能动性。二是刑讯逼供盛行。

三)自由心证证据制度。

1、概念。2、特点。

1)法官享有自由判断、运用证据的权力。(理性、良心)

2)法官认定案情是根据自己的内心确信,而不是法律的硬性规定。

3、评价。1)进步性。一是推动诉讼的民主化。二是充分发挥裁判者的主观能动性。

2)局限性。存在法官滥用自由裁量权的危险。

为尽可能减少其弊端,主要需要采用两种方法:一是法官的素质保障。二是证据规则、程序的限制。

四)当代证据制度。

总体上,都是相对的自由心证制度。

但两**系存在一定的区别。英美法系可称为采证上的法定证据制度,证据判断上的自由心证主义。大陆法系法官自由的程度更高。总之,当代社会已不存在绝对的法定证据制度和自由心证制度。

二、中国证据制度沿革。

一)中国古代证据制度的特点。

1、不存在典型的神示证据制度。

2、不存在典型的法定证据制度。“断罪必取输服供词”“罪从供定”“据众证定罪”

3、口供至上。无供不录案、无供不定罪。

4、刑讯逼供盛行。

1)依法刑讯。

2)法外用刑普遍。

5、强调以五声听狱讼。辞、色、气、耳、目听。

二)中国当代证据制度中存在的问题。

1、在证据制度的理论基础上,过分强调辨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原理,而忽视了程序正义理论。

2、在证据立法上,缺乏系统的有关证据的法律、法规和判例。

3、司法实践中,受中国封建社会传统证据制度的影响较深。一是有罪推定(被告人举证、疑罪从有、轻、挂),二是口供至上、刑讯逼供严重,三是程序虚无。

4、当代证据制度本质上是法官几乎不受约束的自由心证制度。

第一课邓州的历史沿革

文王十二年 公元前678年 楚灭邓,邓为楚地,因其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乃置城邑,取名为 穰 这是邓州称 穰 的开始。楚怀王十七年 公元前312年 韩国袭楚,夺取穰邑,穰属韩。秦昭王十一年 公元前296年 秦国打败韩国,取穰,穰遂为秦地。公元前272年,秦置郡县,以穰为县,即穰县 治今邓州内城东南隅 ...

七年级下册第一讲幂的运算精讲

1 同底数幂的运算。同底数幂的运算性质推广 2 幂的乘方 多重乘方 3.积的乘方 4.负指数幂任何不等于0的数的次幂 是正整数 等于这个数的次幂的倒数。而 都是无意义的,当时,的值一定是正的 当时,的值可能是正的也可能是负的。如 5.零指数幂 没有意义。学习时对于法则的理解应注意如下的问题 1 底数...

第一学期六年级第一讲难的不会看简单

六年级第一讲。教学对象 五年级学生。教学课题 难的不会看简单。教学目的 培养学生勇于挑战难题的信心和勇气 提高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 渗透类比思想。教学过程 一 图形类 例1 四边形内有10个点,以四边形的4个顶点和这10个点为三角形的顶点,最多能剪出多少个小三角形?如果四边形内有2001个点,其它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