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法的估算观课反思

发布 2019-08-19 09:14:20 阅读 8319

《乘法的估算》观课反思。

反思张老师的这节乘法估算课,成功的关健在于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完全采用了学生身边的生活素材,让学生自主提出问题和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交流,让学生积极投入到学习后每一个环节,大胆地说出自己想说的,从而体验到教学学习的快乐,认真反思,这节课有以下特点。

一、注重情景创设,突出合理选取估算方法。张老师在设计教学时选取了学生现实生活中的素材,通过去游乐场游玩买车票门票一事,计算游玩时间等环节,在教学中注重让学生自主提出问题和解决方案,让解决方案在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交流碰撞中明晰,通过“为什么要这样估?”“你认为哪种方案更合适?

”“哪种方案更合理,更符合实际?”等问题,引导学生在交流、对比中掌握估算的基本方法使学生逐渐建构起估算的方法。《数学课程标准》对于第二学段的估算也明确要求:

在解决具体问题过程中,能选择合适的估算方法,养成估算的习惯。它的着眼点在“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估算方法”。

二、整节课的设计体现了选择性、开放性、层次性、多样性,给了学生**的空间,不仅是形式的开放,还有理念的开放,层层递进,信息量大,体现了算法的多样化。重要的是体现了数学的特点,从生活中来,再回到生活中去,解决了生活中的问题,知识的获取不是老师硬塞给孩子们,而是孩子们在具体的情景中积极的思考,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课堂上生生、师生的交流和谐而又自然的融为一体,思维的碰撞不断燃起知识的火花,孩子们的学习欲望自然高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得以充分的发挥。

学习知识的主动性也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观课议课反思

今年10月份,我参加了 课内比教学 教研活动。10月26号上午,第二节课,我有幸听了马老师的语文课 猫 下边我就对这堂课说一下自己观课反思。一 马老师上的是四年级的语文课 猫 在讲授过程中体现了新课标的教学设计理念。授人以 鱼 不如授人以 渔 马老师在讲解时,时刻提醒学生自己读课文,从课文中搜索相关...

观课议课后的反思

观课议课后的反思 改进 总结 提高。莫说冬寒万花凋,教研花开春季来。又是一次语文教学盛宴,又是一次心的澎湃,我真切地感受到语文教学的美丽与魅力,真的,行走在语文教学的途中,我们都是一群追梦者,朝着语文教学的最美殿堂迈进。作为语文老师的我,无不珍惜每一次观课的机会,因为无论什么样的课堂,我都会收获一些...

作文教学观的反思

语文教学的重头戏是作文,作文难教难学,是师生都挠头的事情。究其原因,一个突出的问题是作文教学的定位不明确,教师在大方向上都较模糊,不知道到底应该把它作为一种技术课程还是把它当做一门艺术课程。如果把它视为技术课程,就应该有较强的操作性,教材安排的作文课内容,操作性非常弱,这方面的研究又非常缺乏,这给教...

语文复习课的教学反思

2 积极做好课后辅导工作。能积极做好对学生学习的辅导和帮助工作,尤其在后进生的转化上,对后进生努力做到从友善开始,从赞美着手,根据所有的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的这一心理,我在和后进生交谈时,对他的处境 想法表示深刻的理解和尊重。3 积极做好学习方法的指导。教学最重要的学习莫过于方法的学习。我非...

《观舞记》课后反思

课后反思。今天 周三第三节课七一班 上课的内容是七年级下册第五单元19课,冰心的一篇散文笔法的读后感 观舞记 副标题就已经交代出了写作的对象和赠送的对象是印度著名舞蹈家卡拉玛姐妹。本堂课以正面描写舞蹈的段落为切入点,在学生充分了解并掌握作家运用高超的语言艺术表现舞蹈之美的情况下,杨丽萍 雀之灵 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