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工作计划与建议

发布 2019-08-19 22:40:20 阅读 1710

2023年就在弹指间过去了,这一年对我自己来说有些碌碌无为,感觉自己一直都在忙碌着,但是无论是对学校的贡献还是自己自身的修炼都没达到自己的满意度。续班上,我们还是很糟糕,没有突破。那么,在接下来的2023年里,工作重心就一定是要团结各位老师在这方面多下点功夫。

只要我们这两点让家长满意了,那续班也就不再那么难于上青天了。

先来说说教学质量,我们常说教学质量是我们的生命线,要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必须加强管理,落实措施,对此我有以下几点想法:

1、抓好常规教学,向40分钟要质量。

学生“轻负担,高质量”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这个目标实现的方法途径是什么呢?我认为只有抓好常规教学,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教师、学生的共同发展,才是提高教学质量途径的最佳选择。一堂优质的课除了课堂的掌控,学生的配合,更需要老师课前的备课上面有想法。

以前用黑板上课的时候,大家有时候会讨论怎么去导入,有点集体备课的意思。现在有了ppt教学,大部分的老师都是跟着ppt的流程走,这样固然是模板教学,对于稍有上课经验的新老师是能够信手拈来,但是对于有经验的老老师来说却是食之无味。所以,在新的一年我希望采取个人备课与集体备课相结合的形式,尽量做到每周四能集体备课一次。

备课要做到三备:备教材;备学生;备教学法。

二、切实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是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针对教师课堂教学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强调做到如下几点:

第一,把功夫下在课前。教师上一堂课并不难,上一堂有质量的课就不容易,经常上高质量的课就更不易,教师的功夫应该放在在上课之前。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深入备课。

备详细教案,备教学目标,备教学环节,备可能出现的教学中的意外情况,备教法和学法,备ppt设计,必须严格做到六个统一,即统一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进度、教学资料和测验考试。

第二,把力量放在课内。教师每堂课尽可能做到优质高效,必须遵守几点原则:(1)必须明确本堂课教学目标;(2)必须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

第三,把加强个别辅导放在课后。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全体学生完全掌握所学的知识是不现实的,总会有那么几个在学习上有困难跟不上其他学生。教师要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不仅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疑难问题,而且更要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和学习态度问题。

一般采取如下措施:(1)教师必须对任课班中的后进学生做到心中有底(2)教师须利用课余时间对后进学生进行个别辅导;(3)经常与后进学生和家长沟通,和家长一同鼓励他们克服心理障碍,只要他们有所进步,就给予肯定和鼓励。

第四,加强过程管理。对教师的教学工作除了平时的常规检查,还要加强随堂听课,真实的课堂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才能全面解决“教”和“学”之间存在的实际问题,保证学校教学活动有秩序、高质量地正常开展,培养教师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教学作风。

三、加大对后进生转化力度。

在同一个班级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少部分学习成绩不够理想的学生,他们在学习方面会遇到种种困难。后进生是影响班级以致全校教学质量和续班率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后进生的转化方面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有效转化。

教师要耐心细致做好学困生的思想工作,让后进生树立信心,坚持日常转化。教师每周利用课余时间,与后进生进行谈话,个别辅导至少一次并有记录,在课堂上教师对差生要多启发诱导,多提问,多检查他们的课堂作业。对他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要及时进行鼓励,让他们找回自尊和自信,树立起奋发向上的动力。

最后一名差生进步了,整体质量就自然会水涨船高。

家庭协助: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号召家长每日检查孩子的作业,帮助孩子弄懂学习内容,耐心做孩子思想工作,提高孩子学习成绩。

其次,就我个人观点聊聊教学服务:

就我个人而言,教学质量和教学服务在某些方面是相辅相成的,教学服务在某些方面是为了教学质量而跟进的,比如说在后进生补课和家长沟通方面,每个月的**教学和回访这些并不只是让家长感受到我们的服务,在我个人方面,更多的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沟通提高部分家长在心理上和实际行动上对孩子学习的重视,并不只是动嘴说说孩子而已,而是走进孩子的心理帮助孩子共同进步,这一切工作在我个人这边都是为了教学质量而开展的。

以我自己对学校现任的几位老师的了解,我想大家对小孩子都是非常有爱心的。教师足够的爱是提高续班率的一个重要砝码。(一视同仁的爱、鼓励的爱、打破常规的爱,有爱才有市场。)

现在就学校几项突出的服务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1.**教学:要求每位老师不要累积到月底才来打,而是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并做好沟通记录。

这样也就不会每次**沟通都觉得跟家长说一样的话,(孩子表现好与不好,都应该及时沟通,让家长了解到及时的信息)。

2.爱心补课:这方面其实老师们都做的不错,但是在这个服务上其实也是有技巧的。

很多老师都只是做了**服务,做多了家长觉得孩子缺课无所谓反正老师会补课,导致老师的很多努力都白费了。所以在此建议:老师在平时要灌输给孩子不要轻易请假的理念,邀约孩子补课的时候一定要让家长了解,并在语言上稍有技巧让家长觉得给孩子补课麻烦了老师,让他看到老师的责任心,提升自己在家长心中的形象。

3.短信服务:每周都有发作业给家长,偶尔在短信的编辑上用点心,说说孩子的有点和进步的表现,相信不仅家长很开心,孩子也会得到莫大的鼓舞。

以上都只是我个人的经验之谈,其实学校在很多场合都已经明确过这些项目了。只是因为种种变化,让很多的计划和细节都进行了搁浅,每一步都没有百分百地去执行,所以导致结果也不尽人意。以下是我就教学和教务方面对明年周三到周五的日常工作的一个大概安排:

备注:周六和周日老师在空闲时间段必须进班听课,哪怕每个教室只听一小段也可以,这样才会感受到真实的课堂,自己能得到启发同时也给别的老师切实可行的建议。

培训工作计划建议

培训工作计划及建议。一 优化队伍建设,强化教练员队伍素质。本年度我们培训部管理工作将逐步走向正规化,科学化。在日常培训中,要求每个教练员要结合每个学员的心理,严格按照教学大纲施教,对待学员严肃认真 负责 针对不同性格,不同岗位,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学员,做出不同的教案,促使教练员从简单的教学水平,达...

2019考研寒假复习计划制定建议工作计划

2020考研寒假复习计划制定建议。常言道 每逢佳节胖三斤!这个寒假,除了吃好喝好,对一个打算加入2019考研大军的人来说,利用好寒假,早早的准备,为自己的知识储备 贴膘 也是很有必要的。关于寒假复习,橙子提醒考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打好基础最重要。寒假往往是与家人团聚 放松身心的假期,而且还有即将...

2023年新农合工作计划和建议

一 工作计划。1 严格按照 通辽市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2014年统筹补偿方案 通合发 2013 63号 文件要求核销参合农牧民医药费用,2014年度参合缴费农牧民,于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享受本年度新农合保障待遇。各苏木镇场合管办 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卫生室对辖区参合农牧民做好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