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案例学习心得

发布 2019-08-20 18:01:40 阅读 1371

地铁事故学习心得与体会。

本周五我们在会议室学习了两大地铁事故,分别是韩国釜山地铁3号线相撞事故和广州地铁8号线车厢冒烟**事件。从两件事故的起因来看,我想归根结底大部分是因为员工工作态度问题造成的。值得我们好好反省,好好学习。

下面我分析一下两起事故,牢记在心,避免今后的工作出现类似的情况。

韩国东南部港口城市釜山发生地铁追尾事故,造成100余名乘客受伤。事故发生在釜山地铁3号线杯山站至水满谷站区间,突发的供电触网跳闸故障导致一辆列车停在隧道中。随后,另一辆地铁列车赶来分流故障地铁列车乘客,并将车体转轨,但由于在弯道转弯速度过快,撞上了故障地铁列车。

事故发生30分钟后,地铁上的所有乘客被紧急疏散,事故地铁线路区间停运。此次事故造成的原因是前行列车在运行过程中发生弓网故障造成接触网跳闸停电,列车不能继续运行而请求救援,在救援列车进入区间救援时,司机对故障列车停留位置不清,救援列车接近故障列车时速度过快,且因故障列车停留在弯道上,影响司机视野,造成制动距离不够,救援列车与故障列车发生相撞。

此次事故给我们一次非常大的警示作用,当发生行车事故需要救援时,司机必须与行调、车站确认被救援列车所在的位置,做到心中有数,车务登乘机车的监控员必须认真与司机核对故障停留车位置,随时提醒司机与被救援列车的距离,与被救援连挂时提醒司机控制好速度,防止速度过高导致安全事件发生。针对这次事故长沙地铁也做好了相应的措施和准备,一是对长沙地铁2号线全线区间曲线半径小于400米弯道进行梳理,从2号线施工图中统计有3个区段半径小于400米,对弯道处进行增加限速牌,提醒司机进入弯道进行限速行车。二是各次列车司机务必加强对线路、车辆设备的监控。

司机在动车前、运行中认真确认行车凭证、进路、信号、道岔、制动状态等,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措施。三是遇信号设备故障需要人工驾驶时,尤其是切除车载atp在大坡度及小曲线半径区段运行时人工驾驶时,必须严格控制运行速度。

广州地铁8号线一列车运行到鹭江至客村区间时出现接触网打火花现象,列车最终在该区间停下,车上近千名乘客从列车紧急出口撤离,因撤离时发生互相推撞现象,部分乘客因此受伤,最终全部乘客徒步通过隧道后走到车站。至少4名受伤乘客被送往广州市内两家医院**。

此次事故造成的直接原因是列车受电装置故障接地后造成列车在区间隧道内暂停。事件发生后,司机未及时通过广播向乘客讲清事件原因,安抚好乘客,使乘客在慌乱中自行解锁车门进入隧道疏散,是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事件造成区间行车中断并有乘客身体不适而住院,社会影响恶劣。

广州地铁在全国地铁排名是前列,一直是各城市地铁学习的榜样,其文化之悠久,技术之精湛,很少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但是这次事故社会影响恶劣。我们要牢记安全第一,如果经常发生这类事故,试想一下会有多少乘客愿意乘坐地铁呢?

所以在长沙地铁未开通之际,防范是必然,采取一些必要措施。比如:(1)列车受电装置是车体中的重要部件,极易发生短路接地等故障,一旦发生故障,直接导致列车无法运行,影响行车安全并易造**员**与财产损失。

车辆部门要对受电弓等重要设备着重检修,杜绝带隐患上线。(2)在出现紧急事件时,司机要迅速判明情况,对不危及乘客人身安全的事件,要及时通过广播说明情况,做好安抚工作,防止乘客自行启用各种安全设施,造成混乱,引发人身**及财产损失。(3)组织员工进一步学习各类应急预案,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应急能力。

要高度重视列车运行**现的非正常情况,及时、准确地处理临时发生的各种问题。要加强通讯设施、设备建设和使用管理,强化通讯技术措施,保障通讯特别是在非正常情况下通讯畅通。完善并严格执行非正常情况下的应急措施、行车组织办法和工作流程;要坚持经常组织各类有针对性的单项、多项和综合性应急演练,真正起到教育职工、告知公众、锻炼队伍、整合机制、完善预案、提高能力的作用。

这次两起地铁事故案例学习,让我们明白了安全的重要性。对待工作要一丝不苟,绝对不能敷衍了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定期对员工进行考核、考评。

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为了长沙地铁的顺利开通,我们一定会做出百分百的努力!

事故案例学习心得体会

为了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完成第四季度零事故生产目标,大柳塔矿以队为单位,分班组学习了贵州响水煤矿事故案例等3起案例,加强了我们井下作用的警戒心和谨慎性。通过对案例的深入学习,使我体会到珍爱生命,关注安全的重要性,同时深深的为逝者哀悼。结合我们实际工作我认为在安全方面要切实做好以下几点 一 一定要吸取血...

事故案例学习心得体会

近期,接连发生了两起安全事故,9月12日xx公司供电组在抢修10kv大同支线149号至150号杆间3条被桉树压断的高压线时,因登上149号10米杆紧线而发生该电杆断杆并倒向148号杆方向,造成上杆作业的供电组组长死亡,供电组副组长受伤。二 9月15日,xx水利电业 生技部输电线路班在35kvxx变电...

煤矿事故案例学习心得体会

瓦斯治理中心 莫基庆。在为期一个月的开展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理,了很多典型的煤矿事故案例,例如响水煤矿的 11 24 事故 金佳矿的 1 18 事故 马场煤矿的 3 12 事故 玉舍煤矿 5 25 事故 松林煤矿 11 27 事故等警示教育片后,片中的场面使我受到极大的震撼,安全事故通过声像 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