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手术室的消毒隔离措施

发布 2019-08-27 00:10:40 阅读 1557

门诊手术室消毒隔离制度。

1、严格划分限制区(无菌区)、半限制区(清洁区)、非限制区(污染区),区间有明显标志,手术间按无菌、污染手术分室、如手术间有限,应先做无菌手术,再做污染手术,避免交叉感染。

2、凡进入手术室人员需要更换手术室专用的衣、帽、口罩、鞋等,戴帽子必须遮住头发,戴口罩口鼻部外露,病房工作服不得穿入手术室,手术人员外出须更换衣服。

3、严格控制进入手术室的人员,认真落实参观规定,隔离手术禁止参观。

4、无菌物品应放在无菌室内,分类定位放置,标签清楚,每天检查、定期消毒,无过期现象。

5、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范》,手术医生和器械**在手术中:手术室**在进行各项**、手术配合、拿放无菌物品等,应符合无菌操作要求。防止切口感染。

6、巡回**应做好充分准备,尽量减少外出和走动,手术间的门不要随意打开。

7、接台手术人员在两台手术之间要洗手、消毒手臂及更换无菌手术衣、手套,并用消毒液擦拭物体表面积地面,避免交叉感染。

8、手术室人员应熟悉各种消毒液的浓度、配制及使用方法,专人负责定期检查、更换。

9、实施特殊感染手术或传染患者手术时,严格按特殊感染手术后处理要求执行。所用的器械、敷料等用物不得与其他敷料混合,并有标记。

10、认真落实卫生清洁制度,定人、定时做好清洁、消毒工作,保持手术室清洁、整齐、有序。

11、每月手术间空气、物表、外科手、无菌物品做微生物学监测一次,并做好记录。

12、做好各类物品的终末消毒,医疗废弃物按《医疗废弃物管理条例》规定,分类收集,定点放置、处理。

手术室消毒隔离制度

1 认真执行消毒隔离制度。按规定路线进入手术室。进更衣室前先换拖鞋,然后更衣 戴口罩 帽子。2 严格划分三个区 非限制区 污染区 半限制区 清洁区 限制区 无菌区 3 手术间物品摆放整齐,清洁无灰尘,无血迹,私人物品及书报一律不准带入手术间,严禁在手术间内做敷料打包。4 认真执行消毒规范,按规定规格...

手术室消毒隔离制度

1 手术室要严格划分污染区 限制区 非限制区,三区之间分区明确。2 各种手术按感染和非感染分别安排手术间,连台手术必须要湿式清洁。地面和物品表面,全部手术结束后进行手术间的清洁消毒。3 术中所有医疗物品必须经严格消毒灭菌后方可使用,各种无菌物品必。须有无菌指示标志和灭菌日期。4 用过的医疗器械和物品...

手术室消毒隔离制度

1.入室人员的管理 1 凡进入手术室的工作人员必须更换衣 帽 裤 鞋,不准带私人用物进入工作区。2 入室人员进入限制区必须戴圆顶帽 戴口罩。3 工作人员每年一次体检,按规定注射乙肝疫苗,患有传染病者不得入室工作。4 手术病人入室前,必须更换清洁衣 裤 戴帽及穿脚套。5 进入手术室的推车轮须经消毒后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