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规章制度 完

发布 2019-08-26 23:57:40 阅读 4504

目录。一、首诊负责制度 1

二、会诊制度 3

一)、科内会诊 3

二)、科间会诊 3

三)、急诊会诊 4

四)、院内多学科联合会诊 4

五)、院外会诊 5

六)、外出会诊 5

三、**查房制度 7

一)、住院医师查房制度 7

二)、主治医师查房制度 8

三)、科主任、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查房制度 9

四、疑难病例讨论制度 11

五、危重病人抢救制度 12

一)、抢救范围: 12

二)、抢救分类及要求: 12

三)、抢救准备: 12

四)、抢救要求: 12

六、术前病例讨论制度 14

七、死亡病例讨论制度 16

八、值班、交**制度 18

九、病历管理制度 20

一)、病历管理制度 20

二)、病历借阅管理制度 21

三)病历复印(复制)管理制度 22

十、查对制度 26

一)、护理查对制度 26

二)、医疗查对制度 28

十。一、分级护理制度 30

一)、特级护理: 30

二)、一级护理 30

三)、二级护理 31

四)、**护理 31

五)、分级护理质量标准 32

十。二、病人安全管理制度 32

十。三、重大手术报告、审批制度 34

十。四、新技术新业务准入管理制度 35

十。五、病历书写制度 37

手术室工作制度 38

手术差错事故汇报制度 40

手术室感染管理制度 42

手术室消毒隔离制度 43

感染手术规定 44

手术室无菌物品管理规定 45

haa阳性病人术后处理 46

一)手术前 46

二)手术中 46

三)手术后 46

无菌操作细则 48

手术室安全制度 49

手术室病人查对制度 51

术前: 51

术后: 51

手术室护理差错事故汇报制度 52

手术知情同意书 53

患者手术签字同意书 55

授权委托书 56

手术室**长岗位职责 57

手术室**职责 58

手术室刷手**职责 59

巡回**职责 60

一)术前准备(湿抹布擦灰一次) 60

二)术中配合 60

三)术后护理 60

手术室夜班**职责 62

手术室器械室**职责 63

1、凡急、危、重症患者来院就诊,首诊科室、医师必须认真负责地进行及时诊治或抢救,病情紧急时要简化手续,先抢救后办理其它手续,不得推诿。

2、凡急、危、重症患者来院就诊,抢救过程中医师、**、医技人员要积极配合。

3、属于两科以上多种疾病的急、危重症患者,首诊科室应认真负责地进行诊疗,写好简要病历、做好必要的辅助检查,并根据病情需要请其它科会诊。

4、必须转科**的患者,需经转入科室会诊同意。转科前由经治医师写转科记录及医嘱,转出科室需派人陪送患者到转入科室,向转入科室人员交待有关情况。

5、凡急、危、重患者,医师不得以任何理由拒诊,或因有它科疾病而推诿,病房不得借故拒收。

6、因技术力量、设备条件限制,本院不能诊治,必须转院的患者,须向患者或亲属(陪同人员)告知签字;正常工作时间经医务部、主管院长同意,夜间、节假日经总值班同意后方可执行;并提前与急救中心或相关医院联系。

7、如估计患者在转院途中可能加重病情或死亡,应留院抢救,待病情稳定或危险过后再行转院;若家属执意要求转院,要做好相关的医疗文书记载并要求家属签字认可。

8、对已经**而非本专业的普通患者,接诊医师应向患者或家属解释清楚并在病历上记录后通知分诊**,由分诊**联系相应科室进行妥善安排。

为保证住院患者诊疗的连续性,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凡遇到疑难病例、涉及它科疾患、住院患者7日不能确诊时,应及时申请会诊。

1、门诊会诊:

本科内疑难或三次不能确诊的病人,由经治医师提出,科主任或主任(副主任)医师主持并召集有关人员参加科内会诊。会诊时,由经治医师报告病历及诊疗经过,进行会诊讨论,明确诊疗意见。经治医师应准确、完整地做好会诊记录,并按照会诊意见处理。

2、病房会诊:

对本科内疑难危重病人或7日不能确诊病例,由主治医师提出,科主任或主任医师主持并召集有关人员参加。会诊时,由经治医师报告病历及诊疗情况,进行会诊讨论,进一步明确诊断和**意见。经治医师应准确、完整地做好会诊记录。

1、门诊会诊:

1)根据病情需要其它科室会诊或转其它专科门诊时,须经本科门诊年资较高的医师审签,经治医师与会诊科室联系,由**持门诊病历,将病人送往被邀科室会诊。

2)会诊医师应将会诊意见详细记录在门诊病历上,并签署全名;属本科疾病由会诊医师处理,不属本科疾病可回转给邀请科室或再请其它有关科室会诊。

2、病房会诊:

1)申请会诊应由主治医师以上人员提出,经治医师准备相关资料。申请会诊科室必须提供简要病史、体检和必要的辅助检查所见,要求将初步诊断、会诊目的等填写在会诊单上,主治医师签字后,由**送往会诊科室。

2)被邀请会诊科室按要求派出主治医师以上人员,在24小时内完成会诊。会诊时经治医师应陪同进行,以便随时介绍病情,听取会诊意见,共同研究**方案。

3)会诊医师应认真检查病人,并将会诊检查结果、诊断及处理意见详细记录于病历上。

4)如遇疑难或病情复杂病例,应立即请上级医师协助会诊,尽快做出诊疗具体意见,供申请会诊科室参考。不得推诿扯皮,延误**。

1、对本科难以处理急需其它科室协助诊治的急、危、重症的病人,由主治医师以上人员提出紧急会诊申请,应先**联系并在申请单上注明“急”字。在特别情况下,可**邀请。

2、会诊医师应在5分钟之内到达申请科室进行会诊。会诊时,会诊医师应及时、认真、仔细的检查病人,全面的提出会诊意见并记入病历,注明会诊具体时间。会诊时申请医师必须在场,配合会诊抢救工作。

1、疑难病例需多学科会诊时,由科主任向医务部提出申请,同时提交病情摘要、会诊目的及邀请会诊人员。

2、医务部确定会诊时间、地点并通知有关科室会诊医师。

3、会诊由申请科室的科主任主持,医务部参加,必要时院长参加。主治医师报告病历,经治医师做会诊记录,并认真执行会诊确定的诊疗方案。

1、本院不能解决的疑难病例,可聘请外院专家来院会诊。

手术室规章制度

手术室规章制度1,一般制度。进入手术室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更换拖鞋,衣帽,口罩,注意无菌观念,预防手术感染。2.手术间清洁制度。每台手术前提前紫外线,臭氧消毒半小时,手术中严格检查手术器械消毒是否合格,有无过期,包装是否完好,腹部手术要清点所有手术器械及台上用品,并记录,手术结束后对手术室...

1手术室规章制度目录

医科院肿瘤医院手术室。2005年修订 手术室一般规则1 消毒隔离制度3 查对制度4手术室交 制度5 手术室安全制度6 手术室工作防护制度7 特异 染手术的处理原则8 参观规则10 后勤管理制度11 手术室护理文书的书写规范管理13 无菌及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安全管理14 手术间管理规定16 手术室感染...

手术室查对制度

1 执行各项医疗护理操作要做到 三查七对 防止差错事故发生。2 根据手术通知单接患者,应查对科别,床号,姓名,年龄,性别,诊断,手术名称,手术部位,麻醉方法及麻醉用药,术前准备,术前用药等,防止接错患者。3 手术前,术者,麻醉师,巡回 再次查对。4 手术前检查无菌包内外的高压指示胶带和无菌指示卡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