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仕强易经的奥秘经典与语录

发布 2019-08-27 05:40:00 阅读 4631

1.阴阳就是构成宇宙万事万物最基本的元素。

2.为人民服务是古今中外不可改变的定律。

3.伏羲八卦告诉人类宇宙的现状,让人类知道怎样去适应和改善。

4.《易经》是完全根据自然发展出来的一套系统。合不合自然是最合适的,向自然学习,以自然为老师。

5.要用自然的法则来规范现代科学,让科学协助人民过幸福的生活。

6.学习《易经》的意义。

纠正似是而非的观念。

具有神秘性,道德性。

求同存异。7.阴阳合一是指阴中有阳,阳中有阴,一体两面,如影随形。

8.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就是阴阳。

9.阴阳相对的话语:

以成败论英雄/成者为王败者为寇。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人心不同各如其面。

礼让为先/当仁不让。

10.有关阴阳的三个重点:

阴阳是相对的/阴阳会变动/阴阳合一。

11.八卦图:

它是圆的(易变动)/不要去伤害别人(不可以圆滑,但是要圆通)/不要嫉恶如仇(坏人杀不光,好人不会立刻死亡)

12.阳代表人生理想,阴就是脚踏实地去实现理想。

13.太极是万事万物的总源头。

14.仁是最核心的,天地万物都有仁。

15.太极就是宇宙一切一切共同生存的平台。

16.易有太极,是生两仪。 —易传》

17.太极就是宇宙万事万物共同的基因。

18.在宇宙中除了自然没有任何东西是主宰。

19.吉就是顺乎自然,凶就是不顺乎自然。

20.祸福无门,是会变动的。

21.变化当中有一个不变的东西就叫做规律。

22.道理是直的,路永远是弯的。

23.做人一定要规规矩矩,按照规矩来做,不能投机取巧。

24.圆道周流,循环往复。

25.天不是神,天不是上帝,天是自然。

26.一切合自然的都是正确的,不合自然的,就算眼前是对的,迟早一定是错的。

27.从现在开始,一切要把自然当做最高的判断准则。

28.自然并不是维持现状,而是生生不息,日新月新,创造又创造。

29.做任何事情要适可而止,不要过分奢求。

30.该快要快,该慢要慢,这才是《易经》的道理。

31.我们只对讲信用的人有信用,我们不可以对小人讲信用。

32.伏羲女娲石同一个人,雌雄同体,有阴有阳。

33.全世界所有的文化都是从神话开始的,因为人是进化的。

34.神话只有一个目的,要解决宇宙人生问题。

35.哲学都是从神话演变出来的,哲学所重在问题,不重答案。

36.哲学家重视的问题:人从那里来,死后到哪去,活着干什么。

37.世界上的一切都是以自然作为判断标准的。

38.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易经》

39.《论语》是儒家思想的总结。

40.八卦图告诉我们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定位。定位就是知道应该做什么,怎么样守位守分,不断的改善。

41.目标和方位的正确,远远比速度更重要。

42.三画卦最重要的意义就是替人类在天地之间做好了一个很明确的定位。

43.没有矛盾就没有变化,没有变化就没有发展。

44.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就叫做智慧。

45.看任何事情都要用阴阳的观点,以自然为标准,做合理的判断。

46.变化只是现象,背后一定是不变的。

47.家不会变,否则你不安定;世界不会变,否则你努力干什么。

48.人求圆满是跟自己过不去。

49.尽人力,听天命。

50.只有在绝对状态才有百分之百公有的东西。

51.在现实社会中,我们只能享有相对的平等和自由。

52.变与不变同时存在,变种又不变,不变中有变。人类最高的智慧就是以不变应万变。

53.不变的是原则,万变的是现象。

54.以不变的立场来变,才不会乱变。

55.人妥协却不能放弃立场,才叫圆通。

56.《易经》用来占卜的条件:只能占卜国家大事:没办法决定时可以卜;卜完后不一定要听。

57.不管信什么,信道差不多就好,过分相信就是迷信。

58.占卜的目的,不是告诉你结果,而是给你多一种参考。

59.老天只帮助应该帮助的人,老天不会帮助不应该帮助的人。

60.自然是各种现象的一种循环往复。

61.每一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起全部的责任。

62.用你的理智,去知道你的感情,不要让你的情绪来左右你的理性。

63.占卜的条件:咨询不足,数据不全,可卜;犹豫不定时可卜;每次占卜只问一件事。

64.孔子“不占而已矣”的三原则:如果相信站不久违反了伦理的原则;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做人做事动机要纯正。

65.指纹应该不应该,少问结果会怎样。

66.动机比结果重要,过程也比结果重要。

67.看别人很容易,看自己永远看不清楚。

68.把《易经》当做人生的宝典,学习应对不同处境可以趋吉避凶。

69.十五岁决定学习的方向。

70.三十岁决定一生的原则。

71.四十岁决定人生目标不再动摇。

72.一个人现在的状况是从小到大累积的结果。

73.五十岁明白命运是自己创造的。

74.世界上的你是唯一的,没有第二个人完全跟你一样。

75.人生最奥秘的就是你没有办法重来。

76.四十到五十是人生最重大的关键。

77.明确一辈子的目标,就全心全意去做。

78.乐以忘忧就是把所有的忧愁都当做乐趣来看。

79.人要服老,不要认老。

80.人生就是阶段性的调整。

81.潜龙勿用就是做好准备,蓄势待发。

82.如果引起人家嫉妒,不完全是别人的事情,自己也要检讨。

83.人生所追求的就应该是无咎,而不是大吉大利。

84.当得到某些利益的时候,注定会失去一些东西。

85.有一得必有一失。

86.无咎就是行得正,做得正,就算有点小过错,人家也会很容易谅解你,也不会有什么凶祸。

87.大吉大利跟凶险祸患是一体的。

88.不勉强追求任何事情,但一定要尽力。

89.该当主角的时候不要推迟,该当配角的时候心安理得。

90.任何事情都要适可而止,不要过分苛求,这永远是自然的真理。

91.道理永远是现象背后的东西。

92.人生必须要通过一些检验,谁都跑不掉。

93.人要把所有的磨练单做自己成长的过程。

94.宠小孩是父母的不幸。

95.我们一生的努力就是在证明我们到底有什么样的命。

96.《易经》的态度:站在不相信的立场来相信;站在相信的立场来不相信。

97.《易经》的思维方式:事物都会同时存在两个方面。

98.所有的职场都死帮助我们修身,帮助我们立德,帮助我们养望。

99.婚前要格外的谨慎,婚后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人生就很美满。

100.父亲尊重母亲是阴的,母亲尊重父亲是阳的。

101.小孩子最感兴趣的就是父母的对答。

102.节约永远是美德,这是不变的经。

103.家庭永远是人海茫茫中最温暖的一艘船。

104.认识宇宙的一部分,必须尊重宇宙规律。

105.利害,只是短暂的现象;得失,才是长期的效果。

106.指纹应该不应该,少问结果会怎样。

107.按照《易经》的道理,人生是没有吉和凶的。

108.一切是你在决定,不是命在决定。

109.要后悔在先,不要后悔在后。

110.你尊重别人,别人自然尊重你。

111.谦卦的所有爻辞均为吉,按谦卦做则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112.谢天谢地即为“谦”。

面对现代社会中的青少年,不由得有民族危机之感,不仅“师道尊严”已损失待尽,连父母之尊也受到严肃的挑战。归其咎,在于教化,在于德育的培养。所有发达的国家,都有自己的人文价值观,而且传承得很好。

有人爱用东方和西方作比较,说西方先进,这是一个误区。其实最先进,最科学的是中华文明!这决非夜郎自大的呓语。

韩国、日本、新加坡传承的都是中华文化,韩国几个李氏哲学家,对《易经》的研究,比朱熹成就都大,故其国旗也选八卦为图案;日本是借古代的中国文化成果为我所用,如“终日乾乾”“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新加波是中华文明示范的典范,比有任何西方背景文化的都成功。美国文化是掠夺式文化,它是没根基的,其繁荣不会再超过六十年!

易经》《老子》是中华道德教化之源,《论语》无法与此伦比。孔子曾说“其为人也,洁、静、精、微,《易》教也。”洁,立身准则,指道德修养,如常说的清白的做人;静,处世准则,指行为规范,为不越轨、不乱纲之意;精,指对事业的态度,精益求精之意;微,是指对深奥事物探求的精神。

孔子接着又说“《易》之失,贼。”“洁、静、精、微而不贼,则深于《易》者也。”(礼记。

经解》)贼,应指所有不轨行为和**。如果我们从青少年抓起,让他们“洁静精微而不贼”,民族复兴便指日可待了。

易经:给现代人的启示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的源头在**?古往今来的许多有识之士认为,许多精髓早已包含在远古时代的周易之中。

所以,易经被称为“群经之首,万经之王”,是中国学术思想的渊源,文化的枢纽。 几千年来,历代先哲圣贤,都对周易推崇备至,从孔子到王弼、朱熹、王阳明,乃至近代的郭沫若、闻一多,都对其进行了研究和解释。近年来,随着济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传统文化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国学逐渐昌盛,作为源头活水的周易,自然形成了一股不小的热潮。

然而,在众多的易经热的背后,一方面是部分专家学者对易经高深莫测的理论研究和各自的解释,一方面是一些打着易经招牌的阴阳先生算命先生作为谋生聚财的一种手段而已。易经给我们今天的生活究竟有什么启示,能够发挥什么作用?易经是儒释道之源。

一般人认为影响中国精神文化的是儒家和道家的思想,还有后来从印度传入中国的佛教,其实,真正可以称得上这一影响的源头活水还是易经。这不仅是易经比孔子和老子的学说从时间上来说要更早些,而且孔子和老子本身就是在易经的基础上向不同的方向发展了易经中的某些原理。而从汉唐以来传入中国的佛教,已经与当初释迦牟尼在印度创立的佛教有了很大的不同,那就是已经“中国化”了,主要表现在佛经的翻译和传播上更加中国化了,而这种改造主要是融入了易经中的许多思想。

所以,对中国传统精神文化影响最大的儒、释、道三家,其实都是在易经的基础上分发出来的。而历来多数人都认为“伏羲画八卦,四数起”,所以伏羲是易学理论的鼻祖。 “大易精神”其实才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真正内核。

认为易经是“哲学中的哲学,学问中的学问”。除了儒、释、道外,其它诸子百家无不是从易经中吸取营养而提出创立了自己的一派学说的。 太极图有科学和民主现代社会有不少人是持“厚今薄古”观念的,认为后人总是超过了前人的,前人哪怕是有许多在今天看来是先进的或是科学的思想,我们总爱给其加上一个“具备了某些朴素的什么思想”之类的定语。

哲学上的辩证法,尤其是矛盾论,其实就是易经中的阴阳对立学说。现代计算机编程所使用的二进制,其实早在十七世纪的德国哲学家与数学家莱布尼茨就做过尝试,并认为是受到了易经阴阳和八卦思想的启发。 易经提出天人合一思想,认为人是宇宙中的一部分,把天、地、人合称三才,把人与天地统一,可以说是人类最早的人本主义思想。

巫祯来说,我们常常说中国古代有四大发明,就是指南针、火药、造纸和印刷术,其实,他认为罗盘才是最重要的一个发明。因为根据易经理论发明的小小的罗盘,不仅包含了指南针,而且包括了后来发明的时钟,罗盘就是一个时空盘,天干与地支等代表的就是时空符号。近代科学家爱因斯坦提出的相对论观点,其实早在易经的思想中就已体现了。

现代人推崇西方的民主社会制度,其实,中国的周朝可以说是民主社会的先例,按照现代观点来说,周朝就是一个联邦制的国家,因为周朝有许多诸侯国,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周朝经历了800多年而后衰落,在中国历史是没有哪一个朝代有如此长的历史。周易的思想主要体现了周朝的观念,所以周朝能够持续那么长的时间,很大一部分可说是易经的功劳。 风水命理不全是迷信对易经爱好者和关心易经学说的人来说,易经中包含的**原理,尤其是有关风水和命理的问题是不可回避的话题。

谈到易经就不能不涉及到这方面的问题,而且也是社会中许多人之所以热衷于易经研究和对易经十分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易经既然是一种包罗万象的哲学理论,运用它的原理来理解、解释和解决现实中的种种问题就没有什么不对的,理论本身是从实践中来的,最终也要用于解决实践**现的问题嘛。风水中说某种布局不好,其实背后都含有现代科学可以解释的东西。

” 巫祯来能从一个人的字迹中分析出这个人的个性甚至命运,他说这其中也包含着一些现代人可以接受的科学观点。

易经的奥秘读后感

易经的奥秘读后感五篇。翻开了大学教授曾仕强所著的 易经的奥秘 随着书页的翻飞,书中内容深入浅出,展现它独特的魅力。给大家提供易经的奥秘读后感,欢迎阅读和参考!今天把 易经的奥秘 这本书看完了,大概用了两三天的时间,包括在地铁里的时间。这本书讲的道理比较浅显,对于初学者来说是一本很好的读物。以前我还买...

天道无言 《易经的奥秘》读后感

天道无言。主讲人 曾仕强。出版社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版次 2009年11月第1版。印次 2012年11月第4次印刷。当年突然想了解 易经 于是在13年买了这本当时销量不错的书。可能那时心性比较浮躁,经历又较少,看了几页并没有看下去。时隔七年,终于看完了。如果自己当年能够看完,那么后面的人生选择将...

经典的情感语录与感悟

2018 06 041 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2 时光留不住,心却可永远不老。3 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无求品自高。4 缘属天定,份乃人为。5 在世如莲,净心素雅,不污不垢,淡看浮华。6 执于一念,将受困于一念 一念放下,会自在于心间。7 安慰捉襟见肘,唯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