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容器的基础知识及失效模式

发布 2019-08-27 16:21:20 阅读 9177

电容器的基础知识的讲义。

孔星。1.电容器的基本概念。

a.电容:使导体每升高单位电位所需要的电量。

c=q/u(库仑/伏特)

b.单位(法拉 f)

1f=1库仑/1伏特=106μf=1012pf

1μf=103nf

c.电容器:由多个导电体组成的能够存储电荷的容器。

cab=qa/(ua- ub)

d.电容器的联接:

串联:1/cs=1/c1+1/c2

并联:cp=c1+c2

2.电容器的基本参数。

2.1电容量平板电容: c=εs/d ε=0εr s=l*w

2.2损耗角正切d d=tgδ=p有/p 即通过电容器的总功率与在电容器内的热功耗d=d(f×t); p=p无+p有 p有=vi

p无=tgδ=tgδs+tgδp

tgδs=ωcrs tgδp=1/ωcrp

rs:串联电阻 rp:并联电阻。

2.3耐压vt-t:穿介电场强度与电应力有关,v=v(f×t)

e g:弹性势能e=1/2kx 弹性力:f=-e/x=-1/2×k×2x

-kx2.4绝缘电阻ri(漏电流):介质内部的本征漏电流及吸收电流;

本征漏电流:杂质决定。

吸收电流:介质极化引起(例如偶极子⊕--运动。

2.5过流能力(dv/dt) ip=c dv/dt ;

i=ir+ip

ir=2πfcu ip=c*dv/dt

2.6耐温t : 电容器的最高/最低使用温度(-40/105);

2.7热稳定性(δt-t):电容器正常发热时温升达到稳定所需要的时间,(2h,48h );

热稳定时间越短(同体积),说明热稳定性越好。

2.8自愈性(sh):介质击穿后自我恢复能力(δc/c≤0.5%,自愈次数<2次);

a.δc/c≤0.5% u≤3.5un 自愈声 0.8un <2次。

介质自愈性:碳沉积量:ppa 1 pp 45 pet 55

b. 电板自愈性:焦耳热(cm) al:1.6*10-j

znal:3.2*10-

2.9 安全性。

1)阻燃性:(ul94v-0级)

2)防爆 :p0 p1 p2**;

3)灼热丝:带焰燃烧 t<30s(t=750℃,10s)

2.10 耐久性(寿命等级) 条件:电压1.25un/1.4un 温度 t=tmax 连续工作

a级 10000h

b级 2000h

c级 600h

d级 200h

2.11 可靠性等级(λ:失效率10-λ)分为五级六级七级八级九级。

1) 失效率 λ=1/(元件数小时) 1fit=1×10-9/h

平均无故障时间 mtbf (r(t)e-λt)=1/λ

2) 失效率等级。

亚五级 y 3*10-5

五级 w 1*10-5

六级 l 七级 q

八级 b九级 j

十级 s 1*10-10

民用级军用级宇航级。

24168h240h

100h1000h

2.12 热阻。

1) 电容器的发热点与环境的温度与电容器产生的功率耗损的比值:

rδ=△t/ p有 (稳定态)

2)rδ与p有关系。

3.电容器的分类与特点:

3.1按介质分类。

1) 金属化纸介质电容器,其代表型号有:cj10、cj41、cj48、cj3、cjd、cjz、cjmj等。纸介电容器,其代表型号有:

cz、czm、czk、czc、czy等。这类电容器的比电容较高,体积较小,但损耗较大、绝缘电阻啼低。主要用于交流分量小于额定直流电压,以及可容许偶然出现低的绝缘电阻及瞬间击穿的直流或低频电路中。

应用交流峰值不得超过额定直流电压的20%;直流电压与交流电压之和不得超过额定直流电压值。

2) 有机薄膜电容器,适用于高频范围的代表型号有:聚苯乙烯cb、cbm、cbf、cbj-l、cbmj及聚丙烯cbb、cbbs。这类电容器,其特点是介质损耗小,绝缘电阻高、吸收系数低,温度稳定性好、频率特性稳定;适用于低电压及储能的涤纶电容cl及聚碳脂漆膜电容cq;其特点是耐热性好、耐压强度高、比电容大、高温性能好。

而cbmj适用于标准电容器,其精度最高可达±0.05%。这种电容可用在宽的温度范围内,要求有较高的绝缘电阻、低的介质吸收或低损耗的电路中,其外加电压的交流分量和直流电压之和不得超过额定直流电压值,交流峰值不得超过额定直流电压值的20%(在60hz%(120hz)、在1%(1000hz)。

3) 陶瓷电容器,其代表型号有:1型陶瓷电容器(cc、ccg、ccw、ccwy、ccsd、cctd、ccm等)主要用于高稳定电路和温度补偿电路。它们的损耗角正切较低、介质系统变化小范围较宽。

其中,独石瓷介电容器(cc4d)具有比电容高、介质损耗低、绝缘电阻高及电容量稳定等特点。它们可有效地工作在高额、超高额或微波段,特别适合于谐振电路或其它要求低损耗和容量稳定的电路中,2型陶瓷电容器ct具有很高的介电系数和较大的损耗角正切值,其容量和和损耗角正切值的频率—温度特性都较差。主要用于体积小、大电量的电路中。

这些电容器可作为容许容量随温度而变化的高频电路的旁路、滤波及非磁键耦合元件。典型的应用有音频、射频的电阻—电容性耦合,射频、中频的射极旁路等。可以用于损耗系数不是关键的,即使由于温度、电压及频率变化而引起了中等变化,也不致于影响电路正常功能的电路。

4) 云母电容器,其代表型号有:cy、cyrx、cys、cym等,其特点是介质损耗小、抗电强度高、频率及温度特性稳定、电容精度高等特性。可用于有高精度要求的电路、或高频滤波及旁路、耦合电路中;可在对与温度、频率及老化等有关的阻抗容限要求很严格的电路上使用;可作为调谐电路的垫整电容器、二次电容标准使用。

云母电容器的工作频率可达500兆赫,可用于甚高频的耦合、旁路及调谐电路中。

一般,在提高工作温度和工作频率时,要降低电容器的工作电压。如有适当的防高温及防潮措施,电容器可具有高可靠性。否则,受高温、高湿及直流电压应力的长期作用,电容器被银云母片上的银离子迁移过程加剧,将导致电容量、绝缘电阻和工作电场强度降低。

元件的失效取决于其应用条件。在常温下,电容器的寿命与直源工作电压的8次幂成反比;在恒定直流电压条件下,温度每提高10度,电容器的寿命约降低50%。

5)玻璃电容器。其代表型号有:ci、cii等,这类电容器用在需要考虑不同的温度系数和介质损耗的电路中,可代替云母电容器。

在苛刻的工作环境条件下很稳定、寿命长。能耐受高的加速应力。但却易受中等程度机械冲击的破坏。

因此,应小心操作。它们比云母电容器更能耐受高的速度应力,而且电容量范围较宽。

在高温、高湿及直流电压应力的长期作用下,可能产生银离子迁移,导致工作电压降低,甚至还能产生电极短路的危险。

6)铝电解电容器,其代表型号有cd、cdz、cda、cdm、cdw、cds、cdj、cdds、cdxw、cdl-t、cdx等,其优点是体积小、容量大、**便宜。台用于滤波、耦合及旁通电路。在这些场合,只要求大的容量值、而允许容量可以大大超过电容器的标准值。

对于有极性的电容器,所加的交流峰值和直流电压之和不得超过电容器的额定直流工作电压值。

长期不用的铝电解电容器,由于铝氧化膜可能受侵蚀,漏电流变大,瞬时加额定直流工作电压,将使用电容器内部产生大量气体,以致将外壳顶开。因此,对长期不用的电容器应逐步加大电压,进行老练,高压电容器尤应注意。一般库存二年以上的铝电解容器不要装机。

7)因体钽、铌电解电容器,其代表型号有:cctf、cctj、ccdd、ccm、ccx、ca9、ca41、ca43、ca70、cap、cak、ca、cn(铌)等,这类电容器是现有电解电容器中性能最稳定、最可靠、寿命最长、储存性能最好的电容器。对温度不敏感。

其缺点是,漏电流大、电压范围较小(6-120)伏。在正25度,额定直流电压条件下,最大允许反向电流为1%。

这类电容器可在需要对低频或脉动电流分量进行旁路、滤波的电路中及耦合、反馈电路中使用;在需要大容量、小体积并能耐受较强的冲击、震动应力是电路上应用。

可用于滤波、旁路、耦合、隔直流、储能及其它低压直流电路上,有极性电容器在使用时,需要注意直流电压的极性。同时最大允许的反向电压不大于1伏。

无极性烧结钽固体电容器可用于工作电压6.3-63伏的自动控制系统的校正网络中,作为积分、滤波和耦合电容;或用于直流电压极性出现反向的电路中,如调谐电路、低频电路、交流马达电路及计算机电路等。

8)液态钽电解电容器,其代表型号有:cai、ca30、ca51s、ca34a、ca341、ca342等,这类电容器为有极性电容器,其比电容最大,漏电流小,主要用于需要大电容量,而允许容量偏差大的电路上,用作低频脉动直流分量的旁路或滤波。当用于电子管及晶体管电路作低频耦合使用时,要允许有漏电流。

液态钽电解电容器没有耐反向电压的能力,故仅用于直流电路中,并应特别注意极性。其密封性差,在低气压下工作,容易发生漏液现象,引起性能蜕变,导致失效。这种电容内部电解液呈酸性,对外壳有腐蚀作用,严重漏液会造成失效。

如有交流分量,峰值交流电压与所加直流电压之和不能超过额定的直流电压值。同时峰值交流电压不得超过所加的直流电压。

9)穿心电容器,用于射频抗干扰滤波器。把流经机壳或设备某点的低频电流或射频电流(它可能引起干扰)通过尽可能短的通路接地。

典型的应用有:旋转式装置;点火装置;机电调压器、震动器、开关;电子装置(发射机、雷达调制器、闸流管等)及设备交流滤波。

10)陶瓷微调电容器,在需要定期进行清密调节的电路上使用,常在射频、中频、振荡、相位调整及鉴频使用。电容量及其调整分量是线性的,电容量随温度的变化是非线性的,在容量范围内,对温度的敏感性也非线的。不能把这种电容用于温度补偿。

这种小型微调电容器,在冲击、振动环境下相当稳定。若需要更高的稳定宽,则应使用空气微调电容器。

超级电容器基础知识详解

超级电容器是20世纪6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储能器件,并于80年代逐渐走向市场。自从1957 年美国人becker申报的第一项超级电容器专利以来,超级电容器的发展就不断推陈出新,直到1983 年,日本nec公司率先将超级电容器推向商业化市场,使得超级电容器引起人们的广泛兴趣,研究开发热潮席卷全球,...

电容器的工作原理示意图

电容器的工作原理示0意图。电路是道路,电荷是车。如果将一个电路比作马路的话,电荷的移动就好像车流一样。阻抗是崎岖的道路。道路凹凸不平的情况下,车的行驶速度虽然会减慢但还是会向目的地前进。在电路中,阻抗会产生热并发生能耗 焦耳电 电源 电池 是负载着电位差的装置。电源是在两端连接负载着e v 电位差的...

电容基础知识

1什么是电容。电容,就是容纳和释放电荷的电子元器件。电容的基本工作原理就是充电放电,当然还有整流 振荡以及其它的作用。另外电容的结构非常简单,主要由两块正负电极和夹在中间的绝缘介质组成,就像三明治一样,所以电容类型主要是由电极和绝缘介质决定的。电容是电子设备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元件之一。电容的产量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