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生怎样批改作文

发布 2019-08-27 16:12:40 阅读 6383

批改作文中,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怎样让学生把眉批和总评的评语写得合理、得体、有针对性呢?我是这样做的。

一、让学生知道眉批都包括哪写内容。

如错字、别字的订正;不通顺句子的画出;优美句段的标注;细节描写的具体说明;开头好在**?结尾有什么特点,段与段间的过渡自然或过渡不自然……

再具体一点的如“开门见上写出了自己对暑假生活的难忘”“这个句子不通顺,再读读”“心理活动描写真的很好”“能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写景,真不错”……同学们根据所批改作文的不同,写的眉批也各有特点,老师巡视指导,发现优点,及时全班表扬,让每个同学学习。

二、教给学生写一篇文章总评的方法。

我认为一篇文章的总体评价应该是全面的。我让学生写的总评包括这么几个内容:是否符合作文要求,本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本次作文的关键评语,常规性的评语等。

是否符合要求,是对这篇文章的一个整体的评价,拿到所要改得作文,读一遍,是否和本次习作要求一致,如果符合了,就写符合本次作文要求;不符合,就写上不符合本次作文要求。虽然说同学们的作文都符合要求,但这并不是画蛇添足的一句话,而是时刻在提醒孩子们,要会审题,审清作文要求,不要跑题,培养学生的审题能力以及判断意识。

本篇文章的中心,是要求学生在读完别人的作文的时候,能够概括出所批改文章的主要内容以及这篇文章所要表达的中心。这样的目的是既培养了学生的批改能力,又锻炼了概括能力。学生知道这篇文章的中心是什么了,那么他就会知道那些内容要详细、哪些内容要略写,就会知道所批改的文章重点是否突出,详略是否得当,中心是否明确了。

帮助了学生更好的批改作文。

关键评语,是这篇文章在批改的时候需要同学们特别注意的。我要求学生批改作文的时候,必须要有关键性的评语。这是检查学生是否抓住了本次作文的重点来批改,是否知道在写本次作文的时候应该抓住的关键内容,应该具体、详细描写的内容是什么的重要依据。

不同的文章,关键性的评语是不一样的。如写人的文章。关键的评语就是:

能否通过具体的事例写出人物的特点,人物的动作、语言、神态、心理的刻画是否具体;写事情的文章,关键评语是事情的经过是否具体,事情过程中人物的动作、语言、神态、心理的刻画是否具体;写景的文章,关键评语在于是否能够抓住景物的特点,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写;写看图作文的时候,关键评语在于观察是否仔细、有序……总之根据所改文章的不同,让学生明白所该文章的关键性评语很重要。所以,改作文的时候,让学生知道,所批改的文章属于什么类型,关键评语是什么,并醒目的写在黑板上,提醒所有同学。常规性的评语,一般指的是在所有的文章中都会出现的一些现象。

如:会不会准确运用标点符号;过渡自然不自然;语言是否优美;句子是否流畅;结构是否完整;层次是否清晰;结构是否完整;内容是否具体;中心是否明确;详略是否得当;字迹是否工整;用词是否准确;描写是否具体……在批改的时候,让学生根据所批改的文章来判断一下所批的文章中有哪些优点哪些不足,及时的指出来。让学生既知道了别人文章的不足,也了解了自己今后该努力的方向。

三、鼓励学生学会欣赏,撰写婉转性的评语。

人不论做了什么事情,不管事情的做的好坏都希望能够得到别人由衷的称赞。所以鼓励学生写婉转性的评语。既培养了自己的欣赏能力,学会欣赏别人,又鼓励了同学,使同学看后,能够鼓起信心和勇气。

比如,同学的字迹了草。评语就这样写,如果你的字再工整些,会更好或者是希望能够抽时间练练字,争取写一手漂亮的好字。作文写得不好。

评语这样写,多读书、多练笔,就会提高写作水平,不信,你试试看……

四、老师对评语的一一审查,及时表扬、及时点拨,激起兴趣,培养能力。

作文批改后,学生写的总评语我是要一一过目的。过目合格后才能够抄到作文本上面的。我在审查的时候,我要一一对照我所说的几个环节是否都有。

刚开始学习批改的阶段,缺一不可:没有的话,点出来,让学生重新补上去;写得好的评语,及时在班上读,让所有同学听,知道别人写的好在**;不会写的,点拨,但不包办。总是点拨学生自己悟透,自己会写。

所以学生经历一个从不会到经过努力会写的过程,会很开心,每次批改作文,我总能看到学生发自内心的真正微笑。学生体验到了成功的乐趣,各个方面的能力得以提高,我很欣慰。

总之要要求学生抓住文章的闪光点,及时表扬鼓励,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写评语的能力。但是等到学生的批改能力增强了,针对学生水平的高低可以有所调整,不在拘泥于统一的形式。鼓励学生写出有特点,有针对性的评语。

怎样批改作文

怎样批改作文呢?互相批改,互相修改,共同提高。可以从以下10个方面写出具体的评语,每个方面给10分,满分100分 1 格式是否正确 无标题扣4分,无提纲扣10分,应该分段,并且开头空两格,应用格式规范 2 卷面是否整洁 每个黑团或白团扣一分,书写马虎或超界扣一分 3 错别字有几个 每两个扣一分,重复...

怎样批改作文

教师批改作文的目的在于给学生以有力 有效的作文指导,使学生能举一反三,在以后的写作中克服不足,发扬长处,不断提高水平。传统的作文批改方法总是强调对学生的作文必须要篇篇精批细改,总批 眉批一应俱全。而我认为,这样做只能事倍功半。学生的作文本交到教师手中,教师要进行紧张的作文批改,前后所花时间大约一星期...

怎样批改作文

1 格式是否正确 5分 题目写在正中间 每段开头空两个格子 每行的开头不能写标。点 书名号,引号除外 2 卷面是否整洁 5分 3 错别字几个 5分 一个错别字扣1分。将错字在原文处打上标记,并且写到疲于出,再在后面写上正确的字。4 有几处病句 5分 挑出文中的病句,在病句的下面画上横线,写出病在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