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基础知识讲解

发布 2019-08-27 22:55:40 阅读 2025

2006-9-4

1. led的名称及简介:

属称发光二极管,led lamp(灯泡)

发展历史:发达国家(日本和美国) 中国台湾: 中国大陆市场。

美国的厂商有(cree,惠普hp)日本(日亚,丰田)台湾(国联,鼎元)中国(有大连路明等,主要是在led芯片产业是领头人!日亚名列前茅!!

基本构造:由晶粒、支架、胶水、金线、银胶或绝缘胶、锡等组成的。其中晶粒是属于半导体发光蕊片,是整个led的中心,发光蕊片的发展历史和led进程发展史一样。

发光蕊片是由一些化学物质(磷,砷,铝,镓),经高温或其他化学处理,变成气体后垒晶而成!

2. led的生产流程 (又称led的封装)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生产流程。

支架晶片银胶)--固晶- -焊线(金线)- 灌胶---烘烤- -电镀 --切脚---测试---分等级- -包装到客户。

led生产设备分自动设备和手工设备生产,设备的不同直接区分品质的稳定和优差,生产中的每个环节和工序都很重要;

3. led的颜色分为可见光(肉眼能分辨的颜色)和不可见光(红外线光和紫外线光)

1) 可见光的波长在380-780nm,低于380nm为紫外线,高于780nm为红外线光;

2) 可见光从红开始,依次接临的是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光学上用波长nm表示)

3.比较特殊的颜色是白色,没有单一白色的发光蕊片;led组成白色目前市场有2种方式。

1, 蓝色发光蕊片表面覆盖一层黄色荧光粉,利用发出的蓝光刺激黄色荧光粉来得到白光,可以调节黄色荧光粉的多少剂量,来改变使白色变成偏蓝,正白或偏黄(暖色);这种发光方式也是市场上大批量使用的。

2, 利用红r蓝b绿g,三原色的配比来形成白色,波长和亮度一般为配比比例是(红r蓝b绿g=3:1:6),大多使用在灯具七彩色和led显示屏的应用上。

的形状,(根据不同客户行业的需求,可生产不同的形状)

1.主要的圆形,o3,o5,o10,(还有椭圆),不同的形状,影响led的发光角度和亮度。

2.方行(数码显示块装)和贴片,以及大功率块型的。

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高亮度led为未来趋势:高亮度led的三大市场为:汽车车灯市场、交通号志市场及全彩led显示屏。

(1)汽车车灯市场方面,红色高亮度led应用于汽车第三煞车灯,而左右尾灯、方向灯及车边标识灯,可使用红色或黄色高亮度led,而汽车仪表板上则需要各种颜色的高亮度led,故汽车市场商机庞大。

(2)交通号志方面,使用高亮度led主要为节省能源,且在阳光照射下可仍清楚辨识。依据资料显示,目前全球约有2000万座交通号志,而每一个红、黄、绿灯估计需要使用200颗高亮度led,

(3)全彩led显示屏方面,目前高亮度led已可以产生红、绿、蓝三原色的光,组成大型全彩led显示屏,目前大型led看板的使用以日本、中国、香港、韩国、台湾、新加坡等亚洲地区为主,欧洲及美国其次。中国大。

4)其他的应用为指示灯的应用市场;

6.白光led的特色

白光led是最被看好的led新兴产品,其在照明市场的发展潜力值得期待。与白炽钨丝灯泡及荧光灯相比,led具有体积小(多颗、多种组合)、发热量低(没有热幅射)、耗电量小(低电压、低电流起动)、寿命长(1万小时以上)、反应速度快(可在高频操作)、环保(耐震、耐冲击不易破、废弃物可**,没有污染)、可平面封装易开发成轻薄短小产品等优点,没有白炽灯泡高耗电、易碎及日光灯废弃物含汞污染的问题等缺点,是被业界看好在未来10年内,成为替代传统照明器具的一大潜力商品。

表一:白光led与现行照明设备比较。

目前白光led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在使用寿命上仍待改进,但基本上没有白炽灯泡、荧光灯的缺点,**过高是未能普及的主要原因。据日本业者估计,led晶粒成本需由99年的每颗1美元降至0.2美元以下,市场才有更高的接受度。

未来白光led的应用市场将非常广泛,包括手电筒、装饰灯、lcd背光源、汽车内部照明市场、投影灯源等,不过最被看好的市场以及最大的市场还是取代白炽钨丝灯泡及荧光灯。

7.白光led的应用与市场规模。

新世纪照明主流是高亮度白光led的终极目标。对白光led而言,照明替换市场是相当有潜力的。过去常规led只能在产品上充当指示灯号,而今随著技术进步、亮度提升,高亮度白光led正一步步进军潜力庞大无比的灯光照明市场。

根据的统计,当前全球照明市场的年均成长率约为5.5%,2023年市场规模达45亿美元,是可见光led的2倍以上。若以每年白光led发光效率平均成长60%的速度开发下去,要达到大型化、低价化、使用寿命长的照明用光源并非不可能。

业界一般认为,白光led照明市场可望在2023年左右趋于成熟。目前日亚化工、丰田合成、sony、住友电工等业者都已有初步的照明产品问世,唯因**与常规灯泡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预计未来10年内,高亮度led对全球照明工业将造成巨大的冲击。

正因为此,各界都对白光led寄以厚望,有[绿色照明光源]之称。

白光LED基础知识

发光原理。1.1用蓝色led激励黄色荧光粉。即将黄色荧光粉敷涂在蓝色led表面,蓝色led本身光通量并不高,但在激励黄色荧光粉后产生的白光光通量是原蓝光光通量的8倍。这种工艺是目前制造白光led的主要方法。1.2将红 绿 蓝三种led集成在一起,通过调整其发光比例产生白光 即三基色远离 一般比例为红...

LED的基础知识及其应用

led 发光二极管,light emitting diode led是一种特别的二极管,当连接通电的时候就会发出光,通常被用于电子设备中来显示电路是否关闭或打开的指示灯。led 最早源于 1962 年美国通用电器公司研制出的磷砷化镓二极管,然后出现普亮 超亮四元素 led 到 1993 年开发出以蓝...

LED芯片的全部基础知识

包括led外延片生产 led芯片生产 led芯片封装及led产品应用等四个环节。其中led外延片的技术含量最高,芯片次之。一,led外延片 2006年5月我从宁波回到厦门工作,我对led封装产品和技术也有一定的了解,自己希望从事led晶片销售工作,对目前国内芯片厂来说,也就是路美 原axt 和三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