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入门基础知识 二

发布 2019-08-27 22:38:20 阅读 1774

存储器简介。

1、磁盘的概念、软盘和硬盘。

计算机的存储器有两类,一类是内部存储器,一断电就会把记住的东西忘光,一类是外部存储器,断了电也能记住。

这两种存储器各有利弊,内部存储器嘛,就是内存,它的速度快,但是里面的信息一断电就被没有了,什么也剩不下;

内存:存储信息速度快,断电后存储内容全部丢失。

外部存储器呢,主要是磁盘,它所存储的信息不受断电的影响,但是它的速度相对于内存就慢得多了。

磁盘:存储信息不受断电的影响,存取速度相对于内存慢得多了。

磁盘又分为两类,一类是硬盘,一类是软盘。硬盘?软盘?它们都是什么意思,又有什么区别呢?

硬盘的容量比较大,也就是说它能记录的信息比较多,而且一般都装在机箱里面。软盘的容量就相对比较小了,一般放在机箱外面。

计算机上有个特殊的地方叫做软盘驱动器,要用软盘的时候就把它放进这个地方,不用的时候可以很方便地拿出来带走。打个比方说,计算机像一个工厂,硬盘就是仓库,可以放很多东西,但是仓库是不能随便搬走的;软盘呢,就是卡车,装的东西虽然不多,但是搬运起来很方便。

硬盘在机箱里面负责储存数据,而软盘用来搬运数据,硬盘的容量大,软盘的容量小,这就是它们的区别,另外硬盘的存取速度比软盘快得多。

存取速度,就是我们向磁盘储存数据和从磁盘上得到数据的快慢,这个速度越快,我们等待的时间就越少。那硬盘和内存相比,哪个更快呢?

硬盘是外部存储器,速度再快也比不上内存,否则计算机就用不着内存了。

记住: 硬盘存取速度快于软盘,而内存存取信息的速度又远远的快于硬盘。

我们上节课用记事本写的文章是存在硬盘上的。一般说来,我们保存文件都是保存在硬盘上,只有在特殊需要的时候才会存到软盘上。而硬盘有很多种大小不同的型号,一般说来,硬盘的容量大约是软盘的几百到几万倍。

2、光盘的概念。

因为软盘的容量太小,所以用得越来越少了,近几年用得比较多的是光盘。平时我们用的**cd、vcd、***影碟都是光盘,电脑上用的软件光盘和它们外表看起来是一样的,而且cd、vcd 和***都可以在电脑上使用。

现在一般的硬盘容量在10gb到200多gb之间,软盘的容量为1.44mb多,cd光盘的最大容量大约是650mb(vcd所用的也是cd-rom光盘),(***盘片单面4.7gb)。

我们刚提到的mb和gb是什么意思呢?这是电脑里对信息的一种计量单位,后面我们会专门讲到。现在您只需要记住1gb大约等于1000mb就行了。

那光盘的容量是比软盘大多了。那人们为什么还要使用软盘呢?光盘是有很多好处,但是它有一个最大的缺点,一般的光盘都是只能读不能写的。

存储在磁盘或光盘上的信息,计算机把它取出来就叫读,我们保存自己的文件或者要修改盘上的信息,这种操作就叫做写。

取出磁盘中的信息叫做“读”;向磁盘中放入数据称为“写”。

其实当我们听录音带时,是在读出磁带上的信息,而用磁带录**的时候,就是在往磁带里写入信息,磁盘和磁带的存储原理差不多,所以磁盘上的信息也可以很方便地改写。

而光盘的存储原理比较特殊,里面存储的信息不能被轻易地改变。也就是说我们常见的光盘生产出来的时候是什么样,就一直是那样了那我们有没有办法把自己写的文章存在光盘上呢?

有一种特殊的光盘cd-r是可以写的,但需要使用“光盘刻录机”才能把文章写到cd-r光盘上;现在,***-r系列光盘也出现了,我们可以通过***刻录机把数据写入容量更大的***光盘。

说到这里,我们来想一下,光盘是属于内存储器还是外存储器呢?要记住,我们所说的内部存储器就是内存,而外部存储器都是可以电脑中拆卸下来的。常见的外部存储器有硬盘、光盘、软盘。

在外部存储器中,只有硬盘是装在机箱里面的,而且是最常用的,我们平时使用电脑主要是与硬盘上的各种信息打交道。

我们可以运行的各种程序都在硬盘上,比如记事本,还有用记事本写的文章等等。它们都是以文件的形式保存在硬盘上的。

优盘简介。优盘”只是这个产品最早的一个名称,现在它的名称早已是遍地开花,多不胜数了,什么“闪盘”、“随身q”之类的,当然,为了不让大家在这名字的森林中迷路,我们还是叫它“优盘”吧!

说了半天,那么它到底是什么东西呢?又是干什么用的呢?简单地说,在没有局域网相连的电脑(如单位与家庭、单位与单位、个人与个人,甚至在同一单位内部)之间进行较大数据或文件交换一直是一件很麻烦的事,要完成此项工作,只能求助于高容量的存储设备如zip盘、mo盘、刻录机等,但它们都需要额外的物理驱动器,然而这些驱动器目前并没有也不可能像软驱一样成为电脑的标准配置。

而最初由sandisk公司发明的新型存储设备——优盘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因为它不需要额外的物理驱动器,并且容量很大,从16m到2gb可选,突破了软驱1.44m的局限性。从读写速度上讲,优盘采用usb接口标准,读写速度较软盘大大提高。

从稳定性上讲,优盘没有机械读写装置,避免了移动硬盘容易碰伤、跌落等原因造成的损坏(相信你也一定有重要的文件被那可恶软盘毁掉的惨痛经历)。由于使用了usb接口,因此可以进行热插拔(什么是热插拔呢?就是在你不关闭电源的情况下拆下你的电脑外设,一般情况下是绝对不允许进行热插拔的,切记切记!

)、无外接电源、仅拇指般大小、重量约20克,携带使用非常方便,任何带有usb接口的电脑都可以使用优盘。

优盘的出现让人们感觉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你能存下以前在软盘中不可能存下的内容,不过你得确定你放进去的东西你的电脑认得出来哦!它当然比你那老掉牙的软盘好用多了,现在还有谁在用软盘啊,就像我,已经彻底淘汰我的软驱了!不过在你看完这篇文章这前,你可千万别把你的软驱丢出窗外啊!

也许你还是没弄明白优盘的一些优点,那么看了下面的你一定能比较出它与软盘或者其他存储外设的区别了吧!

优盘具有以下优异特性:

1.不需要驱动器,无外接电源。

2.容量大(8mb-1g以上)。

3.体积非常小,仅大拇指般大小,重量仅约20克。

4.使用简便,即插即用,可带电插拔。

5.存取速度快,约为软盘速度的15倍。

6.可靠性好,可擦写达100万次,数据至少可保存10年。

7.抗震,防潮,耐高低温,携带十分方便。

8.usb接口,带写保护功能。

9.具备系统启动、杀毒、加密保护、装载一些工具等功能。

10.新的功能添加中,请稍等……

认识了优盘,然后我们来看看它是怎么到这个世界上来的!最初的优盘是在外设存储领域中较为著名的朗科公司发明的。按照现在看来,优盘的结构相当简单,就是控制芯片加上存储芯片,什么是存储芯片呢?

其实就是我们电脑用的内存上的那种,是一模一样的!但是在当年,这可是一个划时代的突破啊(稍微夸张了一点),当时的优盘在功能和性价比上都不具备太多的优势,因为技术的垄断使优盘无法达到大规模的普及,只是在一些比较专业或者是常需要外出的商务人士使用。最初的优盘并没有绝对取代软驱的能力,因为它除了有大容量和使用方便的功能外,缺少了取代软驱的最重要一个功能——在电脑出现意外故障的时候启动dos系统。

就这样,在优盘发明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和软驱并存使用。

随后朗科又正式推出了新一代的启动型优盘(其实就是去年年初的事),通过独有的软硬盘开关,可以提供usb外置软驱、硬盘功能,通过模拟usb软驱及usb硬盘,直接引导系统启动,也就是说,软驱的光荣使命终于完成了。联想电脑公司去年推出的v21、v60、v66三款“昭阳”笔记本电脑已彻底淘汰软驱,而将启动型优盘做为笔记本电脑的标准配置。这也是我国第一家推出无软驱的笔记本电脑。

双启动优盘简介:双启动优盘的最大特点是它既能作为usb外接软盘/硬盘支持从软盘启动,又能作为大容量存储盘支持从硬盘启动。它的左侧面是状态开关,可以选择将双启动设为“fd”(软盘状态)或“hd”(硬盘状态)。

右侧面是写保护开关,写保护开关打开时在优盘上可以进行读写操作,关闭时只能读不能写,防止文件被意外抹掉或感染病毒。需要提醒您注意的是,在切换状态开关之前,请您务必先将双启动优盘从usb接口拔下,而不是直接连接在usb接口上切换。

加密型优盘简介:加密型优盘具有对存储数据安全保密的功能,通过两种方法来确保数据的安全保密:一是用密码(优盘锁),二是内部数据加密(目录锁)。

加密型优盘无需安装驱动程序(在win-dows 98下除外),在安装光盘中提供加密用的工具软件。在加密功能方面,有单一只对盘内文件进行软加密的、有专门对整盘进行硬加密的优盘、还有内外兼修、双重加密的。前者存在破解密码的可能:

中者很好地将攻击者挡在了盘外:后者则是朗科公司最新研制出来的加密ⅲ型优盘,它不仅支持整盘加密,还能对盘内文件执行读取、写入、删除、修改、执行等五种管理权限,因此性能更加卓越。

对于有兴趣购买优盘的人来说要首先注意什么呢?像所有电脑类的产品一样,稳定性是最重要的,而不是你平时认为的速度快或者是功能多之类的!由于大部分flash闪存芯片都来自于三星与东芝两家大厂,因此这方面比较令人放心。

实际上,控制芯片是决定优盘稳定性的关键因素。目前市场上存在两类闪存盘:一类采用半成品芯片;另一类采用封装成品控制芯片。

半成品控制芯片具备基本控制功能,但容易受潮锈蚀,使用寿命一般不会太长,其成本只有成品封装芯片的三分之一。而且现在中关村里你能买到的优盘就不下百种,所以么,建议用户不要贪图便宜,最好购买一些知名品牌如朗科、方正、爱国者等,会让你省去日后的很多麻烦。

如果你正好准备攒一台机器,那就太好了!你可以像我一样把软驱丢掉了,不对,不对,是可以省下买软驱的钱了!当然如果不想配置软驱的,那么选择双启动型优盘会比较理想,原因自然不用多说了,因为你没有软驱了嘛!

如果你喜爱玩设计或者是**编辑,那么选择读写速度比一般优盘快4—10倍的usb2.0优盘无疑是明智的。

不同品牌优盘的兼容性也不尽相同,像朗科优盘能兼容windows 98/me/2000/xp,mac os ac os x、linux 等众多操作系统。

摄影入门基础知识教程

永春职业中专学校许建福。一 照相机的结构和原理。照相机整体上可以分为两大部分 机身和镜头。在拍照时,光线由镜头进入,然后传到机身内部的感光元件上,感光元件来感受这些光信息,进而将光信息转化为 1 相机个部分名称。2 液晶监视器拍摄设置显示。3 取景器内的显示。4 模式转盘详解。二 摄影基础教程 三要...

数码摄影入门基础知识

在相机的参数表中,有类似?甚至表示什么意思?答 相机镜头的光圈值,并不仅仅是一个孔径的问题,实际表示的是通光量,还和镜头的焦距等因素有关,是个相对值。对于一般的变焦镜头,即使光圈的物理孔径不变,焦距变长时通光量会变小,光圈值也变小。表示 最大光圈在广角端,焦距最短时为,在长焦端,焦距最长时为 最小光...

数码摄影基础知识入门

数码相机的工作原理 首先通过镜头接收光线,然后被称为 电耦合元件 的芯片 有时也使用传感器 将所接收的光线转换成电信号,最后将电信号作为数据记录到内置存储器和存储卡中。所以,数码相机的基本性能可以说受和镜头的影响非常大。在数码相机规格和广告中最先映入眼帘的描述一般就是 多少百万像素 所谓像素数,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