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果确认改善提案

发布 2019-08-28 06:52:20 阅读 6190

e.散布圖。

1.何謂散布圖?

為探討兩個因素間之關系﹐收集成對之兩組數據﹐并點繪于坐標上﹐以了解其相互之關系的圖。

散布圖的種類﹕

1).原因與結果數據之散布圖,如收率與反應時間。

2).結果與結果數據之散布圖,如紗強度與伸度間。

3).原因與原因數據之散布圖,如反應溫度與反應時間。

在取得數據之前,請先考量它們是屬于哪種關系之后,再做收集的行動。

2.散布圖的作法。

步驟一:首先決定要研究之兩個事項,並收集成對數據約30組以上。

以例說明,設擬研究究聚酯強度與伸度之關系,則可以強伸度機(instronmachine)量測樣本,收集30對數據,如下:

步驟二:將2個特性值在縱橫兩軸上適當刻度,並將30組數據點入適當位置上,如有重疊時可畫成等。

步驟三:依點之散布狀況順勢繪一橢圓形並記入履歷。

步驟四:作結論說明之。

3.散布圖的看法。

由上述說明繪制之散布圖會依該兩組數據間之關系而得各種不同之形狀,易由散布圖之形狀了解兩者之關系,散布圖之形狀一般有下列數種:

4.散布圖之功用。

當了解兩者間之關系后,可清楚掌握問題,並可做為對策提出之參考。另亦可依此找得代用特性,如在化學纖維廠之紡絲工程中,必須用到紡絲油的溶液,此時經常要以烘干法測定紡絲油之濃度,每測定一次必須費時三個小時。經透過散布圖知油濃度與該溶液之折射間有某種相關性后,即可以折射率為代用特性,可在數分鐘內測得該溶液之折射率后即可換算成油之濃度,以縮短測定時間。

如需要了解xy兩者更正確之關系時,可更進一步運用相關回歸分析求得兩者之相關方程式,但在品管圈活動初期時不建議采用。

17.對策試行及檢討。

具體實施方案完成后,即須按決定的方案去實施每項改善案;並盡量以分工合作的方式在限制的期限內完成。在每一項的對策展開中,還是要依p-d-c-a的旋轉,需收集數據隨時掌握實施動態,確認每一對策之效果,倘若效果不佳時,亦可修正對策,再重新執行,務求效果之產生為止。因此,整個實施過程大致可依下列方式展開:

1.掌握改善動態。

對于實施方案,一定要讓圈員了解,需事先說明並分工合作每一改善過程,務必掌握其動態,對未能趕上進度,或數據不完整對策不具體或對策實施發生困擾,而無法產生預期效果時,主管或輔導員應特別予以輔導督促以使圈的活動落實,圈長則應隨時掌握現況必要時尋求上級支援。

2.對策檢討。

1).各對策改善結果盡可能用數據表示出來,果不佳,可再視其實際狀況行解析或重新提出對策或重新實施,務求其效果產生為止。

2).讓管理者或輔導員了解對策實施情形。

3.對策實施可與提案改善制度結合在一起,以收相輔相成之效。

4.对策試行應注意之事項:

1).必須获得上司主管之同意。

2).数据必須繼續收集,作為效果确認之用。

3).應密切注意实施状况,對發生的任何状况,无論正面或反面的,必須詳加記載,作為檢討之用。

4).試行当中,如發現有反效果或异常时,應即停止,改試行其他對策。

5).試行所產生之半成品。制成品,如有需要應隔离,并作妥善之处理。

6).改善結果用數據表示出來,如效果不佳,可再對策實施,或修正對策,務必求其效果產生為止。

7).掌握實施變化(對策→實施→確認→對策→實施→確認)

8).讓管理者或輔導員了解對策實施情形。

9).若遭遇無法在短期內解決的難題,考慮修正改善案及實際完成日期。

10).對策必須考慮是長久有效,並且可持續效果。

5.對策實施完成后,書寫報告內容之表達項目包含:

1).改善案的名稱。

2).現況問題點及作法。

3).具體改善方法說明。

4).效果顯示。

18.對策实施效果确认。

在对策实施中,應觀察改善前、中、后有无顯著的改善效果,若无顯著改善迹象时,表示对策无效,必須利用要因分析重新檢討原因,思考对策進行改善;若有顯著效果(达預定目標以上),則進行成果檢討。有形成果可用改善前后柏拉圖予以比較,且尽量換算成金額,(或運用推移圖,管制圖予以比較);无形成果由上級主管或全体圈員共同認定后列出,同时再算目標达成情形,以顯示目標达成状况及实績。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有的时候虽没有直接的效果,然而有接的效果。

如不良虽没有降低,但速度加快了,或產量虽没有步,但成本降低了等等,这种对策應視為有效果。

1.效果确認的目的。

1).改善對策实施后的效果有何改變?

2).改善對策有否真正效果,每一對策是否真正有效,其成效均以數据表示。

3).是否有其他效果或反效果,程度如何?

4).效果是否持續,能否予以管理,是否被承認?

5).作為技術儲蓄的根据。

2.效果确認之先决条件。

1).数据必須正确。

2).查檢表持續收集数据(不論情况好坏)。

3).配合所下對策逐一檢討,亦即要層别确認。

4).對策是否有***,必須同时考慮利多或弊多?是否有更好之对策。

3.确認效果的要領领。

1).依查檢表收集的数据據制推移,活用推移圖确認效果。

2).对策实施后應連續收集三点以上的数据再做改善前与改善后之比較。

3).效果确認后,不管实施对策有无效果,必須全体圈員知道。

4).判定有效果的对策應繼續实施对策。

5).判定效果不顯著的对策,應立刻停止实施,并召開圈会檢討效果不顯著的原因,并采取新的对策。

6).確認效果最好能收集層別的單一對策所發生效果之數據來做比較。

4.確認效果應觀察事項。

1).实施改善对策后的結果有何改變?

2).改變情形是否能以数据把握?

3).是否能認為有真正效果?

4).对其他方面是否会產生反效果?

5).效果是否会長久繼續?

6).确認效果的尺度是否良好?

7).效果是否被承認?

5.活用推移圖進行效果確認應注意事項。

1).異常值必須記錄發生之現象,原因並加以說明,于計算中除去異值。

2).以數字表真正效果,必須將改善前所收集之數據全部列出。

3).改善中對策需分段實施,推移圖記入對策編號,有異常點亦必須畫在方格子中間,以確認各對策之效果。

4).效果有***時,必須兩者同時比較利弊得失。

5).對策實施中要注意效果,有嚴重不良發生時,應立即停止對策實施。

6).確認效果之尺寸需前后一致,特性要相同。

7).數據要不斷的收集,未完成之對策繼續實施,再確認效果。

8).效果確認之時間。

改善前---對策開始實施以前。

改善中---改善對策實施至對策標準化以前。

改善后---有效對策實施標準化以后。

6.現將效果表示的方法列舉如下:

1).有形成果。

a.改善前后之對比方法。

a.以推移圖表示。

b.以柏拉圖,層别法表示。

c.以管制圖表示。

d.以雷达圖表示。

b.活动成果表示方法。

2).無形成果方面:以文字敘述改善后產生的效果,如士氣、學習意願、人際關系、工作態度、手法技術的變化以及管理績效等等。對策如下:

a.加強不同組織層次的內外溝通,增加人際關系。

b.加強向心力的互動,使團隊減少沖突與摩擦。

c.更俁乎人性而有朝氣的工作環境。

d.對知識日增的人力作更佳的運用。

e.減少員工流動,缺席與怠惰。

f.員工間對工作更有安全感。

g.對個業組織之目與產品有更大的認同。

3).改善效果之管理。

a.改善效果之維持,至少要觀察三個月以上。

b.決定以何種數據來觀察改善效果之變化趨勢。

c.盡量以圖來作為改善效果之管理工具,以易衡量。

改善提案。a.改善提案制度。

1.何為改善提案制度。

全公司員工在自已工作現場日常所發現的問題,研究對公司有利的改善對策,加以實施后獲得效果,並將此改善的經過,寫成改善提案報告表,提出審查,依審查等級領獎金及表揚的制度。

2.改善提案的目的。

1).參與。

獎勵創思。下工夫。停進「對工作的積極參與」

2).能力開發。

使改善提案成為「活的ojt教育機會」,謀求能力的開發。

3).效果。

建之「容易工作的職場」,和「健全的企業體質」.

3.對象。1).公司全員必須改善提案,從事自己業務的持續改善。

2).全公司管理階應將改善提案活動之推行指導,作為已的重要職務。

4.提案內容與種類。

只要對公司有益,有建設性的,無論多麼瑣碎的事情均可。但是沒有改善案只是不平、不滿的要求不予受理。提案內容可分類如下:

1).已實施完了提案(最需要的提案).

已經實施改善,能被承認有效果者。

2).有改善案,但尚未實施者。

3).參考提案。

有關其他業務的改善案,擔當部門只作為參考意見。

5.提案方法。

原則上向直屬上司(一次審查)提出,有關本身職場的提案屬可能賂上司請教,導照上司指導及認可,付諸實施,最好成為「已實施完了提案」.

6.審查及回饋。

1).審查者、審查基準、審查途徑、獎金另行規定。

2).審查者、對提案負有審查、回答、指導之責任。

b.改善對策的水准表。

1.提案的層次。

1).著眼---察覺問題、發現問題、創造問題,指出應改善的問題點。

2).著想---要如何才能化解問題、解決問題,提出改善案持構想。

3).實施效果---何種改善案才能實施、實施何種構想、如何才能實施、實施效果的大小。

2.評價的水準。

1).△尚可。

2).○良好。

3).◎非常好。

3.改善對策的水準表。

4.品管圈圈會的提案。

1).考慮「質」與「量」

.養成思考的習慣---增加提案數(量)

.實施構想---提高改善效果(質)

2).提案「質」的提高。

.提高個人水準的教育必須徹底實施。

.同一圈的人,大家一起來想。

.同一圈的人,大家一起來實施。

.圈員全體提供智慧。

3).建立圈會的提案風氣。

.圈長對提案之了解及有效領導。

.提案的審查結果,必須在圈會時提出討論。

.使全體圈員對提案努力關心。

.建立由品管圈一起思考一起實施的現場風氣。

.徹底實施教育。

5.改善提案報告表。

19.標準化。

1.標準化。

1).何為標準化?

依據企業的情況,合理的制定材料。零件。設備。

商品。工作。 服務等的說明書。

作業方法。業務手續等以標準。規格或規定等方式用書面表示出來者謂之標準書,並且有組織的靈活的有效運用這些標準書,以達到經營管理目的之一切活動,稱之為標準化。

在品管圈活動中標準化的要點是將改善對策實施后,訂定各項作業基準,使而后相關作業予以固定化並擬定防止再發之方法,同時達到技術累積及擴大成效(水平展開)之作用將技術予以儲存,以提高技術的能力。

改善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教学效果

改善大学英语分级教学的教学效果。摘要 本文对大学英语分级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并提出要从培养学习策略,改善测试及评价体系以及增加后续课程等方面,改进大学英语分级教学的效果。关键词 大学英语分级教学 学习策略 测试与评价体系。中图分类号 h319 一。分级教学的理论基础及要解决的问题。大学英语...

20xx年3月入党思想汇报 不断改善和提高自己

20xx年3月入党思想汇报范文 不断改善和提高自己 望给大伙儿带来关心!思想汇报范文1 敬爱的党组织 转眼间离开学校毕业快一年了,在这期间寻工作,然后辞职,接着寻工作,又辞职,最后又在寻到了工作,社会工作生活使我的稚嫩慢慢退却,思想移向成熟 慢慢的能稳定下来,苦过了才明白什么是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