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2019年初中地理优质课评比总结

发布 2019-08-28 10:59:20 阅读 6782

洛阳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刘应丽。

2011年4月26日~28日,洛阳市初中地理优质课评比活动在市三十三中学举行。各县(市、区)、市区各中学的57位地理教师,认真准备,积极参与,展示出较高的的综合素质。相比前两次比赛而言,本次比赛中教师教学技能整体上有明显提高,凸显出导课形式多样化、教具使用特色化、情景设计生活化、板书设计科学化的“四化”特征。

一、 导课形式多样化。

像以往一样,我们猜了谜语、听了歌曲、看了**、赏了漫画、品了故事、观了**。在新课程改革多年之后,这些形式已经不再是新鲜事。但往年同一谜语听了十几遍,故事熟悉如嚼蜡,**看得眼发花。

而今年,老师们对教材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考,对教材理解、加工、消化,注入了自己的情感。比如有老师带来了陶罐,有老师带来了谷子,有老师拿出手机****,有老师自编故事为**配音。多样的形式带来了活跃的课堂,彰显出了老师的能力。

二、教具使用特色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具的使用让地理课堂更加直观形象,即便是在多**教学手段备受欢迎的时代也依然如此。要完成一个知识点的教学任务,每一位老师都有各自的理解和方法。

比如在教学中,有三位老师都用到“安塞腰鼓”的材料,其中,一位老师用到的是**,另一位老师用手机**起安塞腰鼓的鼓声,还有一位老师干脆带上白头巾,缠上红腰带,敲起腰鼓跳起了舞。同样是使用教材“植被对水土的保持”的材料,有的老师拿的是教材配置的挂图,有的老师自己用了教材图形及以改造手绘挂图,有的老师是边讲边画,还有的老师制作了不同植被的实物教具,向种上了小草饮料瓶和满是黄土的饮料瓶中倒水进行比较,效果一目了然。关于黄土高原处的黄土塬、黄土梁、黄土峁,同样也是,有**,有**,还有老师用泡沫制作了涂有颜色的模型。

使用不同的教具,达到了不同的教学效果,实物教具更为醒目一些。

三、情景设计生活化。

旅行小分队”在情景中感受另一种学习方法;“寻踪觅源”使学生的好奇心得到满足;“我是导游员”让孩子们感受到活学活用的乐趣;“答记者问”让学生在角色中完成了对地理环境的设疑和解惑;“地理小博士”使学生展示了个人的风采;“火车接龙”过程中学生们能体验到竞争和合作;“pk舞台”“辩论天地”不仅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还锻炼了口才。老师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想方设法活跃课堂,提高学生参与度,可见老师们在教学中的用心。

四、板书设计科学化。

板书突出重点的作用,大多数老师都把握得较好,其中不乏**并茂,逻辑严谨的板书。多数老师更加注重地理要素之间的关系,更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和人地关系。(如图)

比赛过程看到,老师们能充分利用教材中的附图、插图、自然景观图、漫画和各类图表,把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落实在教学中;努力构建学科主干知识体系,培养学科内的综合能力;梳理学科内知识的层次脉络,总结地理事象的分布和变化规律。老师们多了些设计思考,少了些随意;多了些方法指导,少了些灌输。注重了学生主体,注重了生活体验,注重了总结反馈。

整体上来说,此次大赛,锻炼了老师们的教学技能,展示了老师们的个人风采,达到了大赛的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