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地理教学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8-28 10:50:40 阅读 5447

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八年级地理教学工作总结。

八年级 一学期的时间很快就结束了,本学期我担任八年级地理教学,一学期下来,我收获颇丰,有经验,有教训,有挫折,也有喜悦。回顾这一学期的工作,为了更好地总结得失,特作总结如下:

一、初二地理学科教学目的要求。

学习地理主要是掌握学科知识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规律,懂得自学地理的方法,教会学生阅读地图,并熟悉它们,为学生今后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打下基础。

初中地理第三册主要从中国区域地理的角度,用事实材料,使学生认识不同地区的居民,如何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发展生产和促进社会进步,以及不同的地区所出现的程度不同的环境、资源、人口等问题。

二、学生情况分析。

本学期我担任的是两个重点班和一个普通班的教学,6班和9班是我从初一开始带,基础比较扎实,能保证上课的质量。而8班是一个纪律相对较差的班级,两极分化比较严重,部分同学有放弃学习的情况出现,教学成绩不够理想,还需多多努力。

三、具体工作总结。

1、认真分析、制定合理的学期教育教学计划。

本学期八年级所使用的教材是义务教育课程地理教材。其内容主要是中国地理第一至四单元。包括“居民与人口”、“自然环境”、“自然资源”、“经济与文化”等。

我希望学生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基本了解中国的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方面的初步知识,认识我国的基本国情,并进一步掌握学习地理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树立科学的人地观念和可持续发展观念。

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的时候,通过提问我才发现学生的地理基础知识十分薄弱。于是,我通过与各班主任老师、部分学生代表进行沟通,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通过上期的期末检测成绩,分析同学们的学习效果。同时,从与同学们的交流、交谈中,深入到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真实呼声和感受,为他们打开一扇心灵的窗口。

在此基础上,根据我校明年地理学科要参加会考的实际情况,决定从本学期开始培养学生的备考意识,并在教学时数、教学进度上提前安排。据此,本学期除完成八年级地理上册的教学任务外,还将组织学生学习下册课本的部分内容,为复习奠定基础。

2、自觉落实教学常规。

1)教学中我力争做到精讲,把重点放在知识体系、结构、联系和思维方法上,避免面面俱到、拖泥带水等一些问题的出现。课堂上,积极引导学生熟悉教材文本,重视读图训练,加强学生间的合作**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掌握学习方法的基础上,努力提高课堂学习实效。训练题力求让学生当堂完成,对突出问题及时予以纠正、指导。

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2)认真对待每个同学的作业,因材批阅,为每位同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每一个班级的学生数都在50人以上,每批改一次作业就是一项沉重的工作。每次面对堆积如山的作业本,我觉得它不是负担,而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

对成绩差的同学的作业,我更显得认真仔细,要让他们真实的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因为,作业是与他们最多的交流、与沟通方式。

3)除教学随堂评价外,力求适时进行单元形成性检测,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虽然有时成绩不尽人意,但我没有放弃希望。因为许多同学不仅仅是地理基础薄弱的问题,还有学习态度、学习兴趣等方面的问题,要在短时间内从根本上解决,显然还有些难度。

尽管如此,我仍然以积极的心态,坚持培优辅差。且盼望期末有一个好结果。

3、落实会考工作。

完成教学教材之后,即进入了紧张的会考备考和应考工作。复习过程中,我把中国地理作为复习重点,指导学生以强化练习作为主要手段,以提纲复习为辅,并抓住对基础知识的识记,通过反复识记、理解与运用,实现对知识点的识记。

诚然教学中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如:有部分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学习成绩难以提高、学生**学习意识不显著、会考成绩不尽人意等,这些现状都值得在今后的很长时间里去不断完善和提高。但是,相信只要有不懈努力的恒心和毅力,今后的教学定会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

2019年八年级地理教学工作总结

八年级地理教学工作总结。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即将全面结束,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 加强师德修养,提高道德素质。不断加强学习。认真学习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等教育法律法规 对待学生做到 民主平等,公正合理,严格要求,耐心教导 对待同事做到 团结协作 互相尊重 友好相处 对待家长...

八年级生物教学工作总结

对于生物课的教学,我采用系统性 阶段性相结合的原则,做到定时间 定地点 定内容,使每堂课都能让学生有收获。总之,不管在课堂教学,还是在课外活动中,我都以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的素质为目标,力求让生物教学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起到更大的作用。三 加强反思,及时总结教学得失。反思本学年来的工作,在喜看成绩的...

2019年第一学期八年级地理教学工作总结

2014 2015年第一学期八年级地理教学工作总结。2014 2015年第一学期八年级地理教学工作总结。2015年的一月下旬终于盼了第一场雪,也迎来了本学期的结束。这一场迟来的雪,将多日来的雾霾天气一扫而光,带给普天大地一片清新的空气,漫长的一学期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该是写总结的时间了。回首这半年,...

2019年八年级下学期地理教学工作总结

在上学期带过一段时间地理的基础上,我担任八年级整个年级的教学任务。现将一学期的工作作如下几个方面的总结 一 认真分析 制定合理的学期教育教学计划 本学期八年级内容主要是中国地理第一至四单元。我希望学生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基本了解中国的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方面的初步知识,认识我国的基本国情,并进一步掌握学...

八年级《地理》上册教学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以 地理课程标准 为指导思想,以教务处工作计划为指导,加强课堂教学,有效地完成本学科教学目标。努力使每一位学生通过学习地理,能够对地理学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能够对今后的学习方向有更多的思考 能够在 能力 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方面有更多的发展 能够在责任感 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等方面得到...

八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三 重视朗读 培养语感 1 利用早读课时间让学生大声朗读,以提高他们的语感。农村的学生听,说的能力相对较弱,有的学生回答问题语言不连贯,他们语言表达能力较差,这样也制约了他们的阅读及写作能力,所以我对两班中这样的学生规定每天早上必须大声朗读20分钟,而且要能学普通话。经过这学期,他们虽然还不是很好,...

八年级语文下册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工作即将结束,我在这学期的课堂教学中能够渗透新课标理念,不断思考,逐步形成自己的见解。在教导处的安排下,深入学习 钻研 式教学,并作了一定量的理论学习笔记,学习中,获益非浅。能够按照计划完成教学工作,备课及时,作业量适中,批改指导及时具体。根据语文教研组的安排,积极参入语文研修课的上 听 评课...

八年级上册物理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任教八年级的物理课程,新的教材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要有新的教学理念,我在教学中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注意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科学素养,现对本学期的教育教学此文 斐斐课件园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 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透彻理解并掌握新课程标准。本学期我很注重学习新课标,通过学习我体会到新课程标准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