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0910学期学长制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8-28 13:39:40 阅读 9649

经管学院09—10学期学长制工作总结。

“学长制”是一种通过高年级学生以平等、博爱的精神与新生实现良性互动,帮助他们解决在全新的环境中所必然面临的各种学习、生活以及情感上的困难,以早日适应正规的大学生活。高年级的去帮助低年级的,在活动中相互交流,作为学长的帮助低年级解答学习、生活上的问题。

在本学期开学初,我分院依旧响应执行这项制度紧锣密鼓为每个新生寝室配备一个学长或学姐,他们是从大二品学兼优的学生中选拔产生。我们从大二班级每班选出优秀学生成立新生班级“学长组”,共60个优秀的学长学姐。“学长制”的实施是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配合新生始业教育工作。

在形式新颖的活动中帮助新生班级成员尽快相识,建立互信关系,为个人和班级的和谐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及时了解新生的家庭状况、心理活动、生活、学习、情感方面等有关情况,帮助他们规划奋斗目标,调动其学习积极性。学长制的实施分两个时期,为期一年。

一、 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确保工作顺利实施。

为确保“学长制”的深入贯彻,实现预期效果,学院老师积极支持、督促我们的工作。为每一位参加“学长制”的学生发放了一本《学长工作手册》,其中包括了浙工商学院“学长制”实施方案、服务对象自然情况一览表、与服务对象谈话记录、记事以及工作小结。完善的组织机构及健全的规章制度保障了活动开展的计划性、合理性和可持续性。

二、 开展宣传工作,认真落实学长制。

2023年10月20日召开09-10学年下学期学长制工作动员大会。每月,我们都会召开学长工作汇报会议。听取学长们反馈的问题和建议,以及时解决问题,积极采纳学长们宝贵的建议,不断的调整工作重心。

同时,我们也多次进行学长培训,使其能更好的为新生们解决疑惑,帮助他们建立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和大学学习的态度等等。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探索、努力,以提升学生学术研究能力为导向、以培养学生实战能力为目的,使“学长制”逐渐趋于成熟,我们的学生都受益匪浅。

三、 改变传统教育模式,亲近高低年级的交流。

“学长制”突破了传统的教学组织方式,为了协助辅导员老师开展工作,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为学生之间的交流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大二学长学姐把他们的经历展示给新生,均能够给予新生们帮助。一次次的谈话能够激起同学们对专业的热情,能够很好地投入大学的学习之中。让同学们树立起对自己的信心,对学院的信心。

四、 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锻炼大一新生。

根据他们提出的问题,我们的寝室学长学姐建议他们在学习之余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比如,周末出去调查一下社会,寒暑假出去打打工,这些都未尝不可,另外,学校组织的活动也要多参加,像答辩会什么的,能锻炼自己的口才,让他们学会怎么与人交往。毕竟在象牙塔内难以感受到外面的艰难,只有这样才能提前磨炼自己的意志、信念和抗挫力,要让学生在挫折中学习承受打击,学会如何应对生活中的各类难题,相信这些实践也必将为他们增添一笔宝贵的人生经验。新生刚入校,对周围环境的不熟悉,往往会得出很多片面的理解。

当这种片面的理解被其一旦确定,却是很难改观的。因此针对新生的全面性教育也是不可少。学长们在交流中更深入地了解学生知识上的盲点,有的放矢地进行指导,能够打开新生的视野,对很多问题,有一个比较外在的了解。

这是一种眼界的开阔,知识构成的开阔,使学生拥有一种大气的精神。

五、 规范考核制度,全面提升学长自身素质。

我们对学长们的工作考核和优秀学长的评比标准共分为三个部分:

1、 下寝室实行签到制度,要求平均每个月下寝室三次以上,并于每个学期末进行汇总,汇总情况将列为优秀学长的评比标准之一。

2、 每月要求学长们写一篇以上的下寝室交流心得,以及时解决新生们的困难和解决他们的困惑。学期末汇总上交心得,并列入评比标准。

3、 每个学期期末组织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新生们对学长们的评价和学长制落实情况及建议。

奖励制度:我们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学长给于奖励有:1、任职满一学年并成绩合格者给予加第二课堂学分0.5分;2、任职期间工作优秀者授予优秀学长称号,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六、综合整个第一学年学长的工作情况,我们评比出优秀学长20人分别为:

六、 回顾一学年学长制,总结工作成效。

在这一学年的学长制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不足之处。工作中遇到的最大的阻力就是学长们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的持久性的问题,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应注意调动学长积极性问题,应避免学长工作中存在的“三分钟热情”等问题。

设立学长制,对于刚刚跨入大学校园的新生而言,在情感上对他们有补充作用,使新生们在陌生的环境中能找到感情的寄托;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他们指点迷津,使他们能尽快熟悉和融入大学校园生活。同时作为担任学长的自身来说,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在处理问题时成熟了很多。相信这类交流为新生带来了很大的帮助的同时,促进了新老生之间的联系,为我系新生在大学中的学习和生活都起到一个良好的开端。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学长制”这一教学组织模式必将获得累累硕果。最后,我们经管学院学生会会根据各学长的工作总结,同时,在学生中进行调研,不断完善“学长制”,推进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经济管理学院。

2023年12月。

经管学院新闻稿

经管学院班主任工作会议顺利召开。12月5日下午4 30在主教学楼四楼徽香园教室召开经管学院班主任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主要人员有党总支书记徐公伟,党总支副书记刘超,团总支书记贾彦峰及各班班主任 辅导员 本次会议主要由党总支书记徐公伟主持,在会议上,首先由刘书记汇报了蔡院长的关于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的精神...

2019秋学期经管学院“神舟杯”工作总结

二 现场秩序问题。歌唱比赛是一个观众与舞台互动交流的过程,一方面要求观众有较高的积极性,调动起现场氛围,另一方面又要求整个活动中现场要保持一定的秩序,即在不影响他人和选手的演唱的前提下积极互动。显然,在这一方面,我们在此次活动中做得不好。主要在于,比赛开始,大家不太熟悉活动流程,分工不明确,对现场气...

经管学院2023年学生工作计划

二 强化日常管理,促进学风建设,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优良学风。6 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力度,促进学风。从学生早操 上课出勤 晚自习 就寝 寝室卫生 违章电器查处等常规管理入手,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肃校规校纪。由副书记牵头,辅导员和学生党员配合,重点检查上课迟到 早退 旷课等现象 不定期检查违章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