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来职往求职案例分析

发布 2019-08-28 20:48:40 阅读 4632

20111027期求职案例分析

一、求职广告导演助理工作。

一)第一印象环节

陈彤,女,22岁,吉林渤海广播电视大学,大四学生,在电视台做过半年实习记者自认为是个时尚、特立独行、有创意的人,求职广告导演助理,目标月薪3000元 。

第一印象环节后有4个企业灭了灯,几位达人的点评是:“根据你的表现你不是个时尚和特立独行的人。你的整个状态沉浸在小情小调小世界里,如果真的要去做创意或创意制作工作,首要的条件是要神经很大条(指人的行为大大咧咧,不顾及后果,不细心,不对某些应该认真对待的东西在意),要坚韧。

你要放开一点。”

我的感受:这个女生不是像她说的那样的人,也就是说她对自己的认识还不准确。对广告行业要什么样的人的认识也不清楚。

其实这也是我们身边的很多同学经常出现的问题。不了解自己,不了解行业。求职需要实实在在的去做调查和了解。

二)职业测评和职业短片介绍

1、提问人:东方风行,夏骄阳。

问题:广告导演的制作团队要给上游公司提供一份成本预算的**单,在**单上会开列哪些项目?

达人的分析:不管是拍摄广告,还是做其他的项目,都会涉及到成本预算的**单,在一个项目团队中,也有不同的分工,有人就是专门做会计这方面的,但有些时候也会出现兼职的情况,对于广告导演助理的工作来讲,应该是能做出这样一份的,即便是做不出,也要心中有数,团队成员做的之后要明白对不对,是否有欠缺。

**单是一个项目需要完成所做出的预算,该预算的制定对以后项目从筹建到完成都有着监督性的作用。预算**单会根据项目的不同,罗列不同的科目。对于广告的预算**单,一般分为硬件和软件两类大类。

硬件:主要就是实物类,包含的有:场地租用、服装、设备租用、布景、产品等。

软件:主要包括:人员工资、模特费用、电力、后期制作等。

2、提问人:宅急送,王思岩。

问题:导演团队要拍一个日出的场景,可是连续三天有雾,都没有拍成功,摄像师不干了,这个时候第四天凌晨,导演又让你去叫摄像师,我们继续拍,这个时候你怎么去说服这个摄像师。

达人的分析:上述情况,应该是经常能够遇到的,那么对于导演助理来讲,就应该替代导演,协调好工作,让拍摄人物顺利的完成。对于上述情况来讲,可以通过几个方面来解决。

一是前期做些工作,比如询问老乡、当地气象部门,询问什么时候是拍摄日出的最好时间段;二是通过购买早点等方式,与摄像师拉近关系;三是爬山的时候替摄像师扛抬设备,在一些力所能及的方面帮助他。

我的感受:最终这个女孩求职失败。这个求职者不了解广告行业的情况,事前也没做充分的准备,再加上本人临场表达和沟通能力也欠缺,因此在这两个环节表现不是很好。

二、求职汽车销售顾问工作。

许长章,中专毕业生,做了8年跟汽车相关的工作,包括销售、索赔、维修、售后……13项汽车相关工作,求职目标职位是汽车销售顾问,目标薪金是3000元。

1、提问人:恒安集团,吴石法。

问题:销售汽车,对不同类型的客户你会怎么做?沉默寡言型和话唠型两种。

达人的分析:销售有坐商和行商。行商就是通过**、面对面拜访等方式将产品销售给潜在的客户;坐商是指有个门店,顾客自己过来,进而进行销售的模式。

面对不同的销售模式,应该使用不同的销售策略。就本题来看,销售汽车属于坐商。汽车经销商通过开店的模式,来销售产品。

对于这种销售,销售人员要清楚销售的流程,包括接近顾客、探询需求、展示产品、处理异议、促成交易等环节,并且会遇到各种类型的客户,针对不同客户应该有不同的沟通交流方式。

对于沉默寡言型的,这种客户要不对产品本身比较了解,只是看一下实物,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想,一般这类客户已经具有购买意向了;还有另外一种,没有购买意向,纯属看看的。对于这种客户,切勿前去盲目的去介绍,只需要远远的看着他(她)就可以了,只需要在他需要帮助的情况时出现,就可以了。

对于话唠型的,这种客户本身可能对该产品没有个大体的了解,只是有购买的意向,并没有确定选择哪一个,此时的情况是,第一不管时间是否允许,切勿长时间和他在那聊,一方面会耽误时间,另一方面会让其他的消费者感觉到不舒服;第二,通过送水、送产品册的形式将他的说话的主题引入到车上面;第三,在听其叙述的过程中,不要认为都是没有的,要提炼出对自己有价值的,能够判断出其所需求的信息,通过得到的信息,也可以将话题引入到产品中。

2、提问人:奇虎360,郑艳。

问题:一对夫妇来到suv4s店,妻子由于车太大,不想买,先生因为性能好,很喜欢,怎么把这辆车推销给这对夫妇。

达人的分析:对于这种情况,其实你只需要说服不同意的一方就足够了,而不需要去管同意的一方。对于该题,完全是可以站在女性的角度来考虑,比如说该车安全,安全性高,有孩子的话,出去玩,可以放很多孩子的玩具,女性开的话,可以增加她的气质。

我的感受:这个求职者最终求职失败。我觉得他对汽车产品的各方面比较了解了,而且也愿意花时间去学习和改变自己,这是很多公司青睐的特质,但是他对自己的定位不准确,在节目最后有个达人建议他应该去做二手车交易这块跟适合他,这说明求职者本人对要求职的工作不是很了解,没有准确找到自己的位置,同时他也欠缺与销售相关专业训练,所以最终他求职失败。

三、求职互联网公司产品总监工作。

郝亚伟,24岁,应用数学专业,大二退学,先后在微软、、阿里巴巴等公司工作,担任过技术、管理等职位,现在自己创办了一家公司。希望从事产品总监工作,曾经拿到年薪40万的工作,希望找到年薪50万的工作。

1、第一印象环节

有7个企业灭灯。达人的点评:“你的个人形象和你的经历使人感觉你是一个极客(形容对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有狂热兴趣并投入大量时间钻研的人。

)但是你求职的职位不仅需要做事还需要管人,但是从你的言行、交流方式、动作看不出你能够管人。”

2、职业技能考核环节

提问人:奇虎360,郑艳。

问题:有个项目出来了,让你团队开发,两个月的时间,要完成,时间比较紧,你现在团队有六个人,这两个月你是如何分配他们的工作量,150%的工作量来完成这个项目的开发。

达人的分析:对于一个产品总监来讲,不单单是技术要好,管人也要好的。对于该题来讲,就着重考察的是管理方面,对于做互联网开发的,遇到这样的项目是经常的,题目也很有代表性。

首先要将项目根据团队成员的能力和经验分配工作,可能会有加班,因此要三个人一组,一组人加班,另一组人要休息,要保证团队成员的工作精力的合理分配,因此要安排出加班、休息的时间表;第。

二、向老板申请团队建设经费,以满足在开发过程中在人员方面所可能花费的费用,比如打车、吃晚饭;第三,你刚才说我每天早晨用5分钟跟大家做完成度的沟通这个是错的,因为他们有可能加班到夜里12点多,你要让他们早上有充足的休息时间,你不能让人家早上9点还要坐在这跟你开会;第四,向老板争取有相关项目开发经验的人,暂时加入团队,完成项目;五、每隔一段时间,询问项目完成情况,对项目的完成进度有个很好的把握,防止时间超支。……

3、职业故事环节

郝亚伟在职业故事里讲述了自己创业的故事,他因为自己的管理能力导致项目进展缓慢,因此想到大公司的管理职位上去锻炼自己。他在**中对企业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不要控制我的工作时间;第二不要干扰我的工作方式;第三不要打乱我的工作节奏。

达人的点评:第一在it行业,如果你还是一个公司的法人代表,你是不能去别的公司任职的,因为竞业冲突的关系。第二大学生当然不应该辍学,大学生应该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但是当具备离开学校生存的能力而且生存的更好的话,他未必一定要念完大学。

第三你缺的不是技术而是你的管理经验,或者说你的iq(智商)很高,但是你的eq(情商)不高,而一个大学生的eq是在大学里培养出来的。第四你有两个选择,一种是继续创业,第二种是干脆别提创业的事,夹起尾巴来学习。

我的感受:这是个很典型的案例,一个智力很发达的学生,觉得在学校学不到什么而辍学。这是受互联网创业浪潮中的很多英雄人物故事的影响才有的,因为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很多传统的对人才培养的观念,大家不再认为一定要读完大学才能成才。

乔布斯、比尔盖茨、扎克伯格都是这些学生的偶像,因此有很多学生模仿他们而辍学。但是他们只看到了这些互联网创业偶像技术强的一面,却不了解这些人的eq对他们职业生涯的影响,乔布斯、比尔盖茨、扎克伯格都是美国的偶像,他们的eq适应美国的文化,但是中国的文化呢?大学既是学做事的地方更是学做人的地方。

还有很多的中国的创业者都是读完了大学才成才的,比如马云、***。大学是可以学到很多方面的知识的,关键是我们是否能收敛自己目空一切的傲气,沉下心来好好的去想想我为什么读大学,我在大学要学什么,我将来要成为什么,为了这个目标,我现在有什么,我还缺什么,我在大学要怎么塑造和锻炼自己。

职来职往营销大赛

第一届统一巧面馆杯职来职往营销大赛。主办 乐山师范学院学生会。活动介绍 通过 校园招聘 让学生能够亲身体验到求职面试的全过程,提高学生在面试过程中的应变能力。同时让更多的学生在整个过程中更加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找到自身的不足之处,让学生未来了职场之路走的更顺畅一些。针对高校校内通过开展 招聘会 的形...

《职来职往》的精准营销

职来职往 的精准营销。营销大师科特勒提出的精准营销理论,就是以客户为中心,运用各种可以利用的方式,在方便的时间和地点,以合适的 通过便捷的渠道,向特定的顾客提供满意的产品。江苏卫视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打造的电视求职类节目 职来职往 就是运用精准营销理论,通过差异化精准营销手段,锁定大学生求职群体,通...

职来职往之自我介绍

我个人喜欢运动,平时会和同学打打篮球!我个人对电脑也比较的感兴趣,有时会上论坛,看看有关的信息!并且也掌握了一定的知识!也对电脑软件感兴趣,并且学习与应用!我个人是性格是比较内向的,所以我也会通过各种机会来锻炼自己!23求职 营销 销售保险 我先来说一下我对保险的认识,保险我的理解是 在人类发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