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学校教师课程执行力”实施方案

发布 2019-08-29 13:25:20 阅读 6408

南京市科利华中学。

一、依据。十二五”时间,学校制定了“后绿色课程规划”,具体内容是基于学校“创设优良学习生态,为学生优质发展奠基”之办学理念,融合后现代课程观的诉求,确立“让每一个学生在这里自由呼吸”的课程理念,以培养“雅气质,宽胸怀;勤学习,善思考;会健身,乐生活”的阳光学子为课程目标。而本方案的制定是“后绿色课程规划”中的一个重要子系统。

我们清楚,任何目标的实现都是“执行”的结果。教师作为课程的最终执行者,其课程执行力水平直接影响到课程目标的有效达成。

我们明白,构成教师课程执行力的要素包括课程的理解能力、课程的重构能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设计能力和课堂教学实施能力。

我们认为,没有教师课程执行力的提升就没有学校课程的有效实施和发展。提升教师课程执行力至关重要,而校本研修是提升教师课程执行力的主要途径。

二、实施途径。

我们以“校本研修”作为提升教师课程执行力的重要途径,其中包括校本培训、校本教研、校本活动等的校本化的活动。

校本研修是以课程的实施为导向,以促进师生的发展为宗旨,以教师为主要研究主体,以解决发生在课程实施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依托学校自身的资源优势和特色所进行的一种教育教学活动方式,它具有明显的校本性、人本性、科研性、依托性的特征。

有效的校本研修应坚持持续性,即有目标有计划地持续开展;针对性,即找准课程实施中的问题;主体性,即教师是研修的主体,应主动参与;合作性,即校内外的合作与交流;一致性,即教师个体发展与学生发展、学校发展相统一。

有效的校本研修取决于三方面的要素:

一是教师个人,承担自我反思(实践反思)的责任,即教师对自我教学行为及结果的审视和分析过程。自我反思是建立于教学经验基础上的,是校本研修活动的起点,教师只有在回顾基础上提出问题,才能在实践中去解决问题。

二是教师团队,通过同伴互助实现共同发展。同伴互助是校本研修的基本形式,它是建立在教师之间的合作基础之上,力求通过合作互动,同伴之间相互影响,以团队的形式进行研究。

三是教育专家,专业引领(专业提升)。校本研修的实质是理念和实践的结合,校本研修虽然基于学校,是对学校问题进行研究,但仍需要专家的专业指导和学术支持。

三、实施方式。

校本研修方式包括集中的通识培训、有计划的专题培训、即时点拨式的课例培训等。采取多样化的研修方法,如专题培训法、考察学习法、观摩研讨法、课题研究法、导师带教法、学术沙龙法、总结经验法等。

1.校本主题研修——体现课程领导力,强化课程理解力。

我们认为,校级领导是课程的领导者,领导者应根据课程实施中的行为现象,及时发现并提炼出有研究价值的问题,并转化为校本研修的研究课题,并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研修活动,引起教师群体予以共同关注,从而改善教师课程行为,提升教师课程的执行力。

1)课程理念方面的培训内容。

2)课程实施水平的培训内容。

2.学科组校本教研——突出课程重构力,强化课程执行力。

我们认为,学科组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应该是学科课程的引领者和学科课程活动的策划组织者, 一个优秀的学科组长应具备一定的学科课程领导力, 这种领导力就是一种学科素养以及凝聚效应支撑下的专业感召力, 主要包括学科课程研究与专业引领能力、学科活动的组织与策划能力、教学示范能力、人际沟通与协调能力等。具备较高的学科课程领导力的学科组长很大程度上能影响并带出一个好的教研群体,能有效引领学科课程的研究, 提高本组教师的课程素养, 从而保证学校教学工作在一定的水平之上自主和可持续地开展。

学科组是研究教与学的主阵地,是校本教研的主阵地,承担着学校课程资源开发、教学活动组织落实、学校教学质量保障、学科教学经验积累和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重任。

1)课程重构。

在国家课程校本化上,我们认为,无论是从教师的意识形态与价值取向来看,还是从教师知识水平抑或个性差异来看,教师都不可能完全 “忠实地”传递国家课程内容,而是多少会对课程内容进行增减与加工,即“课程重构”。课程内容一般有三个**,其一是知识,主要**于教材,属原生性**,其二是学生,属内生性**,其三是社会,属外生性**。因此,学科组有必要带领教师开展研修活动,通过选择、改编、拓展、补充、整合等方式对国家课程进行重构和改造,挖掘国家课程内容的创新性理解。

在校本课程个性化上,需要学科组带领教师根据学校的传统和特色,充分利用学校和社区的课程资源,自主开发真正面向学生的课程。

无论是国家课程、地方课程还是校本课程,学科组都要通过校本教研确保课程重构是以知识为原生性目的、以社会为外生性目的和以人的发展为内生性目的的整合。

2)课程实施。

课堂教学能力是提高教师课程执行力的核心。在课程实施上,学科组主要以课例研修的方式。我们认为,教师的课程水平集中体现在三种知识和两个转化上,如下图:

通过学科组的同课异构、听课评课、集体备课等研修方式提高教师课程实施中三种知识有效转化的水平,并围绕课堂教学“三全”“五优化”为主要研修方向:“三全”即全体、全面、全程,“五优化”即优化学习目标、优化问题设计、优化互动生成、优化自主体验、优化评价矫正。

3)课堂评价。

在学校“后绿色课程”规划中,我们提出“享受课堂(enjoy the class)”的理念,之后研制并试行了“5e课堂”的评价指标,引领学科组对课堂教学效果的研修方向。具体内容如下表:

3.校本特色活动——分享课程智慧,建构课程文化。

1)专家引领式。

校本研修的实质是理念和实践的结合,研修、**、案例分析、教学反思等都一定要以相关的科学理论为依据,校本研修虽然基于学校,但仍需要专家的专业指导和学术支持。我们曾聘请了成尚荣、曹勇军、袁媛和陈萍等知名专家来校讲学。

2)骨干示范式。

组织骨干教师在全校性的校本研修活动中开设课堂研究示范课和主题讲座。

语文教研组长桑青开设示范课《饮酒》,并开设主题为“优化问题设计,提高学生思考力” 的讲座,从 “主与导”“入与出”“放与收”“疏与密”四个方面谈了自己在文本解读上设问的研究心得。

英语教研组长周红开设示范课,并开设主题为 “优化互动生成”的讲座,**通过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和问题,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互动的欲望,从而实现课堂的动态生成,实现无法预约的精彩。

数学教研组长凌佳开设示范课《圆与圆的位置关系》,并开设主题为“《以“案”说“备”》”的讲座,重点讲教学案的准备和使用,强调备课要做到“四度”,即备课的高度,备课的宽度,备课的深度,备课的力度。

3)个体反思式。

教师个人反思是个人体最佳的研修方式,是校本研修活动的起点。反思就是对教育教学过程的再认识、再思考、再探索、再创造。是教师以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为思考对象,对自己所做出的行为、决策以及由此所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的过程,是一种通过提高参与者的自我觉察水平来促进能力发展的途径。

反思研修的途径包括写教后记、读书笔记、录像反思、听课反思等。

4)结对互助式。

学校目前的做法是在教师主动申报的前提下,进行师徒结对和同伴互助结对。结对的目的就是在自我反思的同时,开放自已,主动地与师傅或同伴进行合作性的切磋和问题解决策略的**,可共同分享经验,也可共同**问题。

5)活动推动式。

读书沙龙:学校始终把读书作为教师专业引领的重要方式,为每位教师量身订阅专业杂志和人文杂志,为教师订购优秀的书籍,如《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苏霍姆林斯基)、《班主任工作艺术》(魏书生)、《细节决定成败》(张瑞敏)、《阳光心态》(章峰)、《不跪着教书》(吴非)等。学校不定期组织读书沙龙活动,通过这种轻松的研修方式让教师交流分享读书心得。

演讲比赛:每年都组织青年教师演讲比赛,通过“我和课堂”、“我和学生”等主题引发青年教师对课程理念的思考。

基本功比赛:每年一届的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全面考核了青年教师课程执行力的水平。

智慧论坛:捕捉教师成长的亮点,围绕不同的主题请他们在全校进行交流发言,如谈教案与教学有效性的关系,谈反思与教师成长的关系,谈听课与教学水平提高的关系,谈上一堂好课的体会等。

外出考察:拓宽校本研修的空间,每学期均组织教师到名校考察学习,在异地开展研修活动,开拓课程实施的眼界。

四、管理评价。

1.教师个人评价。

教师是校本研修的承受者和受益者,教师参加校本研修的质量影响到全校校本研修的质量,影响到学校课程的有效实施水平。

1) 主动、认真地参加校本研修。

2) 制定学年个人研修和专业发展计划。

(3)骨干教师要带头承担教研课题。

(4)课后反思要形成习惯。

(5)每学年撰写读书心得、听课评析、教学案例、教学**等研修反思。

2.团队研修评价。

以教研组、备课组为团队,实行组长引领、师徒结对、同伴互助。

1)学科组每学年围绕课程的有效执行要有研究课题。

(2)学科组组织的研修活动要有计划、有过程记录、有反思。

(3)学科组每学年要撰写研修案例。

4)师徒结对、同伴互助工作有目标、有措施、有效果。

3.校本研修奖惩制度。

1)校本研修纳入每学年教师继续教育学时考核。教师必须按时参加校本研修,包括主题研修、校本教研、校本活动等。

(2)学科组的研修纳入学科组组长的月考核,并与组长津贴挂钩。

(3)对无故不参加校本研修的教师学校将给予批评教育,并与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考核挂钩。

4)对主动承担校本研修任务的教师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我们坚信,通过扎扎实实的主题研修、校本教研、校本活动等形式的校本研修活动,一定能有效提高教师的课程执行力,从而改进和优化教师的课程行为,当把有效的课程行为逐步固化为常态就形成了具有校本特色的课程文化,从而真正实现课程的育人价值,即“让每一个学生在这里自由呼吸”。

悦来镇学校全面提升执行力活动实施方案

悦来镇学校全面提升执行力活动实施方案为深入贯彻大邑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确定的 执行力提升年 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执行力,创建人民满意学校,现依据 大邑县教育局关于开展 执行力提升年 工作的实施意见 等文件精神,制定我校全面提升执行力实施方案。一 指导思想以 理论 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

”执行力提升年“整改落实方案

精品word文档值得 值得拥有。精品word文档值得 值得拥有。执行力提升年 嵩明县人民检察院。开展 执行力提升年 活动整改方案。根据开展 执行力提升年 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院紧紧围绕提高执行力,努力实现 争科学发展之先,创和谐社会之优,加快建设中国昆明空港新城 嵩明 战略目标,通过学习调研 广泛...

企业如何实施营销方案执行力

undefined 营销方案执行1 好看不如实用。营销方案执行2 套路不如关键点。营销方案执行3 理论不如经验资源。营销方案执行4 强压不如沟通协调。营销方案执行5 目标宏大不如分阶段步骤。营销方案执行1 好看不如实用。有些方案前面有一大堆 团队 工具 作业流程的介绍,看了基本不想看方案了,这大概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