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上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8-29 20:25:40 阅读 5787

紧张忙碌的一年又结束了,看着孩子们一天天在进步,我的心中充满欣慰和感慨。这是爱心与汗水的回报,同样也收获着来自幼儿世界纯洁而善良的心。每天都能和可爱的孩子们生活在一起,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在这一年里,有辛酸、有成功、有快乐。它将成为我和孩子们的美好回忆。

2023年”在园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下我试着挑战自己,于是担任了蒙氏实验班的班主任。通过一段时间的整理工作,蒙氏班开班了,对于这个班级的特殊性(1、混龄班2、家长的要求和期望高)我们三位老师都牢记在心,希望我们的团结力量能将这个班级管理好,希望我们的付出和努力能得到家长的肯定。

作为一名蒙氏班的教师,我深深地感受到:要做一名优秀的蒙氏教师和教研者,一定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实践中,对于蒙氏工作我始终怀着崇敬的心情,谨慎的态度来对待,给幼儿操作示范工作时,我必须是细致的、舒缓的、优雅的、有始有终的。

也是必须做到的。蒙特梭利认为:“纪律必须通过自由而获得。

”养成孩子的纪律,不能在强迫和压制下形成。当一个孩子被压制而屈从或默不作声时,他不是在守纪律,而只不过是一个失去个性的人。所以要让孩子在“工作”中学习,在“生活”中实践,从而养成良好的常规和纪律。

其实教师只是观察者和协助者,孩子才是真正的主导者。这些都是我们作为蒙氏教师必须牢记的。

在此,我总结出了孩子在蒙氏班第一学期的以下各项发展:一、日常生活教育(一)基本运动的完成。

1.走。目的:学习基本的走路方法,手脚运动的协调性。

2.坐、立。目的:学习坐、站的正确姿势。

3.搬椅子。目的:能安全地拿起、搬运椅子。运动的方向调整。

4.端盘子。目的:搬餐具,引导到日常生活中。肌肉运动的调整。

二)社交行为。

1.门的开关。直接目的:稳重而有气质地开门、关门。

2.打招呼。直接目的:懂礼节,养成社会性,并学习和他人交往,自我运动机能的调整。

3.应答的方法。直接目的:懂礼节,养成社会性,并学习和他人深交。

4.与他人接触的方法。直接目的:懂礼节,知道怎样会麻烦到别人。

间接目的:意志力的控制。

5.递交物品的方法。直接目的:记住尖锐物品的递交方法,对他人人格的尊敬和信赖,自己的运动调整。

6.咳嗽、打喷嚏、打哈欠的方法。直接目的:懂礼节。

间接目的:自我控制,独立性。

三)对自己的照顾。

1.衣服的穿脱。目的:衣服的穿脱及整理。

2.穿鞋、脱鞋。目的:整理仪容,手脚肌肉运动的调整。

3.洗手。目的:仪容的整理,清洁感,一连串动作的顺序,肌肉运动的调整。

四)感官方面。

1、粉红塔的的搭建。目的:训练孩子在视觉上对形体的辨别能力。对大小的序列逻辑能力的训练。

2、棕色梯。目的:视觉形体辨别训练。逻辑序列能力的培养。

3、红棒。目的:视觉长度辨别训练。逻辑序列培养。

五)数的认识。

1、数棒。目的:建立孩子1―10的量的概念。教孩子1―10的数名。使孩子学会量的比较。

2、砂纸数字板。目的:学习1―9的数字符号。使孩子把数名和数字符号结合起来。学会正确写数字的笔顺。

3、纺锤棒。目的:继续强化数量跟数字符号的结合。让孩子知道用分散的单位也可以构成数的集合。正式的介绍0的概念。

回首蒙氏班第一学期的成长之路~从可爱的小脸刚入班的哭泣到现在的快乐和恋恋不舍;从起初工作的茫然无目的到现在对事物的探索欲及专注力的逐步形成;我欣喜地发现:孩子们的秩序感增强了,状态变得积极且有思想。他们在规则与自由中建构自己的知识经验,在实践中提高能力。

而家长和我们~为了同一目标也成为了朋友,在孩子成长的每一步上留下了爱的脚印……

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会随时对自己的工作进行评估和反思,在实践中研究和学习,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状态适应新时期的变化发展需要。

2012新学期计划。

一)班级主要工作目标:

1、建立合作的、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

2、加强接送卡使用的指导,提高幼儿自我保护意识。3、卫生保健工作紧抓不懈,杜绝流行性疾病。

4、抓好幼儿学习、生活常规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幼儿的自理、学习习惯都能在原有的水平上得到提高。5、加强家园联系,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家长工作,充分利用家长这一教育资源,更好地发挥家长的教育功能,实现家园同步教育,促进幼儿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

6、通过蒙氏工作来激发幼儿活动的愿望、探索的兴趣,鼓励幼儿积极参与、大胆探索,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二)蒙氏目标:幼儿方面:

1、乐意参加蒙氏教育活动,能按老师的要求安静有序地进行走线。

2、大力开展蒙氏教育教学研究,将蒙氏思想贯穿于一日生活之中,不断巩固幼儿的工作常规,在操作活动中能轻声细语地说话,做到不大声喧哗影响别人的工作。

3、指导其学习操作多种工作材料。在操作过程中能勤思考,善于动脑筋,能大胆创新各种操作材料的形式与方法。

4、学会在工作中与同伴正确友好地交往,会和同伴合作性地进行操作各种材料。5、能爱护操作材料,活动结束后能收拾、整理工作材料。

6、通过日常生活、感官、数学、语言教育,培养孩子们专注、自信、独立、协调的能力。教师方面:

1、创设一个丰富、满足幼儿自主学习的环境。

2、进一步观察每一位幼儿的发展水平,并为每位幼儿设计符合其发展的教学进程。真正做到在观察时能注意到每一位幼儿的行为,并及时做好记录。

3、根据幼儿的发展及幼儿学习的进度,适时地调整幼儿的学习计划,以便于更有利于幼儿的各项发展。4、教室环境的有序性,区域的划分、教具的摆放、桌椅的摆放等等,都要井然有序,来培养幼儿的秩序感。

工作总结 镇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xx年年,我们把城镇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紧紧围绕县委 县 的旧城改造 公路拓宽等中心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征地拆迁任务。县城实现了大变样,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截止目前全镇共拆除违章建筑400平方米,完成征地1300亩,拆迁面积xx平方米,迁移坟墓1000多棺,涉及征地拆迁农户800户...

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规划及任务分解

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规划及任务分解 片区 在繁忙的工作中不知不觉又迎新一年,回顾这一年的工作历程,深深感受到从拼搏的精神,作为兴事发的一名普通员工也深深觉得自己身肩的责任,通过2016年一年的工作,对2016年工作总结如下 1 全年任务完成62 2 了解了公司的产品,熟悉了相同行业的...

2019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展望

一 2011年年度工作总结。一年的时间很快过去了,一年里,在方总 计总及同事们的努力与帮助下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在经营口碑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本年度的工作总结主要有以下几项 1 员工制度 方面。2010年12月根据原有的行政人事制度以及公司正在执行而没有文字说明的制度,编写了 员工制度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