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向上的心理故事

发布 2019-08-29 21:26:20 阅读 5011

生命里的“碗”

有一个年轻人去买碗,来到店里他顺手拿起一只碗,然后依次与其它碗轻轻碰击,碗与碗之间相碰时立即发出沉闷、浑浊的声响,他失望地摇摇头。然后去试下一只碗……他几乎挑遍了店里所有的碗,竟然没有一只满意的,就连老板捧出的自认为是店里碗中精品也被他摇着头失望地放回去了。 老板很是纳闷,问他老是拿手中的这只碗去碰别的碗是什么意思?

他得意地告诉老板,这是一位长者告诉他的挑碗的诀窍,当一只碗与另一只碗轻轻碰撞时,发出清脆、悦耳声响的,一定是只好碗。 老板恍然大悟,拿起一只碗递给他,笑着说:“小伙子,你拿这只碗去试试,保管你能挑中自己心仪的碗”。

他半信半疑地依言行事。奇怪!他手里拿着的每一只碗都在轻轻地碰撞下发出清脆的声响,他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惊问其详。

老板笑着说,道理很简单,你刚才拿来试碗的那只碗本身就是一只次品,你用它试碗那声音必然浑浊,你想得到一只好碗,首先要保证自己拿的那只也是只好碗…… 就像一只碗与另一只碗的碰撞一样,一颗心与另一颗心的碰撞需要付出真诚才能发出清脆悦耳的响声。

自己带着猜忌、怀疑甚至戒备之心与人相处,就难免得到别人的猜忌与怀疑。 其实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自己生命中的“贵人”,前提条件是你应该与人为善。 你付出了真诚就会得到相应的信任,你献出爱心就会得到尊重。

反之,你对别人虚伪、猜忌甚至嫉恨,别人给你的也只能是一堵厚厚的墙和一颗冷漠的心。 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一只碗,碗里盛着善良、信任、宽容、真诚,也盛着虚伪、狭隘、猜忌、自私……请剔除碗里的杂质,然后微笑着迎接另一只碗的碰撞,并发出你们清脆、爽朗的笑声吧!

意大利洞穴专家毛里奇·蒙塔尔曾只身到意大利中部内洛山的一个地下溶洞里,亲身经历一个长达一年的命名为“先锋地下实验室”的实验。 “先锋地下实验室”设在溶洞内一个68平方米的帐篷内,里面除配备有科学实验用的仪器外,还设有起居室、卫生间、工作间和一个小小的植物园。在洞外山顶上的控制室里,研究员通过闭路电视系统观察蒙塔尔一个人在长期孤独生活的情况下,生理方面会产生哪些变化。

在两千多米深的溶洞里,死一般的寂静,刚开始二十天左右,由于寂寞与孤独,蒙塔尔曾经感到害怕,怀疑能否坚持到底,但是后来还是顶住了。他给果树和蔬菜浇水,看书,写作或看录像片,实验室内还备有一辆健身自行车,他共骑了一千六百多公里。 度过了一年多暗无天日的地下生活后,蒙塔尔重见天日。

这时,他的体重下降了21公斤,脸色苍白瘦削,人也显得憔悴,免疫系统功能降到最低点;如果两人同时向他提问,他的大脑就会乱;他变得情绪低落,不善与人交谈。虽然他渴望与人相处。 蒙塔尔说:

过了一年我才知道,人只有与人在一起时,才能享受到作为一个人的全部快乐。过去,我喜欢安静,常倾向于独处;现在,我宁可选择热闹,而不要孤寂。这场实验使我明白了一个人生的奥秘:

生活的美好在于与人相处。 这让我们忽然想起了一种小动物蜒在深海底层中小小的扇贝,它们终日紧闭着自己的壳,让人以为它们都是无情而坚硬的石块;可是,它们的内心明明是柔软如缎,而且有着美丽珍珠,却那样不被周围的人熟识。 所以,如果想要得到快乐,就把自己展示出来吧。

快乐与美好应如风中的花粉,带给了别人一缕愉悦,你自己也暗香盈袖。

凿壁偷光。汉朝时,少年时的匡衡,非常勤奋好学。 由于家里很穷,所以他白天必须干许多活,挣钱糊口。

只有晚上,他才能坐下来安心读书。不过,他又买不起蜡烛,天一黑,就无法看书了。匡衡心痛这浪费的时间,内心非常痛苦。

他的邻居家里很富有,一到晚上好几间屋子都点起蜡烛,把屋子照得通亮。匡衡有一天鼓起勇气,对邻居说:“我晚上想读书,可买不起蜡烛,能否借用你们家的一寸之地呢?

”邻居一向瞧不起比他们家穷的人,就恶毒地挖苦说:“既然穷得买不起蜡烛,还读什么书呢!”匡衡听后非常气愤,不过他更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书读好。

匡衡回到家中,悄悄地在墙上凿了个小洞,邻居家的烛光就从这洞中透过来了。他借着这微弱的光线,如饥似渴地读起书来,渐渐地把家中的书全都读完了。 匡衡读完这些书,深感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他想继续看多一些书的愿望更加迫切了。

附近有个大户人家,有很多藏书。一天,匡衡卷着铺盖出现在大户人家门前。他对主人说:

“请您收留我,我给您家里白干活不报酬。只是让我阅读您家的全部书籍就可以了。”主人被他的精神所感动,答应了他借书的要求。

匡衡就是这样勤奋学习的,后来他做了汉元帝的丞相,成为西汉时期有名的学者。 [篇后一语] 这篇寓言写了匡衡少年时读书的两件事,一件是凿壁偷光,一件是借书苦读。他赞扬了匡衡勇于战胜艰苦的条件,勤奋的读书的精神;为我们树立刻苦读书的好榜样。

啄木鸟的故事。

啄木鸟从小就是一个孤儿,从小就开始流浪。 小啄木鸟长大了,它自言自语地说:“我已经长大了。

我该去找些工作了!” 就这样,啄木鸟走向森林。 走啊走,啄木鸟遇到了一只小兔子,还在采蘑菇呢!

小兔子看见啄木鸟就问:“你叫什么名字?” 啄木鸟结结巴巴地说:

“我……我没名字,我从小是个孤儿。”“如果这样,那就叫你迪迪吧!”小兔子奇怪地问:

“你在干什么,迪迪?”“我想找个工作。”“好!

我跟你一起找!”“好吧!” 走在半路上,迪迪回过头来问:

“你叫什么名字?”小兔子笑嘻嘻地回答:“我叫**!

” 走啊走,它们看见了一只小刺猬:“唉呀!小刺猬背上怎么叉进去了那么多苹果呀!

”迪迪奇怪地问。小刺猬许许回答:“我是运工专家,我把苹果叉在我的背上,运到苹果工厂去加工,你行吗?

”迪迪害羞地离开了。 走啊走,它们看见了一只小蚯蚓,“怎么小蚯蚓钻进了土里呀?”迪迪不解地问。

小蚯蚓多多探出头来回答:“迪迪,我是松土专家,我钻土里,把土弄松,花儿才长得好,你行吗?”迪迪又一次害羞地离开了。

迪迪找不到工作,以为自己没有一项长处,哇哇大哭了起来。**安慰它说:“迪迪,别哭了,你一定找得到工作的。

”就在这时,从附近传来“救命呀!救命呀!”的喊救声。

**对迪迪说:“走,我们看看去!”它们向呼叫救命的地方走去。

哦!原来是一棵大树在叫呀!它身上有许多虫子在咬呢!

**说:“对了,啄木鸟一向是吃虫长大的,所以,迪迪你去吧!”“我?

”“对呀,你!”“我试试!”迪迪两脚紧贴在树干上,一个接一个地把虫子吃掉了!

“太棒了!迪迪!你真是树医生!

”迪迪突然脸像西红柿一样红了。为了感谢迪迪和**,大树把苹果送给了它们。 从此,迪迪就成了树医生。

听,“嘟-嘟-”那是迪迪在工作时发出的动听的声音!

积极向上的职场励志短语

2018 04 091 职场的中心是商业,不是你。2 一个有信念者所开发出的力量,大于99个只有兴趣者。3 有些机会因瞬间的犹豫擦肩而过,有些缘分因一时的任性滑落指间。4 与其做一个有价钱的人,不如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与其做一个忙碌的人,不如做一个有效率的人。5 在职场中,别人看的往往不是你的成功,而...

表达积极向上的经典句子

别人所予的永远都不会属于你自己。一个要想成功的人不应满足于送入笼中的食物,而应该努力掌握自己捕猎德的技能,找寻开启这个世界的钥匙。没有什麽神明能保佑你,能帮助你摆脱现状的唯有自己 你就是自己的圣人。没有谁能够左右你,成为第一还实甘于现状,一切都取决于你自己。责任感是一个伟大的人的灵魂,没有了责任,那...

青春励志积极向上的作文

青春是人生之花,是生命的自然表现,青春当然少不了。励志。的。小时候,对青春很期待。在我满13岁的那一天,青春悄悄地来到我的身边,俯下身来轻?轻地在我耳边说,你就要长大了。我高兴得手舞足蹈。妈妈说 人最美丽的时候就是在青春的怀抱下成长。文苑英华 中 红颜恃容色,青春矜盛年 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可见青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