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事 程门立雪的故事

发布 2019-08-29 23:06:00 阅读 5073

远在北宋时期,福建将东县有个叫杨时的进士,他特别喜好钻研学问,到处寻师访友,曾就学于洛阳著名学者程颢门下。程颢死后,又将杨时推荐到其弟程颐门下,在洛阳伊川所建的伊川书院中求学。

杨时那时已四十多岁,学问也相当高,但他仍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尊师敬友,深得程颐的喜爱,被程颐视为得意门生,得其真传。

天,杨时同起学习的游酢向程颐请求学问,却不巧赶上老师正在屋中打盹儿。杨时便劝告游酢不要惊醒老师,于是两人静立门口,等老师醒来。会儿,天飘起鹅毛大雪,越下越急,杨时和游酢却还立在雪中,游酢实在冻的受不了,几次想叫醒程颐,都被杨时阻拦住了。

直到程颐觉醒来,才赫然发现门外的两个雪人!从此,程颐深受感动,更加尽心尽力教杨时,杨时不负重望,终于学到了老师的全部学问。

之后,杨时回到南方传播程氏理学,且形成独家学派,世称龟山先生。

后人便用程门立雪这个典故,来赞扬那些求学师门,诚心专志,尊师重道的学子。

程门立雪的故事

程门立雪。同学们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古人尊师敬师的故事。宋朝的时候,有一位有学问的人,名叫杨时,他对老师十分尊重,一向虚心好学。程门立雪 便是他尊敬老师 刻苦求学的一段小故事。杨时在青少年时代,就非常用功。后来中了进士,他不愿做官,继续访师求教,钻研学问。当时程颢 程颐兄弟俩是全国有名的学问家。杨时先...

名人读书的故事 名人故事

名人读书的故事。推荐阅读 更多名人故事。有关感动话题的名人故事名人故事 我竭尽全力。闻一多醉书。闻一多读书成瘾,一看就醉,就在他结婚的那天,洞房里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大清早亲朋好友都来登门贺喜,直到迎亲的花轿快到家时,人们还到处找不到新郎。急得大家东寻西找,结果在书房里找到了他。他仍穿着旧袍,手里捧...

程门立雪的读后感

2020关于程门立雪的读后感范文三篇。程门立雪 读后感。老师是授予我们智慧的人,尊敬老师是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一种美德。这是我读过 程门立雪 这则故事后的感想。程门立雪 讲了宋朝时,杨时拜程颐为师。有一天,他和朋友游酢去程家求教。正巧下雪了,而程颐正在闭目休息。为了不影响程颐,他俩便没进去,而是站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