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总结

发布 2019-08-30 04:22:20 阅读 3201

语文组优质课总结。

近三周的语文优质课评比结束了,每一位参赛教师都对这次赛课活动倾注了极大的热情,用自己的汗水献出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好课。

从本次赛课可以看到,我们的语文教学正处在践行新课程并不断探索和发展的进程之中。相比以前的赛课,教师教学水平有明显的提高。具体表现在:

1、本次竞赛充分体现了教师对新课程理念的践行意识,教师在课堂设计中都注意到了学生的主体、老师主导的教学模式,教师能恰当的应用设问、创设矛盾、悬念等多种方式创设课堂情景,充分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教师精心设计问题链,环环相扣,逐步深入,并能放手让学生自学;而且教学过程中,只要学生能解决的或能做到的,教师决不“包办代替”。这种做法有助于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学生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被带入了教学情境,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会了解决问题;学习内容就在不断的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内化为自己的知识。

2、钻研教材、解读文本的能力提高。从本次赛课可以看到教师们对文本独特而敏锐的把握,注重挖掘语言训练点,引领学生对富有生命力的字眼层层深入的感悟。例如宋冰老师执教《丹柯》,教师抓住重点 “丹柯是个英雄”,引导学生结合课文的具体环境来理解为什么说丹柯是一个英雄?

教师引导学生走进文本情境中,让学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丹柯是一个悲剧英雄,从而突破教学难点。

3、教学设计有新意,有突破。设计上有亮点,更加注重整体性和层次感。整体性就是一堂课围绕主要问题以一贯之,层次性体现在教学流程分为若干环节,环环相扣,使之自然流畅。

有提问必有小结,有回答必有评价,有情境的创设,还有归纳提炼,放了还要能收。课堂如同一个舞台,但这个舞台却没有固定的彩排,固定的台词,固定的场景,那么灵活,富有挑战。**军老师《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教师围绕“情感”这个目标先让学生感受课文;然后让学生梳理课文主要内容,找出其表现;最后围绕情感解读其演讲内容。

整个教学过程环环相扣,层层深入。

4、化解重难点的能力有提高。聂娟老师《炮兽》,教师从场景的三要素入手利用**的形式引导学生解决问题,从而突破课文教学重点:**军教师引导学生结合语境体会梁任公先生的热心肠,使课文难点得以突破。

5、基础意识、训练意识得到增强。老师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努力体现学生的自主学习,读中感悟,注重指导学习方法,培养学习能力。王占军老师《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一课,教师让学生找出并修改文中的病句;聂娟老师在《炮兽》一课中,教师利用**让学生研读课文,把握三个场景的特点和作用。

6、大多数教师在教学功底上比以前有了较大的提高,部分教师课堂语言规范,简练生动,并注意运用语言的停顿艺术、语言优美,富有吸引了和感召力。大多数老师教态自然、亲切、大方。

本次赛课参赛的虽然是教师一人,但背后离不开学校领导的支持,离不开语文组教师间的协作,凝结着学校语文教师团队的集体智慧。大家群策群力,反复研讨,以追求完美、塑造精品的严谨态度对待本次活动。**军老师来我校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要参加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其压力可想而知。

但陈老师认真对待本次比赛,教学过程有条不紊,教学难点明确,虽然课堂缺乏语言训练(这是共性问题),但其认真工作精神让人钦佩。施龑彦老师刚参加工作一年多,虽然课堂上有些瑕疵,但教师知识渊博,旁征博引,令人赞叹。正是有了语文组每位教师的努力和相互支持,使得我们的语文教学水平在不断提高。

本次赛课也有一些问题比较突出,值得我们去思考:

1、教师在课堂上过于强势。教师强势,学生必然弱势。教师话语多,留给学生的时间必然少。

与此相反,有的教师又没有很好发挥主导作用,如有的课文可以打乱顺序,学生说到哪,教师就指导理解体会到哪。但有的文章必须按一定顺序讲,老师却还是被学生牵着走,没有及时调控。

2、问题设计的目的性、层次性、启发性不够。老师的提问不是从学生质疑问难中来,问题缺少整合,缺乏深度。细碎的问题,频繁的回答往往使学生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课堂变成了一问一答,而听不到琅琅的读书声。

3、朗读指导,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还不够。朗读的亮点,不仅体现在学生朗读的声情并茂上,即“结果”上,更应该体现在老师的具体指导上,即“过程”之中。

4、一些教师找不准教学的起点,往往低估学生学生的理解能力,频繁提问学生已经知道的;已经懂得的;以理解的。浪费了宝贵的教学时间。

5、对于参与听课学习指导的老师,虽然听课节次较多,但听课的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比如有些老师在听课过程中在边听课边说话或干别的事情,还有待进一步改进。

本次赛课还反映出我们语文教师底气不足,功力不够的缺憾。不可否认,授课教师的教学功底相比以前有了较大的提高,对教材的把握,对课堂的调控、驾驭能力的提高都说明了教师的教学视野在拓展,知识品位在提升。但这些进步仍掩盖不了教师底气不足,功力不够的缺憾。

语文课堂更丰富、丰满、丰厚、丰实的要求是一种境界,是我们不懈的追求。课堂上的底气,绝不可能是所谓的灵机一动,背后应该是海纳百川,兼收并蓄;课堂上的功力,既在于刻意地修炼,也在于日常的领悟和揣摩。

总之,优质课竞赛是一次教学水平的大检阅,我们的参讲教师都经历了一个痛苦的历练过程。经历了钻研和处理教材,收集和筛选材料,教案设计与课件制作,反复试讲和修改等环节,这样一个修炼过程是痛苦的。但结果是快乐的,不仅仅是评比本身的结果,更重要的是有了一次展示自己、学习别人的机遇。

通过优质课竞赛,我们不仅看到了良好的学习研究之风,而且发现了一些在教学业务上很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新秀。本次竞赛体现了展示功能、示范功能、引领功能。希望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有更多的老师投入更多的精力到课堂教学艺术的**中来,为把一中的语文课堂打造为更加优质高效的课堂而不断探索。

青年教师汇报课听课总结

2015年5月12日 5月14日,我校开展了首届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通过汇报课活动新教师从中学习到不少实践经验,同时我们听课教师也从中受益不少,达到双赢的效果。现将汇报课活动总结如下 授课情况分析。1 参赛的新教师都很认真的对待这次汇报课活动,精心做好课前准备,积极投入到课堂教学当中。这次比赛真实地...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方案

花果畈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方案。2011年下学期。为了进一步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适应课程改革的需要,适应新教材的需要,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教学 教研工作安排,经学校研究决定,准备在三十五岁及以下的年青教师中开展课堂教学大赛,现将竞赛活动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组织机构组长...

青年教师制图竞赛方案

机械组青年教师制图竞赛方案。技校学生的制图教学难度不高,重在规范性,为检验青年教师的制图基本功,营造青年教师间比 拼 学的教学氛围,更好的服务于教学工作,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制图规范,机械组特举办本次制图竞赛。现制定具体竞赛方案如下,望领导批准。一 参赛人员。熊懋洲 张坤 程福海 邓柳 熊少杰 何磊 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