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应急方案

发布 2019-08-30 11:27:00 阅读 3970

湛江市房产管理局霞山房管站。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霞山房管站作为直管公房管理部门,必须重点防范,制定符合本站实际情况、可操作性强的突发事件应急对策预案。

突发事件的分类 :

1、台风、暴雨情况。

2、火灾情况。

3、房屋倒塌情况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

1、组织指挥体系。

成立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站领导任组长、副组长,各股室抽调工作人员,作为本单位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应急救援工作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开展。

2、防台风、暴雨应急预案。

一、目的。为预防台风、暴雨灾害发生后的应急响应,制订本预案。

二、范围。本预案适用湛江市房产管理局霞山房管站管辖下所有房屋。

三、职责。联络组:负责对内、对外联络、巡逻。

抢救组:负责抢险抢救。

疏散组:负责人员疏散、逃生。

救护组:负责负伤人员救治和送治,并负责现场保护。

四、资源配置。

足够的消防器材,足够的雨具,对外联络的通讯器材,经培训的具有一般消防技能的队员和其他职能人员,备用照明设备,足够的应急车辆配置。

五、应急准备。

1.抢救组根据实际情况配备足够的防汛、消防器材,并将标明防汛、消防器材布置点、安全通道的区域平面图张贴在显眼位置。对外联络**:火警119;急救120;天气121。

2.每年台风季节来临之前,职能班组进行相应的培训和演练。

3.抢救组每月检查一次,确保防汛、消防器材的完好性,并进行合理的维护保养。

4.台风易发季节,联络组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如有台风、暴雨来临,要发布紧急通知,六级以上台风要停止房屋施工,八级以上进入紧急防台风、暴雨准备。

5. 台风、暴雨来临之前,各级防台风、暴雨领导班子和防台风、暴雨职能班组要保持通讯畅通。

6.设立临时应急中心与临时避险场所。临时应急中心与临时避险场所的地点设在霞山房管站内,并张贴图示在显眼位置。

六、应急响应。

1.台风、暴雨发生后,防台风、暴雨领导小组启动防台风、暴雨紧急预案。

2.建立台风预警信号响应制度。台风预警信号分为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含义: 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8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措施:1)相关股室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准备工作;

2)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3)加固门窗、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

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含义: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8级以上,或者阵风10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措施:1)相关股室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应急准备工作;

2)由房管员**通知各住户,关闭好门窗,做好防台准备;

3)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体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确保住户中的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住户及时转移。

台风橙色预警信号。

含义:12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0级以上,或者阵风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措施:1)相关股室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

2)房管员要深入住户下发书面防台通知,并交待注意事项;

(3)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班组加强值班,密切监视灾情,落实应对措施;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应当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住户及时转移,临时避险场所开放;

(5)相关地段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洪水、地质灾害。

台风红色预警信号。

含义: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或者阵风达14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措施:

1)相应股室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应急和抢险工作;

2)房管员要深入住户下发书面防台通知,并交待注意事项;

3)防台风、暴雨领导小组及职能班组到各危房住户家中,组织紧急疏散,并妥善安排人员留守;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人员应当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住户及时转移,临时避险场所开放;

5)相关地段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洪水、地质灾害和海潮侵袭。

3.因台风引发火灾,防台风、暴雨抢救组立即组织扑救并报告领导小组启动防火紧急预案。

4.因台风引发倒塌事故,如有住户被困,疏散组根据现场情况确定疏散、逃生通道,组织逃生疏散,并负责维持次序。如有人员伤害,救护小组应立即组织抢救。

如果暴雨造成水体排放管道的堵塞或环境污染,疏散组应立即组织疏通和控制。如有物质需抢救,抢救组应立即组织物质抢救,控制损失。

5.防台风、暴雨领导小组要负责现场的指挥、救护、通讯、车辆的使用调度工作。

6.台风、暴雨发生所引起的事故应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以利协调。

七、纠正和改进。

台风、暴雨过后,防台风、暴雨领导小组负责对紧急预案进行评价并完善紧急预案。

3、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一、目的。为预防火灾发生后的应急响应,制订本预案。

二、范围。本预案适用湛江市房产管理局霞山房管站管辖下所有房屋。

三、职责。(一)、本站的消防安全管理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防火责任人制度。

(二)、主管安全工作的副站长是本站的防火责任人,负责全站消防安全的领导工作。

(三)、各股室的领导是本部门的防火责任人,负责本部门消防安全的领导工作。

(四)、房管股是本站消防安全管理的职能部门,负责各项消防安全制度的贯彻落实。

(五)、站成立义务消防队,负责发生火灾事故时的扑救工作。义务消防队由站长担任队长,副站长任副队长,下设三个小组。

1、灭火组:设组长、副组长各一名,全体成员应能熟练使用各种灭火器材,能迅速将火扑灭。

2、抢救抢修组:设组长、副组长各一名,负责安全抢修排险工作。全体成员应熟悉抢修业务,能迅速排除危情和抢修。

3、后勤组:设组长、副组长各一名,负责抢救伤员、通讯、警戒现场和补充各种急需的消防器材。

四、应急准备。

(一)、房管股负责做好日常的防火检查工作,每月要定期召开会议,总结消防工作,并做好下月消防重点的安排。

(二)、各股室要经常对干部职工进行防火知识的教育,提高遵守消防制度的自觉性。

(三)、义务消防队每年应组织1-2次的实地演习和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和消防技术水平。

(四)、为确保消防器材和设施经常处于完好状态,以防不测,应定期对消防器材及设施进行检查。

五)、各种消防设备、设施的检查情况均需做好记录。

六)、结合一年四次的房屋安全大检查,查找房屋安全隐患,并作出相应的补救处理。

五、应急响应。

1)发现火灾,应拨打“ 119” 报警**。

2)立即上报领导、办公室和各部门主管领导。

3)按顺序、有秩序地疏散住户到安全的地点,并控制有可能出现的混乱局面。

4)根据现场情况及时拨打“ 120 ” 急救**,组织有效的抢救。

5)火灾事故发生时,各职能班组要按照各自职能严格执行,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

4、房屋倒塌应急预案。

一、目的。为预防房屋倒塌灾害发生后的应急响应,制订本预案。

二、范围。本预案适用湛江市房产管理局霞山房管站管辖下所有房屋。

三、职责。联络组:负责对内、对外联络、巡逻。

抢救组:负责抢救。

疏散组:负责人员疏散、逃生。

救护组:负责负伤人员救治和送治,并负责现场保护。

四、应急准备。

1.抢救组根据实际情况配备足够的器材,并将标明器材布置地点。

2.建立相应的房屋倒塌事故领导小组和房屋倒塌职能班组并进行相应的培训。

3.房管员要每月检查一次房屋的完好性,并进行合理的维护保养。

4.台风、暴雨易发季节,房管员要注意房屋的完好情况,做好记录,及时上报维修,严防房屋倒塌事故的发生。

5.设立临时应急中心。临时应急中心的地点设在霞山房管站内。

6. 房屋倒塌事故领导小组每年举行一次房屋倒塌事故演习,通过演习检验并改进房屋倒塌事故预案。

7. 结合一年四次的房屋安全大检查,查找房屋安全隐患,并作出相应的补救处理。

五、应急响应。

1)当出现房管倒塌情况时,房管人员要及时上报领导。

2)各小组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做好抢险、抢救工作。

3)要及时切断电源、气源,防止发生火灾和中毒。

(4)现场房管人员应利用倒塌房屋稳定期指挥住户按顺序、有秩序地疏散到安全的地点,并控制有可能出现的混乱局面。

(5)设立警戒范围注意保护现场,避免物品丢失。

(6)房管人员应拨打“ 120 ” 急救**,进行及时有效的抢救措施。

物流公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

三 应急职责分工。根据突发事件的影响和危害,应急领导小组可组建专项应急办公室,积极做好落实工作,做到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紧密合作,协同作战。1 办公室。1 负责接收 传递全系统突发事件信息,并及时将突发事件信息 发展态势上报应急领导小组,做好应急信息和指令的上传下达工作,组织 督促应急工作人员,对突...

企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加强值班安全管理,及时妥善处理发生的各类安全紧急事件,提高紧急突发性事件的快速反映和各项应急工作的协调开展,确保企业及员工财产和人身安全,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特制定企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一 指导思想。依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本着预防为主,迅速及时 有效地开展各项处置工作,切实维护企业的安全与稳定。...

重大突发事件大规模调集应急药品保障方案

为满足突发应急事件 指自然灾害 事故灾难 公共卫生 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 发生后应急药品 保障,保证药学服务质量及医疗救护工作的顺利完成,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应急药品保障方案。一 建立重大突发事件大规模调集应急药品保证 小组。主要职责如下 从多渠道获取药品信息,进行市场信息的追踪 并根据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