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渗透设备长期停运如何保护有什么措施

发布 2019-08-30 12:32:00 阅读 4602

反渗透设备长期停运的保护,停运六期水处理系统,每天用除盐水对反渗透膜进行低压冲洗保养,这种保养方式浪费大量的水资源及人力、物力。反渗透的长期停用保养,国内无先例可借鉴,针对我厂水处理目前的运行方式,研究出一套反渗透膜长期保养方式,将对我厂的水处理膜的安全、稳定运行及节能降耗带来进步。

当水处理系统停运时,必须对反渗透膜进行保养。膜的保养分为短期停运保存和长期停用保护,反渗透设备在夏季超过24h,冬季超过48h,(最长不得超过168h),如果设备有缺陷或正常备用而不启动运行时,则应对设备进行低压冲洗,此为反渗透膜的短期保养。短期保养方法适用于那些停止运行<168h的反渗透系统。

水处理科技给出的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用给水冲洗反渗透系统,同时注意将气体从系统中完全排除;

(2)将压力容器及相关管路充满水后,关闭相关阀门,防止气体进入系统;

(3)每隔24h按上述方法冲洗一次。

停运六期水处理系统,每天用除盐水对反渗透膜进行低压冲洗保养,这种保养方式浪费大量的水资源及人力、物力。反渗透的长期停用保养,国内无先例可借鉴,针对我厂水处理目前的运行方式,研究出一套反渗透膜长期保养方式,将对我厂的水处理膜的安全、稳定运行及节能降耗带来进步。2 反渗透膜长期停用保养的技术依据。

水处理科技给出的保养方案技术依据。

根据反渗透运行导则,对tfc膜,短期保养,一般可采用水质纯净的除盐水或渗透水,进行低压冲洗保养。对于反渗透,保养水源可采用五期供给的除盐水作为水源。启动冲洗水泵,每天对六期4套反渗透进行冲洗,若反渗透长期停用,还须定期把设备全部运行起来,启动高压泵运行后,再转为低压冲洗保养,要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我们针对tfc膜运行特点选择药液,制定方案。

(1)药品选择依据。根据tfc膜的特点,选用的药液应不具有强氧化性,对复合膜无伤害;药液中避免使用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因为离子表面活性剂有时会引起膜元件不可逆转的流量损失;化学药品可与水混溶,不结晶;药液的ph应在tfc膜ph运行条件2~11之内;保养结束后药液易冲洗;药品**合理,经济性好。

(2)药品试验及选择。依据上述原则,经选择,采用杀生剂甲醛作为药液保养剂。甲醛无强氧化性,有广泛的抗菌图谱〔2〕,质量分数为0.

5%甲醛溶液ph为3~4,**低,具有较好的经济性。

(3)方案实施。为保证设备安全,在第1次保养时(2023年),采用低压冲洗和药液保养结合,设备停运前半段时间(约3个月)采用低压冲洗,后半段时间(约4个月)采用药液。

进行保养,保养后设备运行参数可靠;在第2次保养(2023年),加长药液保养时间(约5个月);第3次(2023年)保养完全采用药液保养,保养前后运行参数见表1所示。

由表1数据分析可知,no.1~no.4ro经药液保养后制水量基本保持恒定,而压差均稍有降低,脱盐率稍有升高(分析原因,可能是我厂反渗透有有机物污染所致),提高了反渗透运行的可靠性。

采用甲醛溶液对反渗透膜进行长期保养技术可靠。

2.3 保养工艺。

(1)保养前的准备工作。各种电源、水泵完好;设备系统完好,无泄露;反渗透进行化学清洗;准备足量的药品和水源。

(2)保养工艺。压力为0.2~0.

3mpa;甲醛质量分数为0.5%;水源为除盐水;系统进药方向与系统正常水流方向一致;保养系统采用反渗透清洗系统。配制质量分数为0.

5%的甲醛溶液,用反渗透清洗装置将反渗透系统充满药液,当排液中含0.5%甲醛时,循环30min,关闭系统所有阀门。

(3)保养中的化学监督。每周对系统药液浓度进行化学分析,若药液质量分数<0.5%,补充药液;每月循环系统药液30min左右,保证药液充满系统,关闭所有阀门。

(4)保养结束。在重新投入使用前,用低压给水冲洗系统1h,然后再用高压给水冲洗系统30min,无论低压冲洗还是高压冲洗时,系统的产水排放阀均应全部打开。在恢复系统至正常操作前,应检查并确认产品水中不含有任何杀菌剂。

为避免甲醛溶液污染环境,排放的甲醛废液可用氧化剂氧化处理。

具体深层剖析反渗透设备的应用相关

反渗透设备采用的反渗透法最早使用于美国太空人将尿液 为纯水使用。医学界还以反渗透法的技术用来洗肾 血液透析 反渗透膜可以将重金属 农药 细菌 病毒 杂质等彻底分离。整个工作原理均采用物理法,不添加任何杀菌剂和化学物质,所以不会发生化学变相。并且反渗透膜并不分离溶解氧,所以通过此法生产得出的纯水是活水...

反渗透膜是如何分类的

一般用高分子材料制成。如醋酸纤维素膜 芳香族聚酰肼膜 芳香族聚酰胺膜。表面微孔的直径一般在0.5 10nm之间,透过性的大小与膜本身的化学结构有关。有的高分子材料对盐的排斥性好,而水的透过速度并不好。有的高分子材料化学结构具有较多亲水基团,因而水的透过速度相对较快。因此一种满意的反渗透膜应具有适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