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年的习俗

发布 2019-08-30 18:01:20 阅读 8989

年习俗之---回娘家。

正月初。二、初三,嫁出去的女儿们便纷纷带着丈夫、儿女回娘家拜年。女儿回娘家,必备办一大袋的饼干、糖果,由母亲分送邻里乡亲,一如过年的情景。

如果家中有多个女儿的,而这些女儿又不在同一天归来,那么,就要来一个分一次,礼物颇薄,四块饼干而已。然而,它反映的情意却甚浓,真正的是"礼轻情意重",它表达了姑娘对乡亲的切切思念。姑娘回到家中,若家中有侄儿,当姑母的必须再掏腰包,尽管在初一日给压岁钱时已经送了,可这一次意义不同。

这习俗,潮汕人称为"食日昼"。顾名思义,仅仅是吃中午饭而已,女儿必须在晚饭前赶回婆家。

年习俗之---踩高跷。

每当春节到来,在我国许多地方流行另一种舞蹈就是踩高跷。一个个化了装的人,足踩。

三、四尺的木跷,手执扇子,舞来舞去,有集体对舞,也有三人起舞,引得人们翘首仰望,欢声雷动。年习俗之---扫尘。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的风俗,由来已久。我国在尧舜时代就有春节扫尘的风俗。按民间的说法:

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年习俗之---贴倒“福”字。

春节贴"福"字,是我国民间由来已久的风俗。每逢新春佳节,家家户户都要在屋门上、墙壁上、门楣上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福"字现在的解释是"幸福",而在过去则指"福气"、"福运"。

春节贴"福"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民间为了更充分地体现这种向往和祝愿,干脆将"福"字倒过来贴,表示"幸福已倒""福气已到"。年习俗之---红包。

派发红包给未成年的晚辈,是表示把祝愿和好运带给他们。红包里的钱,只是要让孩子们开心,其主要意义是在红纸,因为它象征好运。因此,在分派红包的长辈面前打开红包,是不礼貌的做法。

关于春节习俗的作文春节习俗

春节是我国一个祖先崇拜古老的传统习俗,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在中国千百年的历史发展中,还有一些固定的风俗习惯相传至今。比如,扫尘 贴春联 贴窗花 倒贴 福 字 所画年画和守岁等等。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 在古书 吕氏春秋 中记载,我国在尧舜就有春节扫尘的风俗习惯了,此外,扫尘还有 除陈布新 的...

关于春节的习俗作文各地春节习俗

学习了 北京的春节 后,我知道了北京春节的习俗。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年俗也各不相同。四川的年俗就很特别 元旦不吃饭,因为 饭 与 犯 同音,为了避讳,则吃汤圆或挂面以祈求合家团圆,福寿绵长。正月初七 人日 还要 过小年 除了敬神 祭祖外,也要吃团圆饭。黑龙江人过年喜欢吃饺子,所以大年三十晚上辞旧迎新,...

关于春节习俗的作文

在我的老家 安徽省苏州市灵璧县,有一个很特别的新年习俗,那就是挂钟馗像。钟馗画像,第一眼看去便让人感到不同凡响。画面上的钟馗身材魁梧,相貌凶猛。一袭宽大的红色衣袍,遮不住腆胸叠肚。短筒朝靴,显得风尘仆仆。他一手提剑,一手拎着一只小鬼,仿佛立刻就要将小鬼斩成两半。整幅画惟妙惟肖。说到这儿,相信大家已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