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调查研究与方法 专

发布 2019-08-30 21:25:00 阅读 9810

《社会调查研究与方法》期末复习材料。

2023年1月网考适用。

考试形式:网考、半开卷考,考试时间60分钟。

一、考试题型。

1、 单项选择题(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2、 多项选择题(12小题,每小题3分,共36分)

3、 判断题(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

二、复习要求。

以下面附件的材料为复习范围。其中判断题只需要判断正确错误,不用改错。

附件:期末复习材料。

第一章。一、单项选择题。

1、社会研究就是社会科学对社会中的人以及各种社会现象进行的以( )为主的活动。

a、案例研究 b、经验研究 c、理论研究 d、方法研究。

2、社会调查研究的实质是一种对( )的社会现象进行科学考察的科学认识活动。

a、连续 b、主观存在 c、客观存在 d、偶发。

3、“社会调查研究是一种以社会为对象的科学认识活动”,这反映了社会调查研究的( )

a、目的性 b、自觉性 c、社会性 d、服务性。

4、社会调查研究具有清晰可辨的、十分完备的运作程序,体现了社会调查研究的( )

a、程序性 b、目的性 c、过程性 d、服务性。

5、下面哪种方式是社会研究的主要方式?(

a、方**研究 b、文献研究 c、实验研究 d、社会调查研究。

6、( 注重通过对第一手信息的分析来达到认识社会的目的。

a、社会调查研究 b、实验研究 c、文献研究 d、方**研究。

7、( 原则是指科学研究仅与事实的陈述有关,而对事实的好坏评价无关。

a、价值关联b、情感无涉

c、换位思考d、价值中立

8、“保护研究对象的权益最首要的就是保护他们的身份,特别是在进行调查研究的时候。”这句话反映了社会研究的( )原则。

a、自愿b、匿名与保密

c、换位思考d、价值中立。

9、社会研究的( )是社会研究的一般方法,是社会研究方法的指导思想。

a、方** b、社会研究的方式 c、社会研究目的 d、社会研究的专门技术和工具。

10、( 是社会研究方法体系的基础。

a、恩格斯主义哲学方** b、马克思主义哲学方** c、学科方** d、逻辑方法。

11、社会科学学科方**主要是指( )在社会研究中的指导地位和作用。

a、社会科学方法 b、社会科学理论 c、社会科学思想 d、社会科学体系。

二、多项选择题。

1、社会研究的三种主要方式包括( )

a、方**研究b、社会调查研究c、实验研究d、文献研究e、问卷研究。

2、社会研究的特殊性主要是由于( )导致的。

a、人的主观性 b、社会现象的复杂多变性 c、社会现象的偶然性 d、社会伦理等的限制性 e、干扰性。

3、社会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包括( )

a、正确地认识社会本质 b、客观地描述社会状况 c、提高人们的素质

d、正确地解释社会演变 e、科学地**社会发展。

4、社会调查区别于一般人类认识活动和社会研究活动的一些属性有( )

a、自觉性特征b、目的性特征。

c、社会性特征d、程序性特征。

e、服务性特征。

5、社会调查研究中需要时刻注意的原则有( )

a、自愿原则b、对参与者无害原则。

c、匿名原则d、保密原则。

e、价值关联原则。

6、社会研究方法体系的构成具体包括( )

a、方** b、社会研究目的 c、社会研究基本方式 d、社会研究内容。

e、社会研究的专门技术和工具。

7、社会研究的方**由哪几个方面构成( )

a、社会学基础理论 b、学科方** c、逻辑方法 d、哲学方** e、科学概念。

8、马克思主义哲学方**的主要观点包括( )

a、普遍联系的观点 b、发展的观点 c、系统的观点 d、矛盾的观点 e、对立的观点。

9、下列属于社会调查研究技术的是( )

a、社会测量 b、资料收集 c、资料整理和分析 d、测验表问卷 e、访谈

10、下列属于社会调查研究工具的是( )

a、量表 b、问卷 c、调查员 d、数据分析 e、资料录入。

三、判断题。

1、社会研究就是社会科学对社会中的人以及各种社会现象进行的以理论研究为主的活动。(

2、社会调查研究的过程是一个完整的社会信息处理过程。(

3、过程性是社会调查研究区别于诸多日常观察活动的一个重要特征。(

4、所谓价值关联是指科学研究仅与事实的陈述有关,而对事实的好坏评价无关。(

5、社会研究方法体系的主要特点就是以社会理论为基础,以方**为指导,以逻辑科学作为自己的思维方法,并且不断批判地吸收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

6、社会调查研究注重通过对第一手信息的分析来达到认识社会的目的。(

第二章。一、单项选择题。

1、探索性研究主要收集( )

a、定性资料 b、定量资料 c、主观资料 d、客观资料。

2、描述性研究主要收集( )

a、定性资料 b、定量资料 c、主观资料 d、客观资料。

3、( 是区别解释性研究与探索性研究、描述性研究的关键之处。

a、有无客观依据 b、有无主要观点 c、有无理论假设 d、有无理论结果。

4、解释性研究是描述性研究的( )

a、延续和深入 b、开始 c、必要条件 d、结束。

5、截面研究是指在某一( )上,对研究对象的不同类型的特征进行研究。

a、时段 b、时点 c、时期 d、时空。

6、人口普查是典型的( )

a、历时研究 b、截面研究 c、趋势研究 d、同期群研究。

7、( 是研究的基本单位。

a、分析单位 b、分析内容 c、研究内容 d、研究方法。

8、研究内容是指分析单位的( )与特征。

a、数量 b、质量 c、属性 d、表象。

9、( 是社会研究中最常用的分析单位。

a、个人 b、群体 c、组织 d、社区。

10、组织是由具有( )的一群人组成的单位。

a、共同民族与正式分工 b、共同民族与非正式分工 c、共同目标与非正式分工 d、共同目标与正式分工。

11、社区是一定( )的人们生活共同体。

a、地域 b、文化 c、民族 d、空间。

12、( 是社会调查研究活动的起点,是整个研究过程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首要环节。

a、确定研究课题 b、 设计研究方案 c、 资料收集 d、 资料分析、总结和评估。

13、( 是各种社会研究课题的最主要、最丰富的**。

a、个人的想象 b、现实社会生活 c、个人生活经历 d、各种文献资料。

14、确定研究课题是明确研究目的和( )而设计研究方案是为了完成目标进行道路选择和工具准备。

a、方案 b、预算 c、方向 d、结果。

15、收集资料这一阶段的关键问题是如何保证资料收集的( )

a、数量 b、客观 c、全面 d、质量。

16、一般来说,在进行探索性**时,主要采用( )的方法进行资料收集。

a、定量 b、定性 c、模拟 d、实验。

17、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特别是当研究者准备开发新的研究领域时,他们常常借助( )来获得新观点。

a、探索性研究 b、描述性研究 c、解释性研究 d、理论性研究。

18、下面例子中,哪个例子是描述性研究的最好例子?(

a、企业调查 b、农村调查 c、经济调查 d、人口普查。

二、多项选择题。

1、按研究目的的不同进行分类,社会研究主要可以分为( )

a、探索性研究 b、理论性研究 c、描述性研究 d、应用性研究 e、解释性研究。

2、按研究性质的不同进行分类,社会研究主要可以分为。

a、探索性研究 b、理论性研究 c、描述性研究 d、应用性研究 e、解释性研究。

3、按研究时间维度的不同进行分类,社会研究主要可以分为( )

a、探索性研究 b、截面研究 c、描述性研究 d、历时研究 e、解释性研究。

4、历时研究可以分为哪些具体研究方法。

a、趋势研究 b、同期群研究 c、同组研究 d、非同期群研究 e、异组研究。

5、社会研究中的分析单位主要有( )

a、个人 b、群体 c、组织 d、社区 e、社会产物。

6、在实际社会研究中经常会发生由于分析单位不明确、分析层次混乱等造成的错误,主要有( )

a、区位谬论 b、单位谬论 c、繁化论 d、简化论 e、简便论。

7、研究内容大致可以划分为( )

a、特征 b、意向性 c、行为 d、表象 e、思想。

8、社会研究的基本程序包括。

a、确定研究课题 b、设计研究方案 c、编制研究方案 d、资料收集 e、资料分析、总结和评估。

9、获得社会研究课题的灵感通常来自( )

a、现实社会生活 b、个人生活经历 c、各种文献资料 d、他人生活经历 e、个人的想象。

10、下面哪些原则是任何一个研究课题的确定都必须遵循的( )

社会调查研究与方法复习

一 名词解释。1 变量 变量是概念的一种类型,是指本身可变动的概念。社会调查研究所涉及的大多数概念都是变量。变量可以用数值表现,表现变量的数值即变量值。变量说明了社会现象在规模 质量 重量 速度等方面的变化状况和程度差异,具有明确性和可观测性。社会调查研究经常涉及的变量类型有离散变量 连续变量 自变...

社会调查研究与方法习题

社会调查研究与方法填空题。1 20世纪初期,抽样方法逐渐发展起来,与 问卷法 和 统计分析 结合在一起,形成抽样调查,成为现代社会调查研究的主要标志。a 1 按照确定分层样本数量的不同方式,分类抽样分为 比例 分类抽样和 非比例 类抽样两种。2 按照简明的文献分类方法,零次文献和一次文献 作原始文献...

社会调查研究与方法作业

第一章。一 填空题。社会调查研究是达到正确地认识与的方法之一,它是专门研究搜集分析等这种特殊认识活动的规律和方法的科学。二 选择题。资料收集时确定调查对象的方法有 a.全面调查 b.重点调查 c.典型调查 d.抽样调查 e.个案调查 f.问卷调查。三 名词简释。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四 简答题。社会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