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素描教学大纲

发布 2019-08-30 22:56:00 阅读 1232

结构素描。

课程名称:结构素描。

课程编号:课程学分:共5学分。

课程学时:共100学时。

课程安排:一年级上学期。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一、课程开设的意义、作用和地位。

结构素描是艺术设计专业的必修课程和基础课程。结构素描基础课程以线条节奏、黑白明暗进行造型练习为主要训练手段,通过对结构素描理论及技能的系统、科学、严格地讲授与训练,培养学生正确认识与表现物象的造型形态,掌握概括与归纳对象的能力。同时培养对创造新的形态的能力进行训练,即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为后续的专业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教学目的、任务和要求。

结构素描理论知识的学习和课堂写生训练,使学生从中获得丰富的视觉经验及审美体验,并能有意识的运用多种技法进行表现。通过课堂写生、写生中的再创造、形体转换、解构重构、空间意向、形象联想、创造性思维的表达,在比较与综合中透彻地理解结构素描的针对性或规定性的课题训练,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结构素描造型的基本原理及技法,从而提高艺术设计的表现力和创造力。

三、教学内容与教学安排。

1)速写 10课时。

速写是素描的一种表现形式,是基础造型能力之一。它主要是培育敏锐的观察力、审美意识、表现技能。课堂练习安排为(1)由慢到快(2)由静到动(3)由简到繁(4)临摹、写生相结合。

课堂上首先进行理论的指导与示范,课堂练习主要目的是能够迅速地、简要地概括和提炼所要描绘的对象,在一定作业量的完成情况下,使学生能够达到预期目标。另一方面在观察体验生活,对生活、自然及人类的再认识上,促进综合素养,达到对美的敏锐发现与迅速表达。

2)几何形体、静物写生 30课时。

几何形体是最初级内容,它包括基本形体及透视学的常规训练。一切复杂物体可以简化为最简单的基本形体,如正方体、圆柱体,圆球体等。所以,研究几何体的结构、透视、明暗等规律,将具有普通性指导意义。

同时也是初步熟悉和掌握写生的一般步骤与方法,提高抓形能力及表现能力,为下一步表现较复杂的对象打下基础。

静物是指瓜果、蔬菜、日用器皿等,当然也包括植物、山川云石等自然物。如树叶、树枝、昆虫、鸟类、鱼、贝、螺等物体。它们是一种自然生态的自由形,不像几何形体那么规则,因此在练习时就会面临在描绘过程中进行创造性提炼加工的问题。

自然物有着丰富多彩的形体、颜色、肌理和结构,在对其表现过程中,在把握表达上有一定难度,同时对形体间的相互关系的正确处理也十分重要。

3)石膏像、人物写生 30课时。

前面我们进行了几何形体与静物的写生练习,对物体的空间、结构、透视的知识技能有了一定的基础,现开始转到石膏像素描写生。石膏像要比静物的形体复杂,但是石膏像的结构虽然复杂,我们可以用几何形体的原理来分析认识它。

人体结构有着自身天然的形式美的规律,人体的结构、功能之合理、完美,涵盖了自然造物之精髓。人物写生,可以得到各种结构,有机形态的训练。我们在对人物生理结构有所了解的基础上,要用艺术结构的方法去理解表现对象。

所谓艺术结构就是在生理结构的基础上有一定程度的改变、调整甚至重组。强化对象的体量感及节奏感,既要表现出块状的体面,又能表示空间,显示前后进退,既要把握自然结构的准确,还要有必要的夸张和强调的表现能力。

4)解构重构、联想创意 30课时。

重构与联想练习是面对客观对象,以其为原发点、为契机、为切入点进行创意性的写生和构成,做到有感而发、有意而表。凭借形象的联想,我们可以强调改变视觉常性,开发想象,同时将注意力放在想象效果的实际描绘上,充分利用和发挥所掌握的描绘技能,达到体现构想、表达创意的目的;它们可以是矛盾空间、超现实空间、虚拟空间、梦幻空间、错视空间、玄妙空间等创意表达。具体形式练习:

(一)物象的质感转换,即是突破现实物体原有的质地概念,如把瓷器的质地转换为玻璃、金属、木材、纸棉等质地。(二)将一个物象造型特征转变为另一物象的造型,或把它们进行变换、转移或融合,使它产生一个全新的形态。(三)要能够自如地营造描绘一个虚构空间,诸如要设计一种电器产品,必须具备虚构未成现实的一个产品的能力。

(四)将多种不同时空的形象进行同一画面组接或转换,使其在画面中产生一种全新的时空秩序。

这种素描的训练要求我们改变习以为常的观察方法,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审视眼前的物象,而通过视觉联想、意味联想、形态联想、时空联想等手法达到。

四、教学方法的原则性建议。

任课教师制定教学教案一定要适合本专业的教学要求,应包含教学方法和内容,强调以培养学生造型意识、创造能力为目的进行多种方法、技法的表现。每阶段的结构素描课程一定要系统地讲授理论知识,充分利用多**课件授课,拓展学生眼界,提高造型认识。

五、课程考核方法和标准。

评分方法:

本课程的考核评定随堂进行,以完成各阶段课题要求的作业为主要对象。评定成绩以百分制记。并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任课教师对整个学习过程的评定(30%);二是作业成绩,由专业教师集体评分确定。

(70%)。

评分主要内容:

1、是否掌握本课程的基本内容。

2、能否按课程教学要求,按质、按量、按时完成作业。

3、能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并在完成作业过程中有所体现。

六、教材与参考书目。

教材:自编。

参考书目:设计素描》瑞士巴塞尔设计学校基础教学大纲。

从素描走向设计》王中义、许江编著。

设计素描》冯峰、卢庶编著。

人体百姿》四川美术出版社。

周思聪人体速写》四川美术出版社。

人物慢写》山东美术出版社。

应用结构素描》刘孟编著。

现代素描技法》(美)斯图互特·伯塞。

素描教学新论》吴宪生编著。

美国当代素描教学》(美)约瑟夫·穆格奈民。

艺用人体结构运动学》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七、教学大纲编写人、审定人。

本教学大纲由艺术设计专业教师集体讨论审定,黄嵩执笔编写。

《素描》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总学时 学分 实验学时 实验个数 实验学分 课程性质。适用专业 教材及参考书 素描静物画法 作者 华松津 华天阳,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年。大纲执笔人。大纲审定人 一 实验课的性质与任务。本课程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之一,是 素描1 的同步实验课。使学生掌握静物结构素描 静物素...

动画专业素描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 044112001课程名称 素描。总学时数 48周学时数 12 学分数 2 课程简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获得基本绘画造型的素质和能力。要求学生学会用造型的眼光去观察 去认识 去感受物体,并把这种感受力通过灵巧的双手用恰当的绘画造型语言方式表达出来。因动画专业学生在入学前已通过严格专业...

模具结构教学大纲

模具结构实施性教学大纲。说明。1.课程的性质和内容。本课程是一门传授模具结构理论知识的专业课。主要教学内容包括 模具的基本概念 冷冲模的结构特点 塑料成形模具的结构 压铸模的结构。2.课程的任务和要求。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熟悉模具钳工应掌握的模具结构专业理论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达到下列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