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学生心理辅导制度

发布 2019-08-30 22:38:40 阅读 1836

一、指导思想。

为了锻炼学生心理品质,加强品格修养,以人为本,塑造、健全学生智慧人格,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让每个学生都能健康快乐成长,有效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我校为一些特殊学生(包括行为偏差、心理障碍、学习困难、离异家庭等)建立了相应的帮教制度。

二 、行偏生帮教领导小组:

组长:石建副组长:张峰童春华。

成员:童曦佘福源及全体班主任。

三、帮教措施:

1、全体教师要端正教育思想,关心爱护学生,把帮教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对品行有缺点、学习有困难、行为较特殊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坚持正面教育,不得歧视。

2、建立**帮教制度。一级是班主任对行为偏差生的帮教:班主任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在《班主任工作手册》上填写《行为偏差学生教育工作情况》;二级是级段层面对特殊学生的帮教:

级段组根据年级情况,确立年级行为偏差生,填写《年级行为偏差学生教育工作情况》;**是学校层面对特殊学生的帮教,由学校德育研究部建立特殊学生档案,并确定需要帮教学生名单,建立一人一档帮教档案,由结对教师填写好《行为偏差学生教育工作情况表》。

3、被帮教学生,做到每月至少一次向结对老师汇报思想。

4、结对老师经常找帮教学生个别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有效地帮助其转变,并有每次谈话记录。

5、级段组、德育研究部定期了解帮教、转化情况,对个别班级无奈的学生,及时介入,共同做好帮教、转化工作。

6、帮教过程中,结对老师应经常与该生家长保持联系,及时沟通该生在家、校表现情况,争取家长的支持。

7、针对被帮教者的不同情况,在学习上、生活上和经济上给予适当的帮助、关心和爱护。

8、关注学生的心理表现,做好心理个案的记载,发现问题及时疏导。

9、德育研究部及时将有关情况向镇未保办、派出所及居委会反馈,建立学校、家庭、社会**网络。

10、对严重违反学校规章制度,报校长室商量,制订教育计划,采取相应措施。

矿山中心学校。

2014年9月。

小学生心理辅导心得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新课程的改革,关注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已成为一个心得热点,一个学期的的心里辅导课的学习是远远不够去落实小学生心理辅导的,但是我们是可以在这个方面下苦功夫的。作为一名即将成为教育关注者的我,我们必须用心去关注小学生的心理健康,上好小学生心理辅导这门课程的。首先是对心里辅导的认识,现在的社会...

小学生心理辅导个案

杨次梅。婷婷,女,1岁,五年级学生。性格上,胆小 自卑 不爱动。在交往方面的主要问题有 不合群,孤独,害怕参加活动 自卑感强,回避与老师同学相处。上课从不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即使被老师喊到也因紧张而说不完整,语言表达能力差。家庭作业经常不能完成。她的家离学校比较远,每天乘车上 下学。她的父亲在外打工,...

小学生心理辅导个案

1 家庭背景 小亮,男,五年级的学生。父母亲都是做生意的。因父母生意忙,无暇管他,从小就有外婆来家里领养,老人在家里非常疼爱自己的外甥,有求必应,甚至外甥的作业有时老人都会代劳,因此小亮事事任性,不受约束。2 平时表现 小亮在初入小学后,环境发生了变化,不适应学校的规章制度的约束,纪律差。同学之间的...

小学心理辅导转介制度

一 当心理辅导教师认为自己不适合对某个来访者进行辅导或其辅导问题超出自身能力之外时,应向来访者作出明确的说明,并本着对来访者负责的态度将其介绍给另一位合适的心理辅导教师。二 在辅导过程中,由于受主客观等因素影响,心理辅导教师难以继续提供有效辅导,或心理辅导教师感到自己无法完成咨询时,应及时将个案转介...

小学生心理辅导个案记录

2011 10 18 22 00 48 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个案辅导记录表 心理辅导员金秀君 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个案辅导记录表。心理辅导员陈秀芹 学生心理辅导个案记录。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个案辅导记录表 心理辅导员刘燕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个案辅导记录表。心理辅导员杨怡 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个案辅导记录表。心...

心理辅导站规章制度

一 心理辅导站实行双重管理,在本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接受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指导和考核,将日常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考评指标。二 心理辅导站工作应以心理学等理论为指导,尊重科学,实事求是,摒弃个人好恶,禁宣扬止和采用迷信 虚幻 神灵等一切非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三 心理辅导站成员应遵守心理辅导站的...

中学生逆反心理辅导案例

4.加强感情投入,融洽师生关系。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当教师让学生感到可亲 可敬 可信赖时,学生就愿意接受教师的教育。尤其对那些遇到挫折而对生活失去信心,并用怀疑 敌视的态度对待周围一切事物的学生,则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安慰和关怀。所以在平时我都对该生关爱有加,经常找他谈心,问问家里的情况等。三 辅导效果 ...

心理辅导教师工作制度

心语小屋心理辅导教师工作责任制度。一 热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愿意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奉献时间和精力,恪守心理咨询工作者的道德规范。二 心理辅导教师必须持证上岗,必须接受过系统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培训,能为学生提供个别心理辅导。三 心理辅导教师要遵循 尊重理解 真诚保密 助人自助 的辅导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