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心理辅导个案

发布 2019-08-27 17:09:00 阅读 3591

1、家庭背景

小亮,男,五年级的学生。父母亲都是做生意的。因父母生意忙,无暇管他,从小就有外婆来家里领养,老人在家里非常疼爱自己的外甥,有求必应,甚至外甥的作业有时老人都会代劳,因此小亮事事任性,不受约束。

2、平时表现

小亮在初入小学后,环境发生了变化,不适应学校的规章制度的约束,纪律差。同学之间的互不相让更是让他无法接受。他想当干部,因表现不好,未能如愿;他自尊心强,又好表现,可因人际关系差,没人听他的指挥。

故老师、同学也常向家长反映,家长的批评也逐渐增多,事事不顺心,引起他对老师与同学不满,也对家长不满,滋长了报复心理和攻击性行为,经常无理取闹,惹事生非,有时还暴跳如雷,大喊大叫。小亮聪明,脑子灵活,也想进步。有时上课较专心,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能积极大胆地发言,好表现自己,总希望能在大家面前露一手,得到夸奖,因而管不住自己,常常在课堂上回答问题时画蛇添足、节外生枝出洋相,得不到老师和同学的信任,反过来又挫伤了自尊心。

3、具体事例

(1)喜欢管闲事,喜欢惹人家,因而大家都不喜欢他。他也经常受到众人的嘲笑,感到自尊心受到损害,就喋喋不休地骂骂同学,一旦家长批评,他会发脾气,骂家长,对家长提出的要求总是讨价还价讲条件。

(2)一次课间,他又去戏弄比他弱的同学,同学把这事告诉老师,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了他,他马上情绪激动,暴跳如雷,大声嚷嚷起来,还冲着老师拍桌子,直到老师让全班同学评理,他渐渐冷静下来。事后,老师把这事告诉他家长时,他还要在一旁争辩。

(3)小亮经常下课大玩特玩,到了上课时间却要求去小便。老师不同意,小亮就在课堂上大吵大闹,或是叫喊,吵得大家不能上课。

4、心理探因

小亮从小受到长辈们的百般呵护,听惯了好话,习惯了别人让步,不良的家庭教育环境使他养成了“以我为中心”的心理和惟我独尊、自由散漫的个性。进入小学后,因行为习惯不好,与同学们不能友好相处而经常受到批评指责,产生了逆反心理,并形成了心理障碍。他感情容易冲动,自控能力差,只要有一件不如意的事就会使他忘记场合,忘记对象大闹一番,以发泄心中的不满。

另一方面他思维方式偏激,心胸狭隘,敏感多疑,不能正视自己的缺点,总认为是别人和他过不去,对老师、同学与家长的批评极为反感,老是怀疑人家说他的坏话。

5、矫正措施

(1)加强家校联系:我经常打**或直接与家长交谈,让家长及时了解小亮在校的表现,共同制定教育策略,并严格执行。

(2)讲究辅导方式:用尊重、平等、商讨问题的方式与其沟通。并逐步培养他有话好好说,心平气和地与他人交流的习惯。

(3)多表扬鼓励:全面分析陈某的优缺点,及时发现他的闪光点,多给他一些机会参加集体竞赛活动,满足他的自尊需求。

(4)采取行为分析矫正技术,帮助小亮制定阶段目标,并督促其实现。如有进步,马上给予表扬,推动他改正自己的不良行为习惯。小亮在老师、家长的特别关怀下有了一点儿进步。

上课专心时,情绪特别高涨,能积极举手发言,回答问题声音特别响亮。有时他不守纪律,被老师批评也能虚心接受,表示要改正。与同学之间的摩擦也减少了。

当然,小亮的许多毛病不是一下子都能改过来的,经常还会反复。需要我们耐心帮助。我相信在老师、家长的密切配合下,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心理问题会得到疏解,他的不良行为会得到矫正。

2023年1月3日星期六徐建跃。

小学生心理辅导个案

杨次梅。婷婷,女,1岁,五年级学生。性格上,胆小 自卑 不爱动。在交往方面的主要问题有 不合群,孤独,害怕参加活动 自卑感强,回避与老师同学相处。上课从不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即使被老师喊到也因紧张而说不完整,语言表达能力差。家庭作业经常不能完成。她的家离学校比较远,每天乘车上 下学。她的父亲在外打工,...

小学生心理辅导个案记录

2011 10 18 22 00 48 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个案辅导记录表 心理辅导员金秀君 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个案辅导记录表。心理辅导员陈秀芹 学生心理辅导个案记录。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个案辅导记录表 心理辅导员刘燕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个案辅导记录表。心理辅导员杨怡 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个案辅导记录表。心...

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个案辅导案例

蒋成林。案例。张某,男,11岁,小学五年级学生,单亲家庭。她和母亲一起生活。开学一个星期还能正常完成各科作业,但是一周后作业经常少做,甚至不做,母亲 老师批评后,就把自己反锁在家里,不上学,不说话,砸东西,逃避别人。原因分析。经过和她母亲的交谈了解到,她的父亲是个简单粗暴的人,他俩都是再婚的,但他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