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沙市实验小学2023年暑假教师培训计划

发布 2019-08-27 17:17:40 阅读 6925

一、指导思想。

通过暑期校本培训,提升教师师德修养、更新教师教育理念、改善教育行为,提高教师专业素质,为进一步打造学校特色建设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培训目标。

1.提升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并能较好地指导教育教学实践。

2.营造浓厚的教师教育的良好氛围和教育教学研究文化的建设环境。

3.通过读书、观影交流、参赛学习的方式,努力实现培训的实效性。

三、学习内容。

一)观影、读书。

1、教师最应该看的15部电影:

第一辑教育信仰与教师人生。

《黑板》、《凤凰琴》、《美丽的大脚》、《我的教师生涯》。

第二辑教育理想与**人生。

《放牛班的春天》、《**之声》、《霍兰先生的乐章》、《弦动我心》。

第三辑教育追求与专业智慧。

《死亡诗社》、《蒙娜丽莎的微笑》、《心灵捕手》。

第四辑学生成长与人间真情。

跑吧,孩子》、《天堂的颜色》、《草房子》、《家庭作业》。

暑期教师最应该读的书:

一个教师到底能走多远》、《今天可以这样做教师》、

中国教师最需要的新理念》、《什么是最好的教育》、

完美教室》、《新课程名师教学100条建议》、

非常班主任》、《新课程怎样教得精彩》。

每位教师自制一份观后感或读后感的ppt,8月26日至29日期间将安排集中培训和交流。

二) “中国梦教师梦”教师征文大赛。

参加荆州市教育局举办的“中国梦教师梦”教师征文大赛。征文切合“中国梦教师梦”主题,围绕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从不同角度,表达对从事教育事业的真情实感和不懈追求。作者既可以是“教师梦”的践行者,讲述自己追“梦”的心路历程,也可以是“教师梦”的见证者,讲述身边教师追“梦”的动人故事。

作品内容真实生动,主旨积极向上。作品须是原创,题目自拟,体裁不限,篇幅在以内。学校将在下学期开学之际组织征文的评选。

三)2023年荆州市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

项目设置及相关要求:

1)课件:针对某些知识点,可以是一课时或一个教学单元内容,制作工具不限。作品大小不超过700mb。

2)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课例:包括课堂教学实况录像、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三方面内容。课例**采用常用**文件格式,大小不得超过700mb。

每节课为一个标准课时。以光盘形式报送。

3)学科主题社区:社区成员可通过bbs、聊天室、博客、sns等交流互动工具在一个共享的虚拟空间中分享知识与经验、共同参与活动、解决问题的学习组织。要求提交社区**及必要的用户使用说明,同时推荐10篇社区中的优秀文章及回帖**。

4)一对一数字化学习综合课例:参赛作品应是完整反映一节优秀课的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效果的信息资源包。以光盘形式报送。

5)教育教学工具类软件系统:提交模拟演示(3—5分钟,主要功能操作演示)、应用案例和使用报告。以光盘形式报送。

6)网络课程:将教学内容以多**形式表现在网页上,即对教案中的文本、动画、图表、视音频等做合理的设计和布局。提交课程**,以及必要的用户名和密码等登录说明。

相关文档电子版用电子邮件提交。

四)各教研组根据健康课堂课题组要求,完成各学科子课题后期课题实施计划、本学科健康课堂评价标准。

五)根据教育局要求,安排数学、英语学科教师于7月23日——7月27日参加荆州市教育局组织的新课标、学科教材及教法的培训。

六)学习《小学教师专业标准》。

荆州市沙市实验小学。

2023年7月2日。

附: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

为促进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建设高素质小学教师队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特制定《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以下简称《专业标准》)。

小学教师是履行小学教育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需要经过严格的培养与培训,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专业标准》是国家对合格小学教师专业素质的基本要求,是小学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规范,是引领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准则,是小学教师培养、准入、培训、考核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一、基本理念。

(一)学生为本。

尊重小学生权益,以小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和发挥小学生的主动性;遵循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教学规律,提供适合的教育,促进小学生生动活泼学习、健康快乐成长。

(二)师德为先。

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爱小学生,尊重小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自尊自律,做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能力为重。

把学科知识、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相结合,突出教书育人实践能力;研究小学生,遵循小学生成长规律,提升教育教学专业化水平;坚持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不断提高专业能力。

(四)终身学习。

学习先进小学教育理论,了解国内外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文化素养;具有终身学习与持续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做终身学习的典范。

二、基本内容。

三、实施建议。

(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专业标准》作为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基本依据。根据小学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专业标准》引领和导向作用,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建立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小学教师培养培训质量。制定小学教师准入标准,严把小学教师入口关;制定小学教师聘任(聘用)、考核、退出等管理制度,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形成科学有效的小学教师队伍管理和督导机制。

(二)开展小学教师教育的院校要将《专业标准》作为小学教师培养培训的主要依据。重视小学教师职业特点,加强小学教育学科和专业建设。完善小学教师培养培训方案,科学设置教师教育课程,改革教育教学方式;重视小学教师职业道德教育,重视社会实践和教育实习;加强从事小学教师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建立科学的质量评价制度。

(三)小学要将《专业标准》作为教师管理的重要依据。制定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规划,注重教师职业理想与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教师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开展校本研修,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完善教师岗位职责和考核评价制度,健全小学绩效管理机制。

(四)小学教师要将《专业标准》作为自身专业发展的基本依据。制定自我专业发展规划,爱岗敬业,增强专业发展自觉性;大胆开展教育教学实践,不断创新;积极进行自我评价,主动参加教师培训和自主研修,逐步提升专业发展水平。

2023年荆州市干旱特征分析

作者 卢碧林,朱建强,何开平,付克金,苏荣瑞。湖北农业科学 2012年第05期。摘要 年冬春季节长江流域降水偏少,发生区域性特大干旱,对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影响。调查了长江中游的荆州市内水文和农业受灾情况,采用综合气象干旱指数 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和土壤墒情指标对旱灾进行了评价分析,了荆州市 年干...

2023年荆州市中考英语题型参考

荆州市2016年中考英语参考题型。说明 荆州市2016年中考英语题型做了较大调整,目前还未正式发布 为方便九年级英语教师复习备考,特整理了这个题型,让大家提前了解 本题型 于荆州市编发的 学在荆州 一书,仅供沙市区毕业年级英语教师备考参考和交流。听力理解 共计25分 对话理解。共15分,每小题1分 ...

2023年荆州市中考英语备考建议

在中考前的几十天,除了学校老师安排进行总复习外,学生如何在自己复习时少走弯路?一 准确把握考试说明,突出基础知识点的落实。学在荆州 上的新课标初中英语教学词汇表及固定短语是学生后期复习的重点。2014年荆州英语中考新增了填词题 词行转换 短文填词等题型,这些题型注重对大纲单词的考察,另外单项选择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