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31 07:31:40 阅读 6572

一、 医疗制度、医疗技术

1. 重点抓好医疗核心制度的落实。

首诊负责制、医师**负责制、死亡病例讨论制度、会诊工作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危重患者的抢救制度、危重病情报告访视制度、查对制度、值班与**制度、新技术准入管理制度、医患沟通制度、无抽搐电休克**安全核查制度、病历书写管理制度、mect术前访视、准入和登记、预约制度。

2.加强医疗质量关键环节的管理。

3.加强全员质量和安全教育,牢固树立质量和安全意识,提高全员质量管理与改进的意识和参与能力,严格执行医疗技术操作规范和常规。

4.加强全员培训,医务人员“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必须人人达标。

二、 病历书写

1.《病历书写规范》的再学习和再领会,《住院病历质量检查评分表》讲解和学习。

2. 病历书写中的及时性和完整性,字迹的清楚性。

3. 体检的全面性和准确性。

4. 上级医生查房的及时性和记录内容的规范性。

5. 日常病程记录的及时性和完整性。包括上级医生的医疗指示、疑难危重病人的讨论记录、危重抢救病人的抢救记录、重要化验、特殊检查和病理结果的记录和分析,会诊记录、死亡记录和死亡讨论记录等。

6. **知情同意记录的规范性:包括住院病人72小时内知情同意谈话记录、特殊检查、**的知情同意谈话记录、医保患者自费、特殊药品知情同意谈话记录等。

7. **的合理性:特别是抗生素的使用、更改、停用有无记录和药物的不良反应有无报告和记录,处方〈包括精神、麻醉处方〉的合格率等。

8. 归档病历是否及时上交,项目是否完整。

三、 护理及医院感染管理

1.各班职责落实情况。

2.基础护理符合率及并发症发生率。

3.专科护理到位情况。

4.病房管理情况:是否安静、整洁、舒适、安全。

5.护理文书书写的规范性。

6.急救药品、器械的管理。

7.医院感染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

8.医院感染散发病历报告落实情况。

9.清洁、消毒、灭菌执**况。

10.手卫生与自身防护落实。

11.抗菌药物合理使用。

12.一次性无菌物品是否按规范使用。

13.多重耐药菌的预防与控制。

14.医疗废物的管理。

15.加强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的各项工作。

科室医疗质量管理制度

科室医疗质量控制小组工作职责。一 在科主任的领导和院质管科的指导下负责本科室医 护质量控制检查工作,每份终末病历由科主任和质控员负责质控达标。二 对各种医疗文书的书写情况按规范进行检查 病历 处方 申请单 报告单 护理等 并做好质量检查记录。三 对执行十三项核心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四 对各项护理制度执...

科室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活动小组制度

一 科主任为本科室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活动小组第一责任人,负责监督管理科室各级医护人员,认真执行医院各项相关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二 科室主任及质控医师严格检查督促全科医疗质量情况,每月至少定期组织一次科室医疗质量检查和考核,以保证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三 检查方法和任务 1.负责对本科室所有医疗护理...

辅助科室与临床科室联系管理制度

为建立行之有效的辅助科室与临床科室信息沟通机制,及时准确掌握临床科室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坚持 以临床为中心,一切为了病人 服务理念,保证医疗工作的顺利开展,制定本管理制度。一 本制度所指辅助科室包括功能科 放射科 检验科 药剂科 消毒 室。二 各科室应确定本科室与临床科室联系沟通内容,主动了解各科室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