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院医疗质量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30 00:32:40 阅读 3440

詹家镇卫生院医疗服务管理制度。

医疗质量是医院发展之本,为切实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提高医疗技术服务水平,保证医疗安全,促进医院不断发展,特此制定全程医疗质量控制方案,以求正确有效地实施规范化医疗质量管理,使医院的医疗质量管理工作达到规范化,提高工作质量及效率。

一、指导思想。

一)、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和全程质量控制。建立从患者就医到离院,包括门诊医疗、病房医疗和部分院外医疗活动的全程质量控制流程和全程质量管理体系。明确管控内容并将其纳入医疗管理部门的日常工作,实施动态监控并与科室目标责任制结合,保证质控措施的落实。

二)、以规章制度和医疗常规为依据,并不断修订完善。(三)、强化各种医疗技术把关制度,如**医师负责制度、会诊制度和病例讨论制度等,将医务人员个人医疗行为最大限地引导到正确的诊疗方案中。

四)、质量控制部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对多因素影响或多项诊疗活动协同作用的质量问题,进行专门调研,并制定全面的干预措施。

二、管理体系。

全程医疗质量控制系统的人员组成可分为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科室医疗质量控制小组和各级医务人员自我管理。

一)、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

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由院领导和科主任组成,院长任主任,院长是医疗质量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者。医疗质量控制办公室作为常设的办事机构。其职责分述如下:

1、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职责。

1)、教育各级医务人员树立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思想,改进医疗作风,改善服务态度,增强质量意识。保证医疗安全,严防差错事故。

2)审校医院内医疗、护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并制定各项质量评审要求和奖惩制度。

3)、掌握各科室诊断、**、护理等医疗质量情况.及时制定措施,不断提高医疗护理质量。

(4)、定期向全院通报重大医疗、护理质量情况和处理决定。(5)、对院内有关医疗管理的体制变动,质量标准的修定进行讨论,提出建议,提交院长办公会审议。

2、医疗质量控制办公室职责。

1)、医疗质量控制办公室接受主管院长和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的领导,对医院全程医疗质量进行监控。

2)、定期组织会议收集科室主任和质控小组反映的医疗质量问题,协调各科室质量控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

3)、抽查各科室住院环节质量,提出干预措施并向主管院长或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汇报。

4)收集门诊和病案质控组反馈的各科室终未医疗质量统计结果,分析、确认后,通报相应科室人员并提出整改意见。

5)、每季度向医院提出全程医疗质量量化考核结果,以便与绩效工资挂钩。

6)、定期编辑医疗质量简报和不良医疗文件公示栏。(二)、科室医疗质量控制小组职责。

科室是医疗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王进是医疗质量的第一责任者。科室质控小组职责如下:

1)、各科室医疗质量控制小组由王进、刘水琴、曾冬香和其他相关人员组成。

2)、结合本专业特点及发展趋势,制定及修订本科室疾病诊疗常规、药物使用规范并组织实施,责任落实到个人,与绩效工资挂钩。

3)、定期组织各级人员学习医疗、护理常规,强化质量意识。(4)参加医疗质控办公室的会议,反映问题。收集与本科室有关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三)、医务人员自我管理。

在医疗活动过程中,医务人员的个人行为具有较大的独立性,其个人素质、医疗技术水平对医疗质量影响较大,是质量不稳定的主要因素,是质量控制的基本点。在质控过程中,特别要强调**医师负责制度、会诊制度和病例讨论等把关制度,确保医疗质量控制的正确实施。对各级医务人员的要求分述如下:

1.门诊医师。

1)严格执行首诊医师负责制。

2)询问病史详细、物理检查认真,要有初步诊断。(3)门诊病历书写完整、规范、准确。(4)合理检查,申请单书写规范。(5)具体用药在病历中记载。

6)药物用法、用量、疗程和配伍合理。(7)处方书写合格。

8)按病情需要,注明特殊入院方式:车送或陪护。

詹家镇卫生院2014-03-02

科室医疗质量管理制度

科室医疗质量控制小组工作职责。一 在科主任的领导和院质管科的指导下负责本科室医 护质量控制检查工作,每份终末病历由科主任和质控员负责质控达标。二 对各种医疗文书的书写情况按规范进行检查 病历 处方 申请单 报告单 护理等 并做好质量检查记录。三 对执行十三项核心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四 对各项护理制度执...

乡镇卫生院临床用血管理制度

史村镇卫生院。临床用血管理安全及实施方案。为保证医疗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保障用血者身体健康,科学 规范 合理用血,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 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 和 临床输血技术规范 制定本制度。1机构职责。医院输血管理委员会负责临床用血的规范管理和技术指导,开展临床合理用血 科学用血的教育和...

潘塘街卫生院医疗质量管理与考核标准及奖惩

做好危重病人 手术期病人和特殊病人的管理。抓好临床输血管理。确保用血安全。抓好急诊急救工作,对急诊科应急反应 人员 设备 急救药品等情况随时抽查。抓好值班制度,节假日值班技术力量要保证,做好交 及报告书写,经常随机抽查 特别是节假日夜班间抽查 在岗位情况。做好病历书写和管理,及时客观准确书写,上级医...

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质量管理制度

一 有关部门和人员管理职能。1 认真贯彻学习和遵守国家关于医疗器械质量管理的方针 政策 法律及有关规定。2 依据企业质量方针目标,制定本部门的质量工作计划,并协助本部门领导组织实施。3 负责质量管理制度在本部门的督促 执行,定期检查制度执 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4 负责处理质量查询。对顾客反...

护理质量管理制度

1 建立健全护理质量管理体系,即建立院 专科 病区 质量管理组织,职责明确,配备专 兼 职人员,负责质量管理工作。2 设置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在主管院长的领导下负责护理质量管理与持续改进。明确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的工作制度和职责,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为医院质量管理提供决策依据。3 主管院长作为医院质量管...

清溪中心卫生院乡村医生管理制度2019版

总的要求是 基本公共卫生总的要求是按照改革 创新 规范 真实 高效的原则,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项工作,永远朝着一个目标奋进 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一般医疗总的要求是行医合法 站容整洁 文书规范 技术规范 仁心仁术,严格执行基本药物制度 例会制度。1 乡村医生例会制度根据 清溪中心卫生院2014年基本公...

住院病历质量管理制度

病历质量监控管理制度。一 病历质量书写要求 1 病历包括门诊和住院病历,每位病人就诊时必须按 湖南省病历书写规范 要求书写门诊或住院病历,统一用蓝黑墨水书写,字迹清楚,不得涂改。门诊病历当时完成,住院病历24小时内完成,急诊病历书写应具体到分钟。门诊病历由病人本人保管,住院病历科室在病人住院期间必须...

卫生院考勤制度

迁安市野鸡坨镇。一 目的。为了规范职工正常工作时间,维护卫生院正常工作秩序,特制定本制度。二 适用范围。本制度适用于卫生院各个科室所有职工 包括爪村门诊部 三 内容。1 以院长 公共卫生科 医疗为单位建立考勤本,院长考勤由财务科 兼职办公室 负责 公共卫生科和医疗由各主管院长负责。由财务科每月统计职...